省长三次“下团组” 你所不知道的细节和深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3-01-17 22:41 【字体:


1月1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他所在的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株洲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三次“下团组”:1月14日,参加株洲市代表团审议;1月15日,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联组讨论;1月16日,参加衡阳市代表团审议。

  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对象,省长聊了啥、关心啥?今天,我们通过三个关键词,聊聊省长“下团组”的细节和深意。

  谈发展: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时”与“势”,是省长谈经济社会发展时,反复提及的主题。


1月15日,毛伟明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组联组会议并讲话。

  “对‘时’与‘势’的把握,我们历来非常重视。”在政协联组讨论现场,省长与委员们分享了我省的“时”与“势”、“稳”与“进”、“危”与“机”。


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以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经济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省长说,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以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经济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把握好“时”与“势”,于全省而言,就是要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把湖南的基础和优势,放到世情、国情的大背景下审视,充分利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指明发展方向、注入强劲动力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好国家部委大力支持湖南、各方面纷纷看好湖南的有利条件,提高站位、锚定方位、高标定位、蝶变进位,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南答卷。

  于市州而言,把握好“时”与“势”,就是要审时度势、求真务实、团结奋斗。无论是在株洲市代表团,还是在衡阳市代表团,省长都反复强调,要立足当下分析好基础与条件,研究透挑战与机遇,努力干出新的精彩。


近年来,株洲经济发展持续进步,产业实力持续提升,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安全底线持续扎牢,保持了向上向好态势。

  先看株洲:全省重点打造的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两大主体在株洲。如何结合现有优势,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再展雄风?在株洲市代表团,省长强调,株洲既要巩固扩大优势产业领先地位,也要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株洲老百姓的血液当中,是流淌着工业基因的。”省长指出,株洲有好的产业功能和基础,要不断壮大产业实力,持续提升发展能级,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焕发株洲制造之光,展现株洲时代之为。


1月16日,毛伟明来到衡阳市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在衡阳市代表团,省长说,衡阳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区位优势明显、科技实力突出、工业基础雄厚、百姓安居乐业。把握好“时”与“势”,衡阳要思考有什么、缺什么,要结合现有基础条件,分析短板弱项,创造性地开展好工作


过去一年,衡阳立足“省域副中心”定位,奋力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省长强调,衡阳要发挥经济强市“挑大梁”作用,巩固和放大优势,加快现代产业强市转型步伐,在制造强市上取得更大突破、在县域经济上实现进位争先、在乡村振兴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取得更大成效,不断增强综合承载力、经济辐射力、示范引领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积极贡献。

  谈营商环境:

  键对键不如面对面,要多和企业家面对面交朋友

  三场活动,分别有17位省人大代表、12位省政协委员发言。其中,不少代表和委员不约而同的把关注点聚焦在了营商环境上。这不仅仅是代表委员提及的高频词,更是省长关切的重点。


近年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湖南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湖湘大地上,八方人才创新创业,构成蓬勃奋进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找茬揭短,倒逼改进、实现赶超。在2022年度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我省排全国第7位、长沙市排全国城市第6位,均居中西部地区首位。

  “我省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越变越好。”作为一名企业家,省政协委员陈旭荣切身体会到,营商环境的改善给企业带来的便利和效率。“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需要相关部门再向前一步,园区对接企业的需求再积极一些,办事窗口效率再提升一档。”

  “说得很好!‘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你说出了我们想说的话。”省长直言,有人认为我省营商环境排全国第7、长沙排全国第6,是不是到了天花板?远远没有,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我们不断作出努力和贡献。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省长反复强调,过去的成绩属于过去,我们要有翻篇归零的意识、常怀空杯之心,以全新的姿态,把营商环境建设得更好。


  近年来,湖南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图为2022年12月,“湘易办”超级服务端正式上线,企业群众可通过“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共享全省政务服务,实现一机在手、一键登录、一网通办、 一次办好。

  在株洲市代表团,省长再给营商环境建设划重点。他叮嘱有关部门,要多和企业家面对面交朋友。“键对键不如面对面,如果只是键对键,从网上来、从报表上来、从材料上来分析现在存在的问题,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走村串户,才能从实际出发,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强力推进湘商回归,打造“三化”一流营商环境。如何落实落细?“我曾在长沙看到一条标语,写得很好: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省长说,只要我们有这个信心和决心,就一定能够把营商环境打造得更好。

  谈农业农村:

  让我省在全国农业经济版图上始终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省人大代表、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党总支部书记刘准在发言时,和省长分享了他们村的好消息:近年来,梅花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不通”村打造成了城市后花园、网红打卡地,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


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梅花绽放,清香四溢,村民在田间地头劳动。

  “很好,村里发展好了,也就托起了老百姓安居乐业新生活。”省长特别点赞到,梅花村不仅是村民人均收入增加了,更可喜的是,通过下好产业先手棋,因地制宜打造农旅融合五大功能区,实现农户变商户、农村变景区、农产品变旅游商品。“我们要多一些这样的村,何愁乡村不振兴、乡村不美丽?”


隆平高科优质杂交水稻品种的田间表现。

  省政协委员周奇志将目光聚焦在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上。在他看来,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以科技之“长”补传统农业之“短”,才能为现代农业发展蓄势赋能,为湖南迈向农业强省提供坚实基础,为此他建议:强化农业科技基础研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加强创新人才培引。

  “你的建议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在交流中,省长展开谈到了我省农业发展的优势,谈到了打造岳麓山实验室的重要意义。同时他特别强调,全国重点实验弥足珍贵要十分爱惜、做出品牌,要做到真正当之无愧、名副其实。


金黄的稻田、绿油的菜地、靓丽的村庄、阡陌交通、河流曲折,构成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乡村美景。

  省长说,我省不光要大力发展粮食产业,还要大力发展油茶、渔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凡是能够在全国叫得响的、有空间的、有发展前景的、能让老百姓带来实惠的产业,我们就要持续用力、大力发展,把我省的农业优势持续地发展壮大,让我省在全国农业经济版图上始终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文/吕菊兰 图/刘尚文 赵持 曹正平 刘贵雄 田超 童迪 刘欣荣)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郭玟
相关阅读

省长三次“下团组” 你所不知道的细节和深意

2918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