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6-25 00:00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8]3号)要求,我办事处积极组织,对2017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深圳办事处为省政府派出机构,履行省政府赋予的相应职权。办事处为财政预算全额拨款正厅级事业单位,财务核算适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主要职能职责

  (一)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宣传推介湖南,促进湖南与深圳之间的资源合理流动,参与湖南与深圳之间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指导和服务深圳湖南商会。

  (二)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协调沟通深圳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为湖南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协调处置突发时间,协助做好信访工作,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三)开展流动党员和流动团员管理服务。协助深圳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党组织,为流动党员提供组织关系接转、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关爱帮扶、权益保障等服务。建立健全流动团组织,协助做好我省流动团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四)改进政务联络和信息沟通。加强与深圳的政务联络,收集、研究、传递驻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经验等信息,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五)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推进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实行公务接待信息公开,为全省党政机关人员在深圳进行公务活动提供便利。

  (六)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机构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

  我办设有4个职能处(室),综合信息处、经济合作处、联络服务处、机关党委。(根据办公厅党组和纪检组要求,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按照有关规定,成立中共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机关委员会,简称“机关党委“)。

  (2)在职人员编制数17人(编办核定),实有在职人员15人,处级以上人员12人,科级及工勤人员3人,退休人员22人。

  (3)机构、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

  根据办公厅党组和纪检组要求,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按照有关规定,成立中共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机关委员会,简称“机关党委“。

  2017年在职职工中调离1人,调入4人,截止2017年12月实有在职人员15人。当年退休3人,截止12月底实有退休人员22人。

  二、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年初预算数为770.73万元,上年结转580.04万元,年内追加273.38万元(异地办理身份证工作经费116.8万元,工资、奖金标准调整补助经费156.58万元),全年预算指标总收入为1044.11万元。

  2017全年预算支出总额为1412.49万元,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之内。本年度财政拨款资金结转结余211.66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管理情况

  我办事处的基本支出为保障办事处机关基本运行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基本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如下:

  2017全年基本支出总额为1412.4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13.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5.8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98.64万元。

  (二)“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2017年度我办“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18.55万元,预算数50万元,总额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其中:因公出国出境费用本年和上年均未发生支出;公务接待费预算25万元,实际支出4.5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25万元,实际支出14.05万元,且比上年支出19.84万元减少1.29万元。需要作出说明的是本年三公经费降低的原因是我办事处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省委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

  (三)公用经费管理

  2076年度我办实际公用经费支出259.58万元,比上年166万元增加了93.58万元。具体增加原因是新调入人员4名,对所分配使用的公有住房进行维修改造,添置部分生活设施设备,并添置了办公设备。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我办制定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等,各项制度合规完整,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二)我办严控资金的拨付使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我办按财政规定内容、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各项基础数据与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

  (四)职责履行和履职效益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决策部署,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领导班子坚持“立足深圳、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湖南”工作定位,深入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推动湘深两地区域合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发挥窗口作用,积极推动深圳与湖南经贸合作。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围绕“迎接新时代 再创新业绩 努力把省政府驻深办打造成湖南创新开放的新窗口”的要求,提出落实“三大战略”,抓好“五大重点工作”的部署,加强与深圳重点高新企业的联络和对接。以推动政府高层交流合作为重点,我们高标准完成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省领导来深考察调研的联络接待工作。达哲省长在深期间分别会见了广东省、深圳市主要负责同志,考察了华为、中兴通讯、比亚迪、中国旅游集团等知名企业,并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坚定企业赴湘投资发展信心,推动双方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以举办和参与重大活动为载体,我们积极协助我省各部门、各地区在深做好招商推介工作,参与组织各类招商活动20余场,多次陪同省直部门、各地市(州)主要领导来深对接招商项目,组织深圳市湖南商会代表团回湘参加湘商大会。2017年4月“港洽周”期间,协调推进我省各市(州)在深圳分会场举行招商推介会共11场,现场共签约项目187个,总投资金额达1817.94亿元,活动的数量、规模、签约项目和总投资额均创“港洽周”深圳分会场历届之最。以“招大引强”为抓手,我们先后推动富士康、正威国际、中兴通讯、华为、华大基因、万魔声学、小牛资本等著名企业赴湘考察投资,加快在湘发展布局,加大在湘投资力度,进一步壮大我省相关产业链。以促进开放为目的,我们全力支持我省有关部门在深举办湖南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2017年6月湖南省名优特产品(深圳)推广对接会暨新食材新湘菜品鉴活动在深圳举行,2000多种湘字号名优特产品没在“湘飘天下——湖南省名优特产品展销中心”集中展销。2017年11月,组织深圳商会企业家代表团出席湖南省政府在郴州召开的第八届湘商大会。大会后,又组织深圳部分企业家到长沙出席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隋忠诚主持召开的座谈会,围绕“湖南省农业农村智慧产业链体系”打造,形成了深圳企业与湖南具体对接的实施方案,有关农业农村金融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产业平台打造等创新理念得到了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写入了省委2018年1号文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计划”中,为今后深圳企业与湖南有关项目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2、立足平台优势,促进资源互动交流。积极加强与驻地智库机构合作,大力拓展信息交流渠道,强化参谋助手作用,聚焦深圳及沿海先进地区出台的最新重大政策举措、总结的先进实践经验,有针对性地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了一批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全年共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政务信息1980条,编辑呈阅原件15条,编撰信息简报9期。政务信息被省政府共采用35条,呈阅原件共获得了6位省领导共6次批示,数量与质量相比2016年均有较大提升,顺利完成2017全年信息报送任务。开展公务接待全流程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公务接待经费持续下降,接待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圆满完成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以及蔡振红,张剑飞、谢建辉、何报翔、向力力等15位省领导来深公务活动的接待工作,积极协助配合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扶贫办等省厅单位,株洲、湘潭、常德等市(州)来深公务事宜,接待厅级领导70余位。主动发挥联系驻地政府、驻深机构、湘籍商会、湘籍企业的优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劳务协作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察落实,按时按质完成了岗位清单、稳岗清单、需求清单“三张清单”任务;积极与深圳市人社、职介部门对接,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共录入招聘企业442个,录入岗位信息6003条,基本完成了额定目标任务。主动深入到麻阳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开展联点扶贫,并向该村捐赠八万元扶贫专款和价值五十万元的新能源电杆。我们全力支持家乡抗洪救灾行动,动员深圳社会各界积极筹集善款和物资总计超过500万元,以真挚赤子之心助力家乡战胜历史罕见特大灾害。我们情系湖南公益慈善事业,发动深圳市湖南商会会员企业参与湖南省海外联谊会第六届理事会海联公益项目认捐活动,捐资4600万元用于湖南今后5年脱贫攻坚及慈善工作,折射出三湘游子始终不变的乡情和血浓于水的牵挂。

  3、加强机关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之上,我们修订完善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党组会议制度》《公务接待暂行办法》《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等,新制定出台了《办事处公有存量用房管理暂行办法》《办事处内设机构职责》《办事处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严格差旅费管理规定》等,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休假休息等方面的待遇规定。我们大力开展办事处信息化建设,打造新的信息平台,将驻深办信息平台纳入省政府政务服务网络中心管理,为加强深圳与湖南政策、产业、项目、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信息对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进一步提升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我们通过扎实开展公有住房的清理工作,清退了4套违规购买的公有住房,补交了公有住房租金,对现有62套公有用房实行登记造册管理,制定了办事处公有用房维护装修标准,实现了公有用房规范有序管理。我们通过坚持从供给侧发力,支持芙蓉宾馆、芙蓉(祥福)公司创新经营管理,抓好增收减支,破解历史遗留问题。2017年,芙蓉宾馆实现营业收入3074万余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利税531万元,成功承接了中国华龙旅游饭店集团(协会)年会等重大活动,赢得了广大客商的一致好评;芙蓉(祥福)公司实现各项收入335万元,有序推进新芙楼、湘办楼、办事处机关的物业管理工作,成功化解和处置了一起对外投资风险,公司经营管理出现回暖向好势头。我们通过积极作为,及时妥善处置“关于湖南籍疑似患尘肺病务工人员到深圳集访事件”。今年深圳“两会”期间,271名湖南籍上访人员相继到深圳市委市政府上访,我们一方面积极向深圳市委市政府反映有关情况,参加有关协调会议,提出合理化建议;另一方面,向省委省政府主动报告有关具体事宜,引起了有关领导和市县的高度重视。目前事态得到了有效控制,驻深办的工作也赢得了深圳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我们通过加强与驻地街道、派出所、社区的互动合作,认真做好驻地所在综治管理工作,连续两年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综治先进单位。我们通过明确机关党委负起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职责,适时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听取意见,组织活动,加强对离退休人员党支部的管理和教育,全力保障办事处系统离退休人员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我们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措施,有效解决了办事处内部管理不完善、不到位的问题,为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和安居乐业创造了好的环境和条件,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好评。

  4、坚持全面从严,政治生态逐渐转优。办事处班子始终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我们把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作为总开关,全年共组织了6次中心组(扩大)学习,基层党支部负责人轮训和党员干部网上考学实现全覆盖,合格率达100%,制定出台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方案和意见,在办事处系统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研究调整办事处新班子分工情况,指导湖南驻深单位党委顺利完成换届选举,成立了办事处第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机关各处室党支部人员全部调整到位,确保了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空窗、不缺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时有脱节的“两张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我们坚持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加大纪检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到位,定期约谈制度落实到位,紧紧盯住重要节点、重点环节、重要领域,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扎实做好巡检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一批过去司空见惯的工作陋习明显减少,一批作风顽疾反弹得到有效遏制,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律意识明显加强。2017年12月,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来我办考察谈话后,一致认为:“省政府驻深办党组新班子政治站位高了、主体责任强了、担当精神足了,全办政治生态出现了好的拐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年初预算的编制较为精细,按照费用支出的使用范围和内容,进行了类、款、项三个层级的明细预算,并按照预算的最末级明细进行预算支出管理,专款专用。但对于追加的财政拨款、上年结余结转的资金,没有进行预算分解,编制明细预算,因此涉及上年结转和追加的预算管理均仅从总额进行控制,不便于对其进行精细化的预算管理和分析评价。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

  2018年4月20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747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