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6-29 00:00 【字体:
湖南省财政厅:

  按照贵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7]6号)要求和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内容,我办对照年初预算情况,以事实为依据,从绩效目标管理、资金分配使用、预算执行等情况,客观公正地进行自评。经自查自评,2016年度我办各项指标任务进展顺利,全年的预算执行情况较好。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为湖南省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系全额拨款的正厅级单位,下设3个职能处(室):办公室、招商合作处、信息联络处,另设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一名,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群工作,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设置;2013年设立了广东省湖南务工人员服务协会。

  2、人员情况:办事处2016年实有人数41人,其中在职14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21人,聘用人员5人。

  3、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

  1)宣传湖南,加强湖南与广东的经济技术合作,为湖南产品输出、劳动力输出和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及先进管理经验牵线搭桥。

  2)开发信息资源,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强化综合信息处理手段,开展专题信息调研,为省委、省人民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3)负责与驻地湘籍人士,党、政军机关和各界人士的联络,争取他们对湖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支持帮助。

  4)负责省领导在广东(深圳除外)等地的接待服务工作;为省直单位和各市、州在广州等地进行公务活动的人员提供方便。

  5)归口领导和管理湖天宾馆、湘粤农贸服务中心、广东省湖南务工人员服务协会,对省直单位,各市、州、县和大型企业设在广州等地的各类联络机构进行管理、协调和指导。

  6)承办省委、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2016年年初批复部门预算606.89万元(含非税收入100万元),上年结转46.0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结转2.94万元,项目支出结转43.07万元),年中追加财政拨款259.97万元及其他收入80.33万元,全年可用资金总计993.19万元,具体明细如下表:

                                                 单位:万元

  

      

  金额

  一、年初批复部门预算总收入

  606.89

  1、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本级

  506.89

  2、非税收入

  100

  二、上年结转财政拨款

  46.01

  1、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2.94

  2、财政拨款项目支出

  43.07

  三、年中追加财政拨款

  259.97

  1、团工委工作经费

  10.00

  2、办理身份证工作专项经费

  75.89

  3、补发工资提标部分差额部分(包括退休人员工资)

  174.08

  四、其他收入

  80.33

        

  993.19

  
  
  
  

  2、全年整体支出共计986.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62.67万元,项目支出223.96万元(包括团工委工作经费10万元,办理身份证工作经费75.89万元),资金的使用方向为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

  3、年末结余6.56万元,其中:其他资金结转结余6.56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使用情况

  2016年我办基本支出762.6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50.5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7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90.36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我办正常运转、完成日常性工作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临聘人员工资等人员经费和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租赁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离休费、退休费、住房公积金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支出。

  1、资金管理情况:为加强资金管理,我办财务管理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坚持做到无计划安排不报账,无领导审批不报账,无经手人签字不报账,不符合财务规定的发票、票据不报账;经费的预算、开支、管理、报销均厉行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的使用规范与安全;项目资金严格执行预算,对项目的实施、资金投向及调度安排、固定资产购置及交付实行全过程管理,年度计划、重大的支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事项均经过办主任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组织全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制度汇编,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2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我办三公经费实行统一管理,严格预算、厉行节约,每月按时向分管及主要办领导报告三公经费开支及结余情况,每季度向办主任办公会议报告财务情况及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确保三公经费按合理的降幅比例递减。在公务车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湖南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和我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车辆维修和配件采购安排专人负责,建立维修台账。2016三公经费支出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2016预算数

  2016实际数

  预算与实际比

  2015年实际数

  2015年同比(%

  公款出国(境)费用

  0

  0

  0

  0

  0

  车辆购置及运行经费

  25

  10.22

  -14.78

  11.67

  -12.40

  公务接待费用

  30

  20.26

  -9.74

  31.64

  -20.90

     

  55

  30.48

  -24.52

  43.31

  -29.62

  2016三公经费实际总支出数比预算数减少24.52万元,我办事处近几年无公款出国(境)费用车辆购置及运行费比预算数减少14.78万元、公务接待费比预算数减少9.74万元。

  2016三公经费实际总支出数与上年相比减少12.83万元,下降29.62%,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比上年下降12.40%公务接待费比上年下降35.96%

  (二)项目支出使用情况

  2016年我办项目支出223.96万元,其中:1、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38.07万元,包括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27.23万元、办公费支出1.44万元、印刷费支出0.5万元、咨询费支出2.80万元、手续费支出0.14万元、邮电费支出8.69万元、维修费支出1.41万元、培训费支出0.0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0.26万元、工会经费支出3.48万元,福利费支出8.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22万元、其他交通费支出14.78万元、其他商品和劳务支出23.64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5.04万元等。2、团工委工作经费10万元。3、办理身份证工作经费75.89元。具体明细见下表:

  2016年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表        金额:万元

  

序号

    

  拨款 总收入

  拨款 总支出

  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1

  招商引资工作专项经费

  95

  138.07

  主要是办公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

  2

  团工委工作经费

  10

  10

  主要是团工委活动经费等。

  3

  办理身份证工作经费

  75.89

  75.89

  主要是广州、珠海、黄埔、番禺4个办证点工作经费等。

     
     
     
     

  三、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我办项目资金由办事处办公室、招商合作处根据下一年度工作任务提出资金使用计划,经办公室审核、遴选、统筹汇总后,报办事处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列入下一年度部门预算,并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有关制度规定安排使用资金,厉行勤俭节约,严格专款专用。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对项目资金制定了相应的支付和审批程序,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专项资金整体预算和预算指标及绩效目标设定符合目标特点和格式要求,设定依据充分,评审严格合理,资料真实有效,项目申报材料齐全,并在规定的时间规范申报。项目经费的安排符合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指标能及时下达,按规定细化、量化,按工作进度拨付,据实结算。逐步建立绩效跟踪监控管理机制,将所有项目的资金纳入绩效监控范围,让项目和资金100.00%得到有效跟踪和监控。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进行汇总分析,能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预算执行和提高执行进度。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湘财绩[2017]6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办以绩效评估为契机,认真对照评估指标,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2016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为做好绩效自评工作,确保质量,我办专门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万一,副组长杨斌,成员郑水利、林红、聂红辉,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和评估方案,建立科学有效的机制。我办对2016年度所有预算资金进行绩效考评,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设立科学的绩效指标体系,运用自评评价方法,对预算资金支出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对评价指标进行打分并撰写绩效报告,积极应用于相关项目资金安排调整上,加大专项资金合理分配和使用效率。2016年,我办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协作办的指导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贯彻中央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湘粤两地经济合作与交流,务实创新,奋发进取,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市协作办党委的具体安排,5月份以来,我办面向全系统51名党员扎实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我们制定了实施方案,组建了工作班子,办事处党委定期召开支部书记联席会,检查调度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为了保证效果,我们还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邀请广东省委党校教授为全体党员讲党课,“七一”组织全体党员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和党章基本知识测试,组织领导干部到广东省纪委“两规”基地考察,组织老干部到彭湃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对各支部分四个专题组织的学习都要求有体会交流、有学习记录。年底各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机关党委将派人列席指导。同时,我们还严格核定党费缴纳标准,要求党员必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按月缴纳党费。通过开展扎实深入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扎实抓好招商引资

  2016年我们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1、积精心组织、筹备并成功举办广东省湖南商会年会暨浏阳市广州招商推介会

  2016年广东省湖南商会年会是一年里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一次盛会。我们也借此机会亊先与浏阳市政府达成协议,共同举办这次活动。并签订广东省湖南商会与浏阳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活动在办事处全力支持、操办、协调下取得园满成功。

  2、积极协助湖南各地来粤举办各种招商推介活动。2016年虽然受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我省各地及有关部门组织到广东进行招商引资、推介项目的活动大幅减少,但我们仍然协助了九场次类此的招商活动,如岳阳、宁乡、浏阳、醴陵、汉寿等地方,把这些活动当作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充分借助办事处的优势和经验,利用在驻地多年积累下来的各种关系,全力协助他们组织会务,邀请客商,配合宣传,圆满完成既定的目的和任务。

  3、组织商会代表团赴浏阳、岳阳实地考察。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宣传和推介湖南投资环境和项目,我们组织了50多位商会企业家,并遨请了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和广州市异地商会联合会相关领导和会长组成代表团专赴浏阳市和岳阳市考察交流。我们本着高效、节约的原则,与当地政府一起制定了详实、周到的考察计划,考察活动也得到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两地主要领导都接见了代表团成员并进行了专门座谈。代表团参观考察了两地的开发区、工业园、制造产业园、旅游景点等,进行了项目对接和座淡,收获很大,效果很好,考察活动取得园满成功。

  4、积极支持和帮助湖南各地在广东成立地区商会组织,扩大商会的覆盖面,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支持他们的发展。

  一年来有七、八家湖南各地的商会相继成立,还有许多商会正在筹备成立中。我们始终积极主动地支持、协助、配合他们的工作,帮他们授经验、出主意、想办法,邀请领导,组织会务等。利用商会这种民间组织的方式将广大在粤经商、创业的湘籍老板们最广泛地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如广东省湖南商会农牧协会、化妆品行业协会、湘西自治州商会、汉寿商会、增城湘籍企业家商会、醴陵商会等。      随着湖南商会的不断发展壮大,入会企业越来越多,同时来自企业各种各样的困难、诉求、问题、矛盾也找上门来。我们都做到有求必应,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竭尽全力帮助他们、支持他们。一年来共接待和处理类此事件三十多起,得到他们的肯定和赞扬。

  5、圆满协助完成何报翔副省长一行调研华南片区湖南异地商会工作。2016825日,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一行到广州调研异地商会工作,并遨请了华南片区湖南商会会长和广东省湖南商会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办事处和商会的工作汇报以及企业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办事处和商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了重要讲话。调研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三)忠实履行工作职能,积极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大力推动区域合作与交流。我办一直把招商引资推动区域合作作为头等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地处广州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全面整合各种资源,积极搭建招商引资与区域合作平台。目前,我办已与广东广州各级和众多的在粤湘籍企业建立了密切关系。2016年我办共协助接待了5个市州9批次来粤招商考察团,先后8次组织和陪同企业家到湖南等地实地考察,洽谈项目,其中一些活动得到了广州市异地商会联合会的参与和支持。近几年,通过我办和湖南商会推介和协助引向湖南的投资每年将近10多个亿,就此我办多次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表扬。

    二是广泛开展信息联络,积极服务领导决策。信息联络工作是办事处沟通湘粤两地合作交流、服务领导决策的重要手段。一年来,我办紧贴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领导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加强与省委、省政府信息处、广州市协作办和全国驻穗办信息协会的信息交流,广泛搜集广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思路,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今年,我办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热点问题,共向省委、省政府编发、上报信息专报631550余条,向广州市协作办、全国各地市政府驻穗办信息协会编发信息138条,其中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的信息有13条。此外,还参与了全国各地市政府驻穗办信息协会组织的信息调研,领题撰写了《全国各省市企业降成本情况调查》、《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情况调研》两篇调研文章,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三是严格遵循新的要求,不断规范接待服务。按照新要求,我办在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的同时,切实履行好接待服务职能,竭力为来穗进行公务活动的领导和人员提供周到、热情、细致、高效的服务保障,从提高服务水准方面下功夫,在严格控制接待费用的前提下,坚持做到使客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全年共接待了来粤省级领导10多批次。

  四是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参与驻地社会管理。我办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对在粤湘籍务工群众的服务。近年来,为了切实履行好参与驻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我办充分利用务工人员服务协会这个平台,竭诚做好在粤湘籍务工群众的服务工作。2016年以来,我们一方面认真落实国务院和两省领导指示精神,协助两地人社部门为湖南湘西自治州的劳务扶贫做了大量联络和协调工作,促成了719名贫困劳动力来珠三角地区就业。与一些培训机构合作,组织务工青年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电脑知识培训、法律知识培训等,促进湘籍务工人员融入当地社会。另一方面利用暑假,联系广州图书馆等一批爱心单位,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了“玩沙子、雕梦想”、“探秘少儿图书馆”、观看电影等活动,有400多名儿童参加。五一期间,在务工人员聚居的黄埔区鱼珠街道举办了“中国梦、鱼珠美”文艺晚会。热心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接待来访70余人次,给予困难救助近万元;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全年为湘籍群众办理近5万张。同时积极传播正能量,20164月,两名湘籍务工人员在机场捡到非洲友人丢失的35.6万美元(约合230万人民币)交还失主,我们组织新闻媒体作了系列报道。我办所属的广东省湖南务工人员服务协会被广州市评为“2015年度广州市异地务工人员工作先进单位”,推荐的两名务工人员被授予“广州市优秀异地务工技能人员”称号,享受全家落户广州的待遇。

  五是坚持稳中求进基调,促进实体健康发展。湖天宾馆和湘粤农贸市场是我办的两个重要经济实体。一年来,为了克服市场环境疲软,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因素影响,办领导多次到湖天宾馆和湘粤农贸市场进行专题调研和具体指导,研究应对措施。宾馆通过改造装修部分楼层和会议室改善硬件设施、调整营销策略狠抓全员促销、赠送优惠券、举办土菜节等措施,全年开房率达到了71.95 %,完成营业收入4311 万元,在经营环境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防止了较大滑坡的出现。湘粤农贸市场通过完善经营环境,强化招商力度等办法使商铺出租率达到98.9%,总收入实现了442 万元,增长了9.4%,创造了新的水平。

  (四)加强内部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制度是落实任务的重要保证。我们作为驻外机构,常年生活工作在异地他乡,远离组织的监督,健全制度约束显得尤为重要。2016年,我办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接待工作制度》、《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请销假制度》、《信息联络处工作制度》、《招商引资工作制度》、《政务联络服务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通过完善制度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大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

  二是加强党团建设,构建党团组织长效工作机制。凝心聚力的发展氛围,靠全体党员来合力营造。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我们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机关处室和所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经协作办党委批准的我办“中共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委”成立后,有3人以上党员的处室和单位均成立了党支部或党总支。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推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一年来,共青团湖南省委驻广东省工作委员会积极履行联系服务务工青年的职能,利用新媒体网络工作平台,扩大与务工青年的良性互动,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等服务,有序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致力将各级团组织成为在粤湘籍务工青年学习交流的家园。

    三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办党组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党组会议,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均由党组会议或主任办公会议集体讨论、集体决定。严格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树正气、聚团结、干事业、促发展,推动形成思想上合心、行动上合拍、工作上合力的良好局面。

  四是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我办坚决支持肯干事、会干事、善干事的干部,让一切聪明才智,让一切合理的劳动、资源、资金在办事处充分涌流。在干部的提拔使用上,我们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的同时,融入组织的关爱和人文的关心,坚持公平公开公正选人用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和谐环境。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年来,办党组全面加强对全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坚持一岗双责,党组成员落实主体责任,约谈处级干部例行廉政谈话39人次,任前廉政谈话5人次。认真配合驻厅纪检组对我办的巡检工作,并对巡检意见认真进行整改。

  五、各项评价指标分析及存在问题

  广州办事处自评绩效分值98分,自评扣分主要是预算控制率扣2分。

  (一)预算配置

  1、在职人员控制率:我办实际在职在编人数15人,在职人员控制率≦100%,不扣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2016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5万元,比2015三公经费预算数55万元持平,三公经费变动率<0,不扣分。

  (二)预算执行

  1、预算完成率: 2016年度我办预算完成率为100%,不低于5‰,不扣分。

  2、预算控制率:2016年度我办共调整经费259.97万元,其中团工委工作经费10万元未纳入预算,办理身份证工作经费75.89万元未纳入预算,还有年底补拔退休人员工资及津补贴174.08万元等未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控制率有偏差,扣除年底补拔退休人员工资及津补贴预算控制率为14.15﹪,在10-20﹪之间,故扣2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2016年度无新建楼堂管所,不扣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2016年度无新建楼堂管所,不存在投资概算控制率,不扣分。

  (三)预算管理

  1、公用经费控制率:2016年度我办实际公用经费134.69万元,预算公用经费168.67万元,控制率79.85%,小于100%,不扣分。

  2三公经费控制率:2016年度我办三公经费控制率55.42%30.48/55<100%,不扣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我办2016年度无政府采购,政府采购预算金额为0,政府采购执行率为0<100%,不扣分。

  4、管理制度健全性:我办制定了《党务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接待工作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及其有关制度》、《出差准予及差旅费管理制度》《请休假制度》《工作值班制度》等相关制度,各项制度合规完整,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不扣分。

  5、资金使用合规性:我办严控资金的拨付使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支出;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不扣分。

  6、预决算信息公开性:我办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内公开预决算信息,各项基础数据与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决算信息未公开,系上级部分未作要求,不扣分。

  (四)职责履行

  2016年以来,我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职责履行。

  1认真搞好接待服务工作。2016年,我办完成好近130批次日常接待任务并认真做好湖南省政府考察团的接待工作,为考察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

  2着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合作处积极主动协助湖南各地来粤举办各种招商推介活动;积极主动地陪同重要客商到湖南去实地考察,穿针引线,洽谈项目,并搞好跟踪服务;紧紧抓住和充分利用广东省湖南商会这个平台,搭起湘粤两地招商合作的桥梁,2016年,我们通过商会平台牵线搭桥引到湖南的资金近13亿元。

  3竭力提升信息服务质量。2016年信息联络处不断探索做好信

  息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不断提高报送信息的针对性、及时性、有效性,全年向湖南省委、省政府信息部门报送了1413条,其中报送信息专报53期,被省政府应急办采用动态信息34条,省政府领导批示8篇专报信息,省委信息处采用动态信息7条省委领导批示信息3条,为广州市协作办报送信息128条,今年在湖南省政府5个驻外办前10月信息工作排名中位居第二位。

  4、以提高队伍素质为宗旨,加强办事处内部建设,推进办事处依法行政、推进办事处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群教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工会作用、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做好人事教育工作。

  湖南省绩效评估委员会暂未对我办2016年工作绩效进行了考评,故此项不扣分。

  (五)履职效益

  1、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方便湘籍在外求学、经商、务工公民办理居民身份证,为群众排忧解难,我办利用自身的位置优势与湖南省公安厅户证中心配合分别在广州、珠海、番禺、黄埔开展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为群众节省路费、时间、精力做了大量的工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同时,也为办事处创收创造了条件,弥补了办事处经费不足,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项不扣分。

  2、行政效能。我办至去年五月开始,在处以上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办党组坚持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紧密结合,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与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行了不懈努力,我办2016年被广州市经协办评为全国各地驻穗机构先进单位。整体看,办事处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实体经济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行政效能此项不扣分。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近年来,为了切实履行好参与驻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我办充分利用务工人员服务协会这个平台,竭诚做好在粤湘籍务工群众的服务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一方面认真落实国务院和两省领导指示精神,协助两地人社部门为湖南湘西自治州的劳务扶贫做了大量联络和协调工作,促成了719名贫困劳动力来珠三角地区就业。与一些培训机构合作,组织务工青年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电脑知识培训、法律知识培训等,促进湘籍务工人员融入当地社会。另一方面利用暑假,联系广州图书馆等一批爱心单位,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了“玩沙子、雕梦想”、“探秘少儿图书馆”、观看电影等活动,有400多名儿童参加。五一期间,在务工人员聚居的黄埔区鱼珠街道举办了“中国梦、鱼珠美”文艺晚会。热心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接待来访70余人次,给予困难救助近万元为社会发展、文明进步、和谐安宁做了一定的努力。此项不扣分。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2016年我办预算整体支出虽然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行和职责履行,但在执行中没有能够预计团工委工作经费及办理身份证工作经费等,仍存在年中调整经费额度偏高的问题,导致预算控制率达到14.15%,扣2分。 

  二)对于追加的项目支出、上年结余结转的项目资金,没有进行预算分解,编制明细预算,因此涉及上年结转和追加预算的项目支出的预算管理均仅从总额进行控制,不便于对其进行精细化的预算管理和分析评价。

  (三)因办事处工作的特殊性,公务接待费报销没有全面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申请单》的事前审批制度。

  七、有关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严谨性,确保预算编制全覆盖,下达的预算控制数并不能全额满足办事处的各项经费。

  (二)进一步严格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省财政厅发布的省直机关各项管理办法,要进一步加强办事处全体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的态度,坚决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三)进一步提升办事处在各个方面的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湖南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

            20174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