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6-29 00:00 【字体:
  为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7]6号)要求,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以下简称“省政府驻深办”)对2016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省政府驻深办为省政府派出机构,履行省政府赋予的相应职权。办事处为财政预算全额拨款正厅级事业单位,财务核算适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一)机构设置情况

  省政府驻深办设3个职能处室,办公室、联络信息处和招商合作处,另按有关规定设置纪检监察机构和湖南省驻深单位党委办公室。办事处实际在编人数15人,其中主任1人,副主任2人,正处级领导职数4人,离退休人数19人,临时聘用人数9人。

  (二)主要职能职责

  1)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宣传推介湖南,促进湖南与深圳之间的资源合理流动,参与湖南与深圳之间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指导和服务深圳湖南商会。

  2)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协调沟通深圳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为湖南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协调处置突发时间,协助做好信访工作,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3)开展流动党员和流动团员管理服务。协助深圳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流动党员党组织,为流动党员提供组织关系接转、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关爱帮扶、权益保障等服务。建立健全流动团组织,协助做好我省流动团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4)改进政务联络和信息沟通。加强与深圳的政务联络,收集、研究、传递驻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经验等信息,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5)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推进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实行公务接待信息公开,为全省党政机关人员在深圳进行公务活动提供便利。

  6)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年度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年初预算数为788.38万元,上年结转197.79万元,年内追加203.04万元(团委工作经费25万元,异地办理身份证工作经费77.96万元,工资标准调整补助经费100.08万元),全年预算指标总收入为1189.21万元。

  2016全年预算支出总额为1023.97万元,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之内。本年度财政拨款资金结转结余165.24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管理情况

  省政府驻深办的基本支出为保障办事处机关基本运行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基本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如下:

  2016全年基本支出总额为1023.9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99.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24.5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7.91万元。

  (二)“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2016年度我办“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19.84万元,预算数58万元,总额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其中:因公出国出境费用本年和上年均未发生支出;公务接待费预算30万元,实际支出4.59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预算28万元,实际支出15.25万元,且比上年支出21.53万元减少6.28万元。需要作出说明的是本年“三公”经费降低的原因是省政府驻深办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省委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

  (三)公用经费管理

  2016年度省政府驻深办实际公用经费支出197.91万元,比上年169.25万元增加了28.66万元。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我办制定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等,各项制度合规完整,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二)我办严控资金的拨付使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我办按财政规定内容、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各项基础数据与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

  (四)我办职责履行和履职效益情况。2016年,我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省委三定方案赋予办事处的职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动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宣传和发挥我省“一带一部”区域定位优势,牢牢抓住沿海产业转移及我省与深港澳地区合作的重要契机,深入开展招商合作和联络信息工作,切实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进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常抓不懈,党建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省政府驻深办党组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了8次集中(扩大)学习会,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把政治思想学习活动与各部门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

  2)积极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一年来,我办先后参与组织了5次重大招商推介活动,2次大型座谈会;组织了4批次深圳优秀企业赴湘投资考察活动。特别是513日,我办与省旅游局在深圳成功举办了湖南文化旅游湘商推介会,向广大湘商介绍了湖南“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推荐湖南优质旅游项目,吸引超过600名湘商代表和旅游投资客商参与。大会共推出了100个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总投资额2249亿元人民币,促成了13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投资总额达217.58亿元。当晚,我办还与省工商联合作,共同指导深圳市湖南商会、深圳市郴州商会举办“特区湘商”联谊会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启动仪式,开启“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计划。

  3)强化服务,联络信息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共编撰工作简报13期,上报省委省政府政务信息共计980条,省政府政务要情采用16条,原件呈阅采用7条,其中5条共获得了7位省领导共10次批示。二是在接待工作中我们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制定出台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接待全流程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公务接待费用大幅下降。同时,接待工作高效务实,各方协调及时有序,圆满完成各项接待任务。

  4)精准发力,扶贫维稳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我办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的工作指示,发挥联络协调作用,积极配合湘深两地开展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试点工作。我办还发动深圳爱心企业积极参与湖南“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先后筹集助学捐款300余万元,在湘西自治州开设一系列校企合作班,培养学生近700人。此外,我办联合香港狮心光明行慈善基金和深圳狮子会共同举办的“深港复明献爱心·湖南平江光明行”活动,为平江县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做了全免费复明手术。二是在深圳“12·20”滑坡灾害事故发生后,我办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有关情况,积极参与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应急救援和安抚维稳工作,并专设联络员负责与深圳市委市政府保持沟通,协助做好了湘籍失联人员或遇难人员的善后处理。    

  5)完善创新,群团工作有声有色。一年来,办事处党组大力支持和帮助湖南驻深团工委进行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创新和探索,为在深湘籍务工青年在民生关怀、技能培训、学历提升、法律维权等方面提供了系列服务。特别是指导深圳市芙蓉青年服务中心举办的“青春快线·我们一起回湖南”返乡专列系列活动,受到湘深两地的广泛关注,2016年春节期间共提供5趟农民工返乡高铁专列,组织回永州、常德的大巴车17辆,共为6000多名在深务工青年提供返乡服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年初预算的编制较为精细,按照费用支出的使用范围和内容,进行了类、款、项三个层级的明细预算,并按照预算的最末级明细进行预算支出管理,专款专用。但对于追加的项目支出、上年结余结转的资金,没有进行预算分解,编制明细预算,因此涉及上年结转和追加的预算管理均仅从总额进行控制,不便于对其进行精细化的预算管理和分析评价。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附: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

                             2017年4月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747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