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6-29 00:00 【字体:
  为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7]6号)要求,我办对2016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概括

  (一)单位基本情况

  1、单位主管部门及内部组织设置,人员编制及实有情况

  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属事业单位(正厅级),隶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管理。

  1)机关职能处(科)室3个,招商合作处、联络信息处、办公室。

  2)在职人员编制数23人(编办核定),实有在职人员18人,处级以上人员12人,科级及工勤人员6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25人。

  2、单位职能职责如下:

  1)按照省委、省人民政府的要求,宣传湖南,促进湖南与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经济交流,劳务输出,为湖南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农产品和先进管理经验。

  2)围绕省委、省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发信息资源,建立健全信息网络,强化综合信息处理手段,开展专题信息调研,为省委、省人民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服务。

  3)负责与上海的党、政、军机关、湘籍人士、湘籍企业和各界人士的联络,争取他们对湖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支持帮助。

  4)负责省领导在上海的接待服务工作;为省直单位和各市、州在上海进行公务活动的人员提供方便。

  5)按照省委、省人民政府的要求,对省直单位,各市、州、县和大型企业设在上海的各类联络机构进行管理、协调和指导。

  6)承办省委、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6年单位预算执行情况

  12016年年初批复部门预算739.34万元,上年结转527.10万元,年内追加314.09万元,全年预算收入总计1580.53万元。具体明细如下表:

                                                  单位:万元

  

      

  金 额

  一、年初批复部门预算总收入

  739.34

  二、上年结转财政拨款

  527.10

  三、年中追加财政拨款

  314.09

        

  1580.53

  2、全年支出共计1287.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8.50万元,项目支出219.01万元。

  3、年末结余293.02万元。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使用情况

  2016年我办基本支出1068.5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13.3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0.9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94.19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我办正常运转、完成日常性工作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等人员经费和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运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离、退休费用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资金管理情况:我办结合省财政相关规定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接待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了财务活动和各种收支。严格履行报批手续,无计划安排不报账,无领导审批不报账,无经手人签字不报账,不符合财务规定的票据不报账。经费的预算、开支、管理、报销均厉行勤俭节约,确保资金的使用规范与安全。年度计划、重大的支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事项均经过主任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2、“三公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办机关“三公经费”实行统一管理,严格预算、厉行节约,确保“三公经费”按合理的降幅比例递减。在公务车管理方面,制定《车辆管理制度》,安排专人,采取登记台账形式,严格车辆管理,严控长途车和单独派车,公车不得私用。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详见下表:

  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明细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2016预算数

  2016实际数

  预算与实际比(%

  2015年实际数

  2015年同比(%

  公款出国(境)费用

  0

  0

  0

  0

  0

  车辆购置及运行经费

  40

  19.81

  -50.48%

  34.42

  -42.45%

  公务接待费用

  40

  6.23

  -84.43%

  21.74

  -71.34%

     

  80

  26.04

  -67.45%

  56.16

  -53.63%

  2016年“三公经费”实际总支出数比预算数减少53.96万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比预算数减少20.19万元、公务接待费比预算数减少33.77万元。

  2016年“三公经费”实际总支出数与上年相比减少30.12万元,下降53.63%,其中车辆购置及运行费比上年下降42.45%;公务接待费比上年下降71.34%

  (二)项目支出使用情况

  2016年我办项目支出219.0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51.1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2.2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4.54万元。具体明细见下表:

  2016年项目支出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表

  金额:万元

  

序号

    

  拨款

  总收入

  拨款

  总支出

  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1

  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上海基地经费补助

  60

  60

  上海三湘大厦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经费补助

  2

  招商引资资金

  80

  80

  主要用于业务处室

  3

  异地办理身份证工作经费

  9.01

  9.01

  用于办理身份证支出。

  4

  科技专项计划

  0

  20

  信息调研(上年结转)

  5

  省长基金(省级)(三湘园艺)

  0

  50

  三湘园艺(上年结转)

  合计

  149.01

  219.01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湘财绩[2017]6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办认真对照评估指标,对2016年度所有预算资金进行绩效考评。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对预算资金支出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对评价指标进行打分并撰写绩效报告。

  (一)各项评价指标分析及存在问题

  我办自评绩效分值95分。

  1、预算配置

  1)在职人员控制率:我办编制数23人,实际在职在编人数18人,在职人员控制率100%,不扣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2016年实际“三公”经费为26.04万元,比2015年实际“三公”经费56.16万元减少24.80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0,不扣分。

  2、预算执行

  1)预算完成率: 2016年度我办预算完成率为81%,得0分。

  2)预算控制率:2016年度我办共追加经费314.09万元,应属每年常规增加无法纳入年初预算,不扣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2016年度无新建楼堂管所,不扣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2016年度无新建楼堂管所,不存在投资概算控制率,不扣分。

  3、预算管理

  1)公用经费控制率:2016年度我办实际公用经费160.94万元,控制率100%,不扣分。

  2)“三公”经费控制率:2016年度我办“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不扣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我办2016年度无政府采购,政府采购执行率为100%,不扣分。

  4、预算管理制度健全性:我办制定了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各项制度合规完整,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不扣分。

  5、资金使用合规性:我办严控资金的拨付使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不扣分。

  6、预决算信息公开性:我办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内公开预决算信息,各项基础数据与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决算信息未公开,系上级部分未作要求,不扣分。

  (二)职责履行

  2016年以来,我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职责履行。

  1我们致力搭桥梁、做中介,招商引资卓有成效。一是转变招商观念。从以前冲到前线‘单打独斗’向全方位参与转变,从争取项目和资金为主向为促进经济合作交流提供优质服务转变,由注重引资向引智转变。转变后,整体作战效率更高,讲求全方位参与招商,把招商的职能融入到为全省各层级招商需求的服务中,为湘沪两地做好项目对接。二是发挥桥梁作用。全力建设“一处一库一网”,“一处”即招商代办处,通过“广交朋友”,初步建立起我省在华东地区招商引资服务网络;“一库”即招商项目库,办事处在原有基础上更新优化覆盖我省各市州各行业的招商引资项目库并统一发布;“一网”即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门户网站,该网站作为信息发布、项目对接的平台目前已上线运行。三是力促项目落地。2016年,湖南德思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飞马旅创业项目专业管理支持机构就打造创新服务中心正式签约;湘潭市九华经开区与德国舍佛勒集团签订正式协议,拟投资40亿欧元;湖南汉寿与上海巴安水务签订正式协议,投资20亿元人民币进行环境改造及生态保护;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上海宝湾物流、上海泉康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卡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与长沙望城签约,总投资额达52亿元;常德市人民政府与隧道股份上海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城市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城市综合开发、海绵城市、城市基础设施运营等投资领域。四是推动专项工作。圆满完成2016湖南(上海)投资贸易洽谈活动周各项工作任务;承办“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活动,向华东地区各湖南商会推介湖南;举办了“湖南名特优农产品展示周”,宣传推介湖南名特优农产品;稳步推进湖南广场项目相关工作;指导服务商会工作。

  2、在政务信息联络方面。我们突出拓渠道、做原创,信息工作继续领跑。一是积极拓展信息渠道。2016年,开拓了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市发改委、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等单位的信息沟通渠道,深化了与湖北、浙江、山东、天津及深圳、武汉等各省市驻上海办事处的合作,由日常信息的交流拓展到专报、调研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效果较为显著。二是突出专题调研的原创性。2016年先后完成了5篇专题调研报告,分别是《学习借鉴江浙沪经验促进我省科技服务业健康发展》、《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考察报告》、《融入长江经济带推进湖南产业转型升级》、《湖南省各市州驻上海联络处情况调研报告》、《上海培育现代服务业的做法》。其中,《学习借鉴江浙沪经验促进我省科技服务业健康发展》得到守盛书记的批示;《融入长江经济带推进湖南产业转型升级》被省委办公厅《要情汇报》采用(专报第111期)。三是突出信息报送的华东特色。2016年共报送日报信息216期,2070条,专报177篇,编辑印发《上海信息》24期。在报送的信息中,有13篇被省委采用,66条日报信息被省政府《政务要情》采用,41篇专报被省政府《原件呈阅》采用,24篇专报分别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其中书记批示一篇,省长批示一篇。经统计,我办得分在我省驻外办事处中排名第一,且高过大部分市州和省直单位,其中在省政府累计总分965分,比去年总计640分超过325分,在全省102家单位中排名第2名。四是突出信息传播的时效性。上海办事处与新湖南湘沪频道在信息上互通有无,办事处的新闻和信息除在办事处网站上发布外,在新湖南新湖南频道上同时发布,大大增强了信息发布、传播的时效性,受众更广,影响力更大。

  3我们着力树形象、系纽带,接待联络显著改善。一是政务接待确保质量。2016年,共接待省部级领导36人次,厅级领导180多人次,处级及其他600多人次。在接待中始终做到热情、细致、周到,获得被接待对象的一致好评;二是政务联络积极协调。为省委、省政府及各部门与上海开展政务联络交流创造条件、提供服务。重视与湖南、上海各级各部门、各市州联络处的交流沟通,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联系。三是异地培训做好服务。2016年主要做好了省委党校第5051期中青干班,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市州委组织部分管党建副部长培训班的联络服务工作,根据学员特点创新安排课程,受到广泛好评。

  4我们扎实凝湘情,惠湘人,公共服务步伐加快。一是开展身份证异地办理。与省公安厅合作在上海开展湖南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全年为1万人次办理了居民身份证,为华东地区湘籍人士节省了大量的路费和时间。2016年是异地办理身份证代办点存在的最后一年了,2017年开始,湖南的身份证可直接在上海的公安局补办。代办点为湖南老乡办理身份证累计达4万多人次。二是扩大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服务对象不局限于在华东地区生活工作的湖南人,还涵盖了湖南省各市、县及经开区在华东地区负责招商的人员,以及华东地区各湖南商会人员。主动服务华东地区的湘人、湘企、湘友,为其在华东地区更好的生活、发展提供服务、支持和帮助;三是开展社会救助。对湘籍在沪食宿无着落的上门求助人员开展救助,为其提供一定的返湘车费和餐费,确保求助人员的基本生存,全年共救助8人,外出协调各种纠纷10次,并远赴江苏镇江处理信访事件。四是管理服务进沪建筑企业。按照上海市有关部门要求,对湖南进沪建筑企业协助进行管理服务,帮助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确保务工人员及时获得工资报酬等。

  5、在三湘大厦发展方面。一是经营状况进一步好转。2016年,实现经营收入3102万元,经营利润662万元,其中客房收入1080万元,经营利润360万元,餐饮收入705万元,经营利润102万元,其他收入1306万元,经营利润198万元。二是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合理配置岗位,抓好成本控制。加强员工培训,组织各部门新老员工进行岗位培训和复训,提高处理疑难问题的能力。三是企业形象进一步提升。对大堂进行了全面维修,消防、监控设备全面更新,网络全面升级,总台服务系统全面改造。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办事处每年年初预算拨款不足,只能由年中财政调剂增补。作为长三角经济辐射带的龙头,大量的经济信息调研;招商引资工作日常经费开支安排不够充裕。作为以沟通、协调为主要职能的服务部门,预算的列支需结合年度日常工作计划、年度特定工作计划,在预算充裕的情况下安排的更合理,更严谨。

  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

                                              2017年4月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747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