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非法洗砂场,治标还需治本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1-30 07:00 【字体:

  日前,长沙大力开展“蓝天保卫战”,复绿了一批非法洗砂场地,顶格处罚了一批非法生产当事人,短期效果显著。

  但是,非法洗砂场一般都是租用村集体土地或当地村(居)的自留地,与当地村(居)民切身利益相关,情况复杂;非法洗砂利润丰厚,容易死灰复燃,也容易新增新的非法洗砂行为;长沙非法洗砂场数量较多,投资较大,大规模强制拆除容易激化社会矛盾;洗砂场整治涉及水务、环保、城管、国土等多个部门的职能职责,涉及的法律法规多,但均没有明确监管的主体单位;非法洗砂单位或个人常采用“游击式”非法洗砂方法,即采即运即卖,且消息灵通,白天不洗晚上洗,检查时不洗避开检查时洗,致使执法部门难以找到非法生产当事人,制止查处难度大。

  可见,即便市政府大力整治,也仅被动地停留在对部分已存在的非法洗砂场,难以杜绝新的“游击式”隐蔽非法洗砂行为,彻底清理整治困难重重。因此,借助“蓝天保卫战”行动的有利时机,切实形成取缔打击非法洗砂场的长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还原一片青山,复活一池清水。

  明确部门职能职责。整治非法洗砂场,责任单位较多,应明确监管主体,成立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整合资源,形成政府牵头,水务部门主导,城管、环保、国土、安监、工商、街道(镇)等部门共同协作的有效机制及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并明确职责,清晰分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整治非法洗砂场的效率。

  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要继续加大巡控力度,严密巡查,加强信息共享互通,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打击,并严肃追根溯源,切实追踪非未能洗砂场的砂石来源,从源头上加以制止取缔;对违反相关规定的非法生产当事人要责令整改,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实行顶格处罚。

  严肃考核追责问责。要将非法洗砂场整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建立督查、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对整治工作中失职、渎职、工作不力的部门及个人及时启动约谈、问责程序,以严厉的督查考核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加强舆论宣传力度。要广泛宣传,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切实动员群众、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配合开展整治非法洗砂场行动,集体土地拒绝出租(出让)用于非法洗砂,充分发挥群众举报的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整治工作氛围。

  (文/徐胜果 彭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整治非法洗砂场,治标还需治本

744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