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陶瓷艺术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6-03 16:25 【字体:

  陶瓷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之一。湖南是陶瓷的故乡,是我国原始陶器的最早产地之一,历代以来,名窑层出不穷。尤其是长沙窟(铜官窖)瓷器,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远销到东南亚和西亚一带。在今天英国牛津大学和日本、朝鲜的国家博物馆内,陈列着一些釉下彩的中国古瓷器,上面烧有“天下第一”、“天下有名”等题记,它们就是唐代长沙窖生产的。到清代,醴陵瓷业异军突起,发展成为仅次于江西景德镇的中国著名瓷都。

  

  湖南历代名窖,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八大窖系:以岳州窖为代表的早期青瓷系;五代北宋以衡阳窑为代表的晚期青瓷系;唐、五代以长沙窖为代表的早期釉下多彩瓷系;宋元以衡山窖为代表的晚期彩绘窖系;元代以益阳窖为代表的白瓷窖系;明清以怀化为代表的青花瓷系,以醴陵窖为代表的窖下五彩窖系;近现代以铜官窖为代表的综合性陶窖系。其中,长沙窖及其釉下彩瓷器代表着当时湖南乃至全国瓷器生产发展的最高水平。他主要分布在长沙以北25公里,北距铜官镇约5公里,与新康遥遥相对的湘江东岸石渚、瓦渣坪一带。器物和捏塑形象多达200多种,特别是釉下彩装饰,是长沙窖富有历史意义的创造。它把瓷器装饰工艺与绘画艺术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开了用绘画艺术美化瓷器的先河,使瓷器装饰从图案转移到绘画写实,开创了瓷器装饰艺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新局面。因此,长沙铜官窖产的瓷器,被誉为“瓷器史上的里程碑”。

  

  湖南陶瓷有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从造型上看,以奇取胜,富于变化,令人耳目一新。隋唐五代时期的一些器物,模仿走兽、飞禽和鱼类的形态和动作,极富于动感。唐代的陶瓷雕塑中,还有许多西域人的形象,不仅有深目高鼻的乘马者、牵骆驼的胡人,满脸胡须、勇猛刚建的武士,还有体态轻盈的女侍和演奏西域乐器箜篌、琵琶的妙龄女郎。这些,都是湖湘传统文化的浪漫主义精神和现实主义风格相结合的充分体现。清末,醴陵窖继承长沙窖的传统,并把它进一步发展为釉下彩五彩装饰,打入国际市场,曾相继在巴拿马等几次世界博览会上获得一等奖金牌。建国后,湖南的陶瓷工艺美术更获得了重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网站     责任编辑:陈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