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翻簧竹刻-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邵阳翻簧竹刻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5-06-03 16:29 【字体:

  

  翻簧竹刻是出产在邵阳的一种传统工艺美术品。它巧妙地将楠竹的内簧制成器物的表面,即翻簧竹板,再在上面雕刻作画。这种技艺约创始于清代乾隆年间,迄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

  一件翻簧竹刻品的制作,既要有高超的造型技巧,又要有严谨的画面设计,还要有娴熟的雕刻技巧,三者的和谐统一构成邵阳翻簧竹刻的整体艺术特色。其中以雕刻技巧尤为重要,其技法有线刻、浮雕、沉雕、阴文雕、阳文雕、彩色雕、镂空、电绘、压烫、腐蚀、镶嵌等多种,而以阴文素雕最具特色。艺人们借鉴中国画的白描技法,以刀代笔,刻线作画,运用多种刀法,使画面疏密相间,虚实相生,形成一种独特风格。产品以盒、瓶、屏风、相架为主,兼及盘、碟、筒、架、大型挂屏和其他装饰品,约有百余种。图像多为兰竹花卉、鸟兽虫鱼、仕女人物、山川胜迹等。由于成功地将传统国画和金石技法移植到竹刻上,作品工艺精巧,风格典雅,清丽明快,很有东方艺术特色,因而深受国内外人们的欢迎,产品远销日本和欧美70多个国家和地区。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邵阳竹刻荷叶花瓶曾获得银牌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文化厅网站     责任编辑:陈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