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得有“位” 融得有“味” 融得有“为”——常德市鼎城区融媒体中心见闻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4-13 06:37 【字体:

  4月上旬,常德市鼎城区人社局干部欧阳章俊利用午休时间,通过手机“鼎级传媒”APP,在学党史专栏中开始挑战答题。他感慨地说:“题库里的内容,事例生动,互动式学习便于理解、记忆,入脑入心。”

  “鼎级传媒”学党史栏目,是鼎城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湖南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心打造的线上学教活动平台。这个平台自3月开通以来,全区4万多名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好评如潮。前不久,中宣部领导调研鼎城融媒时,对这一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

  融得有“位”:牢牢占据区域舆论场主阵地

  鼎城区融媒体中心占地25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在绿树红花的映衬下,这座现代化的融媒大楼显得格外壮观。

  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巩固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根基的重大举措。基于这种认识和高度,鼎城区委、区政府除大手笔、高起点谋划融媒体中心建设外,还采取“一事一议”“退一补一”等方式,增加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用于融媒采编岗。此举让鼎城融媒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2019年9月,鼎城区融媒体中心正式上线后,通过湖南日报社“新湖南云”技术平台的有力支撑,紧紧围绕“全省一流、全市领先”目标,构建起“一中心”(融媒体中心)、“八平台”(电台、电视台、鼎城新闻网、鼎级传媒微信公众号、微博、鼎城手机报、鼎级传媒APP、大屏)的传播架构,形成以多元互动为传播特征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为夯实区域舆论主阵地打牢了基础。

  举旗帜、聚民心,把党的声音传达到最基层,这是县域主流舆论阵地的首要职责。为此,鼎城融媒在传播终端上,把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道和学习宣传阐释新思想的内容产品,始终摆在首页、首屏、首条位置。

  在“鼎级传媒”APP开设的“牢记嘱托”“奋斗百年路”等专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论述、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学习新思想,邀您读金句”栏目中,鼎城全体区级领导、区直单位与乡街“一把手”以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本职工作和自身感悟领读领学“金句”,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从“相加”到“相融”,鼎城融媒通过全覆盖的传媒矩阵,开辟了思想文化宣传新战场,牢牢占据舆论宣传新的主阵地,为讲好鼎城故事、传播鼎城声音、展示鼎城形象强势发力。

  融得有“味”:内容建设让群众喜闻乐见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服务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理念。

  作为党媒,鼎城融媒从建设之初,重点探索如何通过聚合各种社会服务资源,建设全效媒体,以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老百姓在哪儿、需求在哪儿,融媒体中心的服务就到哪儿去。

  3月中旬,“鼎级传媒”APP投诉问政栏目收到一条反映鼎城区某中学食堂伙食差的投诉,融媒记者闻声而动,现场采访。与此同时,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人员介入调查,责令学校立即整改,将后续情况进行实时通报。此举赢来广大学生家长的点赞。

  “接到‘小巷住户私自安装地锁’投诉后,区城管局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联系当事人,要求对方一周内自行拆除”“针对网友反映的‘鼎城区人民政府老指示牌要摘’这一留言,交警大队已联系施工方并现场督促拆除,近期将进一步规范道路标志标牌管理”……记者翻看“鼎级传媒”APP投诉问政栏目,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一诉一应之间,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

  此外,鼎城融媒广播直播节目《大忙小忙人人帮》,每天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大小难题30多个;《阳光政务》等节目,通过电波搭建起党和人民的空中桥梁,被老百姓赞为值得信赖的“空中信访局”。

  前不久,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鼎城区融媒体中心考察时指出,群众身边无小事,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以及生活当中急难愁盼的事情,通过我们融媒体“空中信访局”反映上来并得以解决,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的最好体现,让群众从身边的小事当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县级融媒体建设,绝非简单的加减法。如今,依托“新湖南云”技术平台,鼎城区融媒体中心已实现内容生产、平台运营、人才培训等全方位对接融合,既可一键调用湖南日报社各媒体生产的优质稿件,也可将自身原创稿件投稿至省平台,同时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之间也可相互取稿,这种“上下通达、左右协同”的内容推送闭环,极大丰富了内容建设的内涵,彰显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入驻省平台的战略意义。

  截至目前,在入驻“新湖南云”的6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中,“鼎级传媒”APP累计用户高居全省前五位,累计浏览量达1700多万次。鼎城融媒成为省内宣传战线中一支重要的生力军。

  今年,鼎城融媒将进一步与“新湖南云”加大加深合作力度,互相借力,真正在内容上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联互通、破圈出圈、扩大影响”。

  融得有“为”:全心全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从广播电视新媒体三足鼎立、条块分割,到打造全媒传媒矩阵、实现融合发展,不变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20年,鼎城区融媒体中心聚焦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创新传播形式,凝聚宣传合力,不断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去年3月5日,是鼎城区十美堂镇上河口村村民范有财终生难忘的日子。那天,在驻村扶贫干部的联络下,鼎城融媒将直播间搬到他家的荸荠田边,不到2小时的直播,在线销售荸荠6000多公斤,当天共售出1.5万公斤。接下来一个星期,除了范有财的20多亩荸荠售罄,还带动全村销售20多万公斤。

  面对农户的农产品因疫情滞销,鼎城融媒改革探索,顺势而为,充分利用设备、技术、人才和平台宣传优势,于2020年4月成立消费扶贫产销对接电商平台“鼎级商城”,最多时上架商品800余种,其中农副产品约占70%。

  鼎城融媒还与区就业服务中心合作,免费培训一批签约主播。每周至少推出一场直播“带货”,帮助群众销售包菜、葡萄、土鸡等。据统计,仅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就助销扶贫产品2000多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多户。

  在疫情防控中,鼎城融媒充分利用融媒优势,做到移动优先、融合传播、多点推送,提高防疫信息的覆盖面和到达率。据统计,新媒体共发布各类稿件1600多条,其中500多条被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号”、新湖南客户端等采用,还制作小视频、抖音130余条,为全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鼎城融媒,记者体会到了“鼎力相融”的魅力,感受到了融得有“位”、融得有“味”、融得有“为”的担当、乐趣与荣光。据介绍,鼎城融媒还注重“造血”功能,依托“新湖南云”的平台和影响力,与69家企业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在去年疫情严重的情况下,鼎城融媒完成经营收入3000多万元,纯收入达1000万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鼎城区委书记朱金平信心满怀地说:“我们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工作重点,依托融媒这个大平台,推进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推介生态旅游多元化体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等,为乡村振兴注入融媒力量。”

  ■短评

  县级融媒大有可为

  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一场场大考中,常德市鼎城区融媒体中心始终与中央、省、市、县各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传播信息、引导群众的优势日益凸显。

  优势从何而来?

  源于一个“近”字。作为“四级媒体”神经末梢的县级融媒体,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是近在群众身边的新型主流媒体,讲“土话”、记小事,打通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源于一个“真”字。近乡情更真,“群众少跑腿”的诉求,县级融媒人感触最真,推动“数据多跑路”,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源于一个“实”字。家门口的电子商城、田埂旁的直播带货、APP上的生活服务,实实在在让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受重视、被解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越来越多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正在像鼎城区融媒体中心一样,深耕一线新闻的“热点”,锁定群众关注的“焦点”,倾情基层生活的“痛点”,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实践中书写出精彩答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根植最广袤田野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实现“十四五”蓝图的壮美征途上,必将大有可为,定能大有作为。

  (文/周勇军 姜鸿丽 鲁融冰 江帆 卓萌)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融得有“位” 融得有“味” 融得有“为”——常德市鼎城区融媒体中心见闻

1646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