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29 07:44 【字体:

  ●“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

  ●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党建+网格”织就社区服务体系;“村民议事会”民主决议村里大小事;诉源治理在群众“家门口”及时解纷止争……走进社区和乡村,各种治理功能充分发挥,各类治理主体深度融合,各个治理平台充满活力。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全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让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成为三湘大地的生动实践。

  1. 坚持突出党建引领,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9月25日上午,岳阳市南湖新区求索街道“邻里先锋行”活动火热进行。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带队深入居民小区等地,向居民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收集加强社区建设、网格化管理及服务的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非常关心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工作,也给基层工作者指明了改革方向,确立了创新目标。”求索街道党工委书记易染红表示,我们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开展“邻里先锋行”活动,由党员干部带动能人、乡贤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用“红细胞”激活“大治理”。

  党建引领,始终是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条红线。近年来,湖南稳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把党建引领嵌入基层治理各个环节,让党旗在社会治理一线高高飘扬。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基层、落实到支部、嵌入基层各领域各方面各项事业之中,不断织密建强党的组织网络、筑牢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建和说,将全面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推动政策向基层聚焦、资源向基层聚集、力量向基层聚合,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着力推进党组织、村民小组、综治网格等实现“多网合一、融合互促”,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搞好服务、多办实事、破解难题。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必须把为群众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设有应急事务、农业事务、社会事务、党务服务等4个办事窗口。今年以来,该中心已为群众办理农业、社会等事项107件,实现了村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村服务中心的深情嘱托,令郴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忠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在肩:“郴州将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在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培优训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基础上,结合群众需求,进一步规范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及时调整优化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小网格,大党建,大服务。目前,湖南已在中心城区、县城和有条件的乡镇、村(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精心打造以现有辖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为基本框架的“党建+网格”组织体系,为群众及时提供各类便民惠民服务。

  新晃侗族自治县扶罗镇扶罗村目前共有22个网格,村党支部在家35名党员均作为网格员分布其中。村党支部书记姚茂然表示,将进一步提升村里党员服务群众的真本领,为村民提供更精准、更精细、更高效的服务。

  2. 动员群众深度参与,激发基层治理蓬勃活力

  打杠、织板、挑扶手……9月24日,双峰县印塘乡嘉园村举办就业扶贫编织技术培训班,由老师傅手把手教学。

  “我们召开村民议事会,贫困户提出学习专业技能的想法,通过民主决议,我们就把课堂开进了村里。”村委会主任李勇君说,近年来,全村充分发挥村民大会的作用,实行民主决策,牢固树立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群众的参与。

  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多元参与,激发活力。近年来,我省指导各地普遍建立城乡社区建设协调议事机制,创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社区建设模式,如邵阳美好社区创建实现全覆盖,常德完美社区、衡阳“两化两体系”建设不断拓展,岳阳继续推进“美好社区温馨家园”示范创建等。

  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免费供养190多名老人,社区志愿者和“爱心妈妈”等社会组织参与照料和陪伴老人。自2014年以来,累计有1300多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到新坡社区的社会实践服务中。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剑频表示,社区将进一步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和社区文明公约,把社区建设得更加和谐、向善。

  “着力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让各种治理功能充分发挥、各类治理主体深度融合、各个治理平台充满活力。”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说,民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担负起牵头搭建社区服务平台的政治责任,加快研究编制《湖南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构建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互助服务、市场服务全方位、多层次供给的社区服务格局。

  如何最大程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最广泛地团结凝聚广大基层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

  华容县章华镇十里铺社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度排名靠后,县人大代表黎邦和带领社区干部攻坚克难,多次深入群众家里讲政策、做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今,该社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稳居全县前三。黎邦和表示,在今后的履职中将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基层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者、先行者、倡导者。

  近年来,邵阳县政协积极组织开展“院落会”等形式的基层协商,发动政协委员走到群众家门口,现场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实现众人的事由众人来商量。县政协委员李红平说:“在今后的履职中,还要充分利用网上履职平台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提交微建议等方式,切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困难。”

  3.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基层治理新的格局

  和谐稳定,是人民平安幸福的基本要求,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

  9月3日,涟源市龙塘镇珠梅村村支两委召开“屋场会”,让因山林问题产生矛盾的两户村民面对面沟通,村干部和乡贤居中调解,促使矛盾成功化解。

  涟源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南新介绍,去年以来,该市将“屋场会”与基层党建、村民议事会、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有机结合,已召开“屋场会”1万余场,有效化解了邻里矛盾纠纷和信访难题。

  我省不断创新发展以“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为核心的“枫桥经验”,借助“矛盾纠纷多元联调模式”“一村一辅警”等系列举措,提升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初步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去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省内民调得分90.77分,同比上升2.33分。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将紧紧抓住‘末端化解矛盾、中端防控风险、前端促进文明’3个关键环节,统筹用好‘道德引领、科技支撑与法治保障’3种手段,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说,将大胆探索创新,针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突出社会矛盾风险,分类施策,精准谋划,注重实效,不断深化平安乡村、平安社区等创建活动,更为有效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包容和谐。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为全省23905个行政村配备驻村辅警2.5万余名,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周君满表示,将以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和县域警务为契机,警力下沉一线,加强县域风险监测预警、重点风险防范管控,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消灭在初始。

  今年以来,湖南法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落细落实,全省基层法院在纠纷多发区域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在群众“家门口”及时解纷止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信心和决心。”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表示,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挺在前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高品质的诉讼服务。

  涉法涉诉信访领域是矛盾的集中区。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建宽介绍,湖南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让代理律师通过答疑解惑、释法析理,促使信访人服判息诉,息诉率达95%以上。“全省检察机关将秉承‘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的工作理念,认真回应群众诉求,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目前,湖南已建立各级人民调解组织3.44万个,拥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4.8万人,年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近40万件。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表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文/刘文韬 苏莉 沙兆华 陈勇 孙敏坚 徐典波 吴天琦 颜石敦 赵志高 陈昂昂 陈奕樊 姜鸿丽 邹娜妮 陈淦璋 何金燕 唐亚新 于振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基层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1377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