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湘遇·桃花源”湖南园见闻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5-03 07:58 【字体:

妫水河畔羡渔樵 

——北京世园会“湘遇·桃花源”湖南园见闻

  4月30日,北京妫水河畔白云飘渺,微波荡漾,奇花争艳。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游人如织。沿着国际馆南行,中华园艺展示区一处云雾缭绕,山石繁花簇拥的秘境——湖南园,引得游人争相探幽。

  “仿佛若有光!”今年32岁的杨建被这自然生态的入口深深吸引,穿过“湘遇·桃花源”的洞口,眼前豁然开朗。园中奇石嶙峋,百花娇媚,桃林夹岸,村舍掩映。武陵渔郎泛舟湖上,农人田间耕种,樵夫林中砍柴,让人置身农耕文化的体验之中。湘园居前,桃花源民俗风情表演“楚女出阁”,仿佛让人穿越了千年的历史时空。循着朗朗读书声而去,武陵书生虽归隐田园,仍心怀天下。杨建漫步在天人合一、如诗如画的园中,看到武陵山石、洞庭春晖、桃源寻梦,一步一景,由衷地感叹:“越是自然的,越是生态的,越是世界的,越是震撼人的心灵!”

  从事多年园林景观设计的杨建来自山东滨州,这次特意和几名同事来到世园会学习。看了七八个园艺展区后,杨建被湖南园这种自然的布局所打动,尽情地感受自然生态与人文情怀的呼吸和律动。

  “你看这造型精巧的紫薇亭、别致的紫藤曲廊,花卉植物的搭配,绿油油的稻田,用原木切片铺设的田间小径,一切都那么原生态,那么自然和谐。这种生态的理念是未来造园的趋势。这种回归田园的大地景观,更是人们追求的生活方式。”杨建说,这种“桃花源里可耕田”的生活,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充满感召力的理想人居。

  在湘园居的别院里,69岁的北京人白秀明带着外孙女,尽情地体验桃花源擂茶百转千回的擂制乐趣,久久不愿意离去。白秀明从天津一所高校退休,平时喜欢唱歌、写字、画画。“这种慢生活特别惬意,走进这个园子里,人的心一下子就静下来了。这种桃花源里的休闲生活,只有沉淀下来才更有滋味,就像这擂茶磨制的过程一般。我想让孩子了解这种文化的传承,身体力行地告诉她美好生活的原貌。”

  望着“湘遇·桃花源”人流如潮的热闹景象,负责运营“湘遇·桃花源”湖南园的负责人、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伍彩霞感慨地说:“桃花源就是美好生活的象征,就是东方天人合一的理想社会。在世园会这个国际舞台,在这2450平方米的室外展园里,我们从桃花源里好耕田、桃花源里好浪漫、桃花源里好休闲3个层面,来呈现桃花源里的美好生活。可以说,在湖南园既是欣赏园林、园艺景观,也是体验美好的田园生活。”

  像中国从不吝啬珍稀植物与世界共享一样,中国常德桃花源也从不吝啬与全球华人共享心灵的精神家园。伍彩霞告诉记者,在世园会162天的时间里,湖南园将根据气候变化适时调整园内盆栽作品和桃花源元素,引四时之景入园,游人可以在妫水河畔,尽情体验桃花源景区的田园风光、诗词文化、耕读文化和养生文化。在7月7日至9日的“湖南日”活动中,湖南园还将以“幸福湖南,湘聚北京”为主题举办多种文旅活动,促进湖南文旅发展和生态建设国际交流,向世界展示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形象,传递桃花源天人合一的文化自信。

  (文/姜鸿丽 卜云 李宁)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莫正尤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北京世园会“湘遇·桃花源”湖南园见闻

789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