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大代表的这些年他们怎样行使权利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3-06 07:54 【字体:

  王填是连任四届的全国人大代表。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王填第17次在人民大会堂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使他兴奋不已。

  他说,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代表,今年是他获得感最强的一次。这种获得感,来自两个层面。

  王填连续多年呼吁减税降费。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企业增值税从17%降到16%。王填认为降一个点还不够,为此他又向大会提交了建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出来,王填喜出望外: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

  王填算了一笔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降低增值税、社保缴费比例下调、降低电价这3项加起来,他所在企业每年可以节约资金超过一个亿。这是他作为企业家的获得感。

  更深层次的获得感,来自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所提建议被政府部门所采纳,上升为国家政策。这种成就和满足,比“一个亿”来得更有价值。

  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人大代表如何代表人民行使权利,如何参与国家治理?对王填代表来说,是连续多年提交建议推动政策落地。对杨莉代表来说,是在一项项法规出台时看到自己努力的痕迹。对胡建文代表来说,是每一次全国两会小组讨论中的意见交流和观点交锋。

  杨莉是连任三届代表,也是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都小有名气的履职积极代表。她每年提交的建议和议案数量在湖南代表团名列前茅,也经常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列席常委会或者参加调研活动。

  杨莉粗略估算了一下,自己用在代表履职上的时间和精力,和自己的本职工作相比,各占一半。她说,自己是一名农民代表,水平不高,履职能取得一点成就,秘诀就是笨鸟先飞,勤奋学习。

  积极调研,积极参与人大的各项活动,积极提建议和议案,在每次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时积极发言。在这一次次“积极”中,杨莉切切实实地参与到立法、监督等各项活动当中。反家暴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食品安全法……在这些法规的制定出台过程中,杨莉写下了自己努力推动的痕迹。

  25年间,胡建文先后担任市、省和全国人大代表。从地方到国家最高权利机关,胡建文以代表的身份,见证和参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种中国特色民主制度的发展。

  “开十多天的会议,只有4场大会,其他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分组讨论。分组讨论中,我们对各种问题的争议也是常有的。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经过充分的意见交流和观点交锋,最后形成集体决策。”

  本次人大会议刚刚开幕,在接下来的十天,胡建文等代表们将以各种方式继续行使他们的权利,履行他们的职责。

  (文/苏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当人大代表的这些年他们怎样行使权利

751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