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准“洋女婿”的中国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2-10 09:05 【字体:

  这几天,跟未婚妻第一次来中国的美国小伙迈克,正赶上热闹非凡的中国春节,于是他有了一段奇妙的经历。

  2月7日晚,在衡南县云集镇迈克未婚妻家,记者采访了这位准“洋女婿”,记录他的首次中国之旅。

  “高铁速度让人惊叹,城市治安让人心安,美食繁多让人嘴馋,烟花绚丽让人沉醉,风俗人情让人舒坦。”迈克说,中国魅力消减了他对中美文化差异的忧虑。

  体验高铁,感受春运

  因为未婚妻姓何,来衡南不久,这位90后美国小伙便有了自己的中国名字——何迈克。

  2月1日,迈克跟着未婚妻去了一趟广州,体验了中国高铁和地铁,也感受了春运。

  “进站检票时,人脸识别只需3秒钟。‘中国速度’已成为我印象里中国的代名词。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又快又舒服,车厢内环境整洁。”迈克特意尝试将一枚硬币立在高铁车窗边,“尽管车速飞快,硬币仍然不倒,中国高铁太让我惊叹了。”

  迈克发现,高铁站候车室和高铁车厢挤满了乘客,“从来没见过有那么多人从一个城市向另一个城市迁移,没见过春运这么大的阵仗。”

  “让我感到震撼的是,广州南站虽然很大,人很多,但是购票、安检、候车等秩序都有条不紊,没有人吵闹,也没有人插队。”迈克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国家,中国是非常安全的,“这次跟着未婚妻去了广州、上海等大城市,每个城市的治安都让我心安。”

  微信抢红包,用筷子吃饭

  除夕之夜,何家爸爸给迈克封了一个压岁红包。接过红包时,迈克一脸惊异,犹豫着想退还,最后被未婚妻劝阻:“领个压岁包,寓意着平平安安过新年。”

  当晚,家人微信群里,家庭成员排队发微信红包,迈克手气不错,抢到几个大红包。第二天,他购买烟花时使用微信支付,轻松解决了兜里没带人民币的烦恼。

  迈克说,中国美食繁多,让他停不下嘴。他最爱各种馅的饺子和煎饼果子,还喜欢何家妈妈做的酱香牛肉和素炒藕片,“湖南人真的很能吃辣椒,每个菜几乎都有红的、绿的、黄的辣椒。”

  为了照顾迈克的口味,何家妈妈每次炒菜放辣椒之前,都会先盛出一小碗“专供”迈克。

  “我以为迈克不会用筷子吃饭,事先给他准备了一片勺子,没想到他筷子拿得比我二女儿还要好。”像对待中国客人一样,热情的何家妈妈每天都主动给迈克夹菜,劝他多吃一点。

  而对于别人夹菜劝吃这件事,迈克最初并不习惯,不过慢慢也能接受了,“他们是在表达对我的喜爱。多来几次中国,或许就能懂得中国的餐桌文化。”

  迈克告诉记者,未婚妻家人很友好,三代人组成一个大家庭,同住一套房子,每天一家人一起吃饭,和和气气、其乐融融,这让他不可思议,“我已经成年了,爸爸妈妈不会每天给我做饭。”

  爱打乒乓球,喜欢放烟花

  正月初一,迈克跟着未婚妻一家人到乡下祭祖,弯弯曲曲的水泥路直通每户农家门口,“中国农村的基础设施正在飞速提升,我感受到了中国乡村振兴行动的力量。”

  每天午餐后,迈克的休闲方式是和未婚妻打乒乓球,“我很小的时候就跟着父亲学打乒乓球,喜爱这项运动。它充满挑战和乐趣,对人的头脑及体能均有很高要求。”

  每天晚饭后,迈克就领着何家妈妈的几个孙娃娃到一楼后院燃放烟花。各式各样绚烂夺目的烟花,让迈克很是新奇:“在我的国家,一年只有元旦节和国庆节两天可以放烟花。美国烟花基本上都是湖南浏阳出口的,价格不菲。”

  对于这个会用筷子吃饭,还打得一手好乒乓球的准“洋女婿”,何家妈妈褪去了最初的顾虑:“迈克正在认真学习衡阳字牌,努力融入我们这个大家庭。除了语言不通,这个美国小伙其他方面都还不错。现在交通便利,世界就是地球村,女儿嫁哪里都可以。”

  中国的经济、科技、文化、美食等,都深深地吸引着这位美国小伙,“我喜欢中国这样的大家庭,也喜欢在中国过春节。下次再来,想去湖南的张家界看山,还想去长沙橘子洲头瞻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中国的高速发展具有包容气质,娶个中国老婆是很幸运的事!”

  (文/何金燕)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莫正尤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准“洋女婿”的中国年

751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