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为什么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了31次“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1-29 00:38 【字体:

  小伙伴们都知道,湖南省两会正在紧锣密鼓地召开。

  两会年年开,今年流行啥?湘伴君研读省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发现,报告中,“高质量发展”出现了31次。全文读下来,心心念念都是高质量发展。

  没错。聪明如你,肯定已经get到了今年两会的核心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新阶段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句话极为醒目,可以说是解锁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加快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

推动高质量发展其基已奠

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径已明

  其时已至,容易理解。

  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这一表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转向的核心,是从原来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外需拉动、投资拉动、规模扩张的增长模式,转变为追求效率更高、供给更有效、结构更高端、更绿色可持续以及更和谐的增长。作为中部大省、农业大省,湖南与全国一样,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已经到来的风口,也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是时代的考验,更是历史的机遇。

  其基已奠,也好理解。指的是湖南高质量发展已经形成坚实基础。

  回看2018年湖南发展成绩单,可圈可点之处不少。实体经济方面,形成了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产业等三大万亿产业,和11个千亿工业产业。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浸润了多年的培育与发展,也是未来湖南“起跳”的产业基石。

  创新发展方面,也有好几个标志性事件:创新型省份建设获得国家批复2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花落三湘,其中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此外,“黑科技”不断涌现,譬如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上线,无人驾驶公交、无人快递车、无人机,已经走进人们生活;还譬如,我们自主研发的深海神器“鲲龙500”采矿机器人,“海牛号”海底深孔取芯钻机,为我国“深海”探测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句话,“湖南制造”正在向“湖南创造”嬗变,这正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但同时我们必须承认,湖南还有短板。外部环境挑战增多,新动能不足,新兴产业体量不大,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创新动力不足,研发投入占比不高,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仍然很重。

  当前,正是湖南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在清醒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报告用了近一半的篇幅来谋划湖南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这是报告的“重头戏”,“其径已明”的深意就蕴藏其中。

加速度

  首先关注一个关键数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8%。

  湘伴君注意到,湖南在2012年GDP迈入2万亿元大关后,多次下调GDP增速目标,2012年为11%,2013年为10%以上,2014年为10%左右,2015年、2016年为8.5%左右,2017年、2018年为8%左右。今年预期为7.5%-8%,这是省委省政府经过慎重研究确定的,既传递奋发进取的压力,又释放稳中有进、趋势向好的信心。降速,不是简单的调低发展速度,降速背后是提质增效,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把发展着力点引导到创新驱动、提高质量效益、保障改善民生、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上来,而不是盲目追求高速度。

  如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报告提出了“六个倾斜”:

  推动财政支出向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领域倾斜

  减税降费向微观主体倾斜

  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和企业倾斜

  投资向产业项目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倾斜

  就业扶持向大中专毕业生和转移劳动力倾斜

  转移支付向县乡基层和贫困地区倾斜

  “六个倾斜”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脉相承,抓住了湖南发展的要害,非常务实,具有操作性,可以说是省委省政府发放的高质量发展“大礼包”。正如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在接受湘伴君采访时说的,“更多减税降费政策正在路上”,更多发展产业、保障民生、拉动消费的利好也在路上。

  接下来,“重头戏”来了。湖南如何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报告给出了7句话——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

  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完善高质量发展布局

  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提升水平、增强动能、拓展空间、激发活力、破解难题、完善布局、共享成果,7句话勾勒出一条通往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其径已明”,需要我们做的就是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干出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明天。

  提升水平的重点在于打牢实体经济这个根基,不玩花架子、不搞虚把式,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守牢“底板”。报告提出,要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建设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这无疑是湖南发展实体经济的主要突破口。湘伴君还特别注意到报告中的一个表述:理直气壮为民营企业发展助力。联想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企业家坐中间,市委书记坐两边”的暖心细节,无一不在释放湖南重视实体经济、狠抓产业发展的强烈信号。

  增强动能的核心在于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已获国家批复,以此为旗帜性抓手,湖南正在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开放领域,湖南正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积极申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拓展空间的关键在于乡村振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没有美丽乡村留住的美丽乡愁,高质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报告提出,要发展“一县一特”“一片一特”,培育农村特色千亿产业;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农村改革。

  激发活力的着力点在于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报告提出继续深化四大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降成本、补短板;着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继续取消、下放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推动财税等领域改革,实施所得税和增值税改革等更大规模的减税措施。

  破解难题的关键是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防风险,重在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战贫困,今年要如期实现19个贫困县、718个贫困村、6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目标。治污染,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标志性重大战役,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守护好一江碧水”。

  完善布局的核心在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长株潭的目标是打造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速三市规划、交通、产业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重在创建国家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湘南湘西地区则主要依托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新的增长极。

  共享成果的指向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了多个“民生大礼包”,包含就业、教育、医疗、文化、社会救助等多个领域。“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确保把每一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里”——报告里这句温暖人心的话语蕴含着高质量发展的初心:高质量发展既是宏大的发展目标,更是有温度的民生许诺。

信息来源: 湘伴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解局|为什么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了31次“高质量发展”?

751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