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湖南经济回眸⑥丨“房住不炒”的长沙样本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1-03 07:29 【字体:

  “房住不炒”的长沙样本

  ——奋进又一年·2018湖南经济回眸⑥

  2018年,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重要论述,抑制房地产投机和房价过快上涨,主动作为、坚决作为、善于作为,用实实在在的成效稳定市场预期,取信人民群众。尤其是省会长沙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炒房”攻坚战,社会反响强烈,百姓纷纷点赞。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截至目前,长沙除了星沙板块有热门项目,基本已很难出现“日光盘”,购房者日趋理性,市场呈现价格稳、供需稳、预期稳的态势。

  “反炒房”重拳出击

  长沙素有省会城市“房价洼地”一说。然而,自2016年下半年步入上涨通道以来,长沙楼市量价齐升、成交火热。尽管2017年长沙市出台了“3·18”“5·20”“9·23”等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但并未止住市场热度,至2018年上半年愈演愈烈。

  一些开发商捂盘惜售,乘机抬价;部分违规中介和“黑中介”兴风作浪,乘机谋利;抢房恐慌在购房者中弥漫,认购彻夜排队,一些热门楼盘更是一房难求。

  “高烧”不退、乱象频发的长沙楼市,引起了决策层的高度关注。作为省委机关报的《湖南日报》主动作为,自2018年6月19日起连续推出“晨风”系列评论文章,直指楼市乱象,要求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子落棋盘,清脆有声。2018年6月25日,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无论是在限购、限售,还是首付比例、购房资格等方面,都有大幅度收紧。这也被誉为全国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

  在政策发布通气会上,对前期市场的纷纷扰扰给出了精准定性:“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要矛盾不是供需矛盾,而是炒房与反炒房的重大斗争。”

  对症下药,退烧去火

  2018年7月23日,省住建厅出台《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业界称为“湘十一条”),不只要求长沙市继续严格执行限购等调控政策,也要求实施楼市分类调控,全省各地坚决遏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确保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

  “为省、市精准施策点赞,实实在在让‘买房难’问题得到了改观。”在2018年7月31日召开的“晨风”系列评论社会反响座谈会上,市民代表、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员工向琳说,她已如愿在长沙市开福区买到了心仪的房子。

  长沙市住建委称,“6·25新政”之后,长沙购房意向人数降幅达50%以上,“消失的购房者”主要是被新政门槛挡住了。

  楼盘入市节奏加快,供应量明显增加,购房者选择空间增大。随着“一房难求”的非理性恐慌得到有效缓解,市场心态开始发生变化。很多项目在开盘后,立马传出“可以直接认购”的消息。

  除了针对炒房一族,针对违规中介和“黑中介”也形成了高压态势。长沙市通报称,从6月至11月,该市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实施联合执法,现场责令341家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门店关门停业整顿,向中介公司发送责令关门停业整顿的函共160份,责令新环境、中环名下所有门店关门停业整改两周,复查整改门店241家。

  一系列调控“组合拳”下,长沙房价的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从国家统计局的房价环比指数看,8月、9月、10月长沙房价环比指数分别为102、100.6、100.1,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的排位持续后移。

  “优先保障刚需”成为主旋律。在购房者中,长沙市户籍、首次置业、中青年群体等是市场购房主体,其中本市户籍购房者占比接近九成,购置首套房占比接近九成,中青年购房者占比超过九成。

  “房价洼地”成“幸福高地”

  长沙“6·25新政”实施之初,有一些言论对湖南省、市坚决稳住长沙房价的决心和能力持怀疑态度,更有一些声音认为只有拉高长沙房价,才能显示城市的身价。可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严厉整治炒房投机等楼市乱象,契合主流民意,也符合长沙吸引人才、集聚产业的需要。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 稳住了房价,长沙及湖南许多地方成了产业投资的乐土。到长沙、到湖南发展,成为许多大项目的优先选择,长沙也成为许多创业者向往的地方。2018年11月7日,全球顶级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发布《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长沙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全国第十位。2018年12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长沙位列第九。

  这些报告指出,长沙房价收入比在“7”左右,也就是夫妻两人平均收入7年可以买一套房,所需时间只有武汉、郑州、天津、青岛的一半,只有杭州的1/3,也少于西安。

  长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相对较低的房价,成为构筑城市价值的重要参考。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举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已连续举办12年,而长沙连续11年上榜,在全国所有城市中都算得上罕见。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常住人口增量为27.29万,在全国已公布的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广州和杭州。随着人口净流入趋势已成,2018年长沙常住人口数据也将持续攀升。

  (文/陈淦璋)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2018湖南经济回眸⑥丨“房住不炒”的长沙样本

751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