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建设年丨湘西经济开发区发展剪影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2-25 06:47 【字体:

  从“经济增长点”到“经济增长极”

  ——湘西经济开发区发展剪影

  12月14日,来到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创新创业园,只见一排排高标准厂房已经投入使用,一家家高新技术企业产销两旺,呈现出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

  湘西经开区管委会总经济师张德胜介绍,湘西经开区围绕“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战略目标,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引进和发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新的增长极。截至10月底,全区入驻企业1013家,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食品、矿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已形成集聚效应,各产业之间已实现协同链接。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批高科技、高投入、高附加值的项目纷纷落地入驻。

  湖南奥顿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2016年从广东省惠州市引进的,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厂房面积达3.6万平方米,是一家集多媒体音箱、智能早教机器人等高新电子产品及周边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于一身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公司董事长吴成鹏介绍,之所以从沿海来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主要是因为湘西经开区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湘西经开区千方百计为企业分忧解难,在税收、贷款、土地等方面为企业搭建了发展平台。

  近年来,湘西经开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重奖企业家”等十大优惠政策。同时,全力以赴加快城市配套,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亿元修建了4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员工公租房、食堂、学校等配套设施也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2017年开始,湘西经开区全面实施“人才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企业用人需求,引进高端人才100名,培养技术骨干1000名,培训高素质务工者上万人,有力夯实了人才基础,加大了人才储备,为招商引资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湖南星际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今年6月新引进的企业,但这已经是温玉湘在湘西经开区投资的第三家企业了。“原先预计要8个月,现在只用了4个月就已经投产。”提起自治州的招商引资工作,温玉湘赞不绝口。为了投资建厂,温玉湘曾跑了全国十多个开发区,自治州优良的营商环境打动了他。湘西经开区领导多次现场办公,相关部门全程跟踪服务,贴心的服务使得公司发展顺风顺水。“明年预计日生产电池20万支,年营收超过5亿元!”谈起未来的发展,温玉湘信心十足。

  湘西经开区高标准绘制产业发展蓝图,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正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建设年”和“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契机,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同时,立足自治州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商贸服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等特色产业,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和领域。通过创新驱动,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至10月,湘西经开区实现进出口额1.53亿美元,同比增长30%,占全州进出口总额90%,主要来源于电子信息产业的贡献;工业总产值达68.3亿元,经济总量和规模达到了自治州中等县市水平,实现了从“经济增长点”到“经济增长极”、从“增速领先”到“总量靠前”的华丽转身。

  (文/莫成)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产业项目建设年丨湘西经济开发区发展剪影

7512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