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丨湖南报业:改革蝶变 业态新生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2-19 07:41 【字体:

11月16日,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2017年1月26日,新湖南大厦。(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2017年8月15日上午,长沙地铁1号线列车车厢里,乘客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湖南客户端。当天,为庆祝新湖南客户端上线2周年,新湖南客户端与长沙地铁联合打造的新湖南号专列正式在地铁1号线运行。专列6节车厢内均装饰一新,以“我们都在新湖南”为主题,向广大市民和乘客推介新湖南客户端。(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2018年12月17日,长沙市芙蓉中路442号,新湖南大厦22楼。34.6平方米的巨大屏幕上,内容生产全流程悉数呈现——湖南日报社投资建成的“中央厨房”,正投入试运行。

  这是我省目前唯一一个已建成的功能完备的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以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为母平台,提质扩容建成省级融媒体技术中心后,将可承担500个中央厨房、5000个媒体终端同时运行的工作任务,成为全省媒体融合“总平台”。

  这也是湖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合创新的梦想平台。从69年前拔地生长,湖南日报经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洗礼,不断突破生存空间,搅动湖南报业的“一池春水”,成就湖南传媒融合发展的宏图。

  截至目前,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已拥有10家纸媒和2家新闻门户网站、60多个移动互联网媒体(微博、微信、客户端)。发行量达34万份的湖南日报,已由创办初期仅4个版的单一品类的报纸,逐渐发展为一个庞大的报业集群。

   思想解冻 

  “春风就在笔下,把心和大脑都吹开了” 

  1978年12月22日,入夜。正在衡阳出差的湖南日报年轻记者万茂华,完成采访回到住处,听到广播里传来的一则消息: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

  他隐隐感觉到,重大变化即将来临。“那将是一种根本性的变化,对报纸的发展来说同样如此。”万茂华说,回到长沙后,他们立即策划推出了一组湖南党员干部对此次会议的反响报道。

  正如他所料,在此后的40年中,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作为时代浪潮上瞭望的水手,他所投身的湖南报业,也经历着风起云涌的变革。

  与万茂华同龄的四川人夏阳,因为“湖南是毛主席的故乡”而来到湖南,进入湖南日报评论组。改革开放初期,长期的思想禁锢尚未完全解冻,夏阳意识到,改革的第一步,应是解放思想,他和同事们撰写以此为主题的评论,连连推出,持续发力。1992年3月,这批写作跨度覆盖整个上世纪80年代的评论编辑成《报丛采英——评论集》。

  现在翻开这本书重读,夏阳还会惊叹,当时是怎么写出来的呢?“我想,是改革的春风把我们的心和大脑吹开了。彼时万象更新,春风就在笔下。”

  政治担当 

  “让党的旗帜在舆论场上高高飘扬” 

  创刊以来,湖南日报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述湖南好故事,传播湖南好声音。

  “作为党的媒体,要让党的旗帜在舆论场上高高飘扬。”《湖南日报》现任总编辑龚政文说。今年6月19日至7月19日,《湖南日报》先后围绕“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守好网络與论阵地”和“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主题,在一版突出位置陆续发表了3组共12篇“晨风”评论文章。7月30日至8月15日,又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刊发10篇社论和3篇“晨风”。

  这一系列评论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破并举,着眼于凝聚共识、科学引导,推动问题解决。议题之重大、指向之鲜明、文风之清新、影响之广泛,在省内新闻界乃至全社会形成了一种“晨风”现象,得到中央领导肯定。

  “晨风”系列报道是湖南日报作为党媒政治担当和舆论引领的一个样本。改革开放40年,湖南报人始终坚持党报姓党,绝对忠诚;始终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全媒体、全领域、全流程强化精品意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技术革新 

  “告别铅与火,走向光与电” 

  1990年5月31日凌晨2时12分,《湖南日报》历史上的最后一块铅版终于排完了。当时的工人老师傅沈钥,情不自禁地在上面写道:“最后一张清样,沈钥与你告别。”在场的社委领导也一一在清样上郑重签名。

  那一刻,也同时标志着湖南报业发展史上第一个全部实现激光照排、胶版印刷的新闻媒体诞生了。它预示着《湖南日报》的印刷照排,将永远告别铅与火,实现光与电。此后,湖南日报不断加大对印刷技术改造的投入力度, 更新、引进了一大批新的技术和设备,印刷出版能力与质量不断提高。

  1992年,湖南日报完成了激光照排二期工程, 并开通卫星远程整版传输。1994年又引进一套高速彩色胶版轮转印刷机和一套彩色电子出版系统,同年11月1日, 报社印刷厂自己试出了第一张彩报。1999年12月31日, 湖南日报社彩色电子出版系统安装竣工并正式投入使用, 顺利实现分色、照排、制版、印刷“一条龙”作业。2001年元旦起,《湖南日报》天天出彩报……

  走向市场 

  “推开湖南都市类媒体的第一扇‘门’” 

  随着时代发展,改革逐渐深入。一份党委机关报,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时代需求?

  1995年早春,湖南日报社大楼,一场新的媒体变革正在酝酿——创办《三湘都市报》。

  6月30日,首张《三湘都市报》出街,推开了湖南都市类媒体的第一扇“门”。当天中午,总编辑就带领一帮记者编辑跑到街头去卖报纸。凭借一连串读者眼中“玩命的报道”,《三湘都市报》不断发展,并引领、启发湖南一批都市类媒体,生根发芽。

  “早餐吃了吗,晨报读了吗?”不少湖南人还记得相声演员大兵的这句亲切嘱咐。而这背后,还隐藏着一个经济学词汇:鲶鱼效应。

  进入21世纪,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信息的需求暴增,都市类综合性报纸也处在蓬勃发展中。2001年3月9日,《潇湘晨报》应时而生,不断在全国造成影响的报业湘军又多了一员悍将。“我们曾用很短的时间,位列全国都市类综合性纸媒的领先方阵,为湖南媒体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潇湘晨报》现任总编辑伍洪涛说。

  与《湖南日报》同为机关党报的《长沙晚报》,也写下了一部报业改革开放的“长沙日记”。

  从中部崛起到长株潭一体化,从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到湘江新区获批,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开启“四更长沙”,长沙在改革开放中的每一声呐喊,这座城市的每一次发展中的每一段精彩,也都记录在长沙晚报的字里行间。

  2001年9月26日,长沙晚报报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湖南省第一家正式挂牌成立的报业集团。仅相隔一个月,2001年10月31日,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也宣告成立。

  专业报的“奇迹” 

  “卖疯了!一天卖出500多万份报纸” 

  在都市类综合性报纸占据纸媒主流地位时,湖南报业湘军中的专业报系,也在报媒发展的黄金时代生机勃勃。

  每逢发行日去报刊亭,买一份带着油墨香的《体坛周报》,是许多80后体育迷的青春记忆。这个名字里没有湖南元素的报纸,其实脱胎于湖南省体育局的一份机关报,而且创造了全国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体坛周报》从1988年诞生之初,就带着改革开放的因子。”体坛传媒现任副总经理易文迪说,正是一系列大胆的改革创新,让《体坛周报》成为全国发行量最大的体育报纸。2001年10月8日,中国队世界杯出线第二天,《体坛周报》正刊和纪念刊一共卖出500多万份。“《体坛周报》卖疯了!”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体坛周报》也早已从一家新闻媒体,逐渐成长为体育产业集团。

  1984年,《湖南科技报》发行量达到182万份,创造了地方科技报的发行“神话”,新华社专题报道其成功之道。

  1994年1月,《湖南妇女报》正式更名为《今日女报》,并开湖南报界先河,率先实行采编人员招聘制。今日女报社现任总编辑杜介眉说:“从一间小会议室,发展到最后有了一栋办公楼;从当初的寂寂无名,发展到社会上开始研究‘今日女报现象’……”

  创刊于1984年10月的《文萃报》是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综合性大型文摘报,是最早的真正走出湖南、走向了全国的报纸之一。它一直采用16开的版式,与其他众多报纸显然不同,文章精短且便于读者装订保存。到2002年,《文萃报》的期发行量已经达50多万份,期发行量居全省各报之首,并进入全国同类报纸三强之列。

  2009年9月,湖南第一份专门面向老龄人口的专业报纸《快乐老人报》诞生了。它立足湖南,迅速成为中国老年第一纸媒,期发量位列全国同类报纸前三。快乐老人报社社长赵宝泉介绍,从一份传统报纸出发,公司已经生发出多个为老年人服务的平台,构建了以全媒体为龙头的新型老年产业生态圈。

  业态新生 

  “从《新湖南报》到‘新湖南’,‘报、网、端、微’汇聚一体”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种全新的媒体媒介和媒体语言应运而生。新湖南、掌上长沙、“体坛+”、凤网e家家庭服务平台……湖南报业,开始积极拥抱新媒体。

  2015年8月15日,湖南日报社自主研发的新湖南客户端正式上线,并同步构建包括同名微博、微信、微视频在内的“一端三微”新媒体产品矩阵,标志着湖南日报社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党报传承、创造和开拓。三年多来,“新湖南”已演变进化为超级区域性新媒体平台。以“新湖南”为核心的湖南日报社新媒体矩阵,覆盖总用户超过3000万人。2017年,新湖南客户端荣获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新闻客户端。

  2018年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上,新湖南客户端荣获“最具影响力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称号,与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等一起进入榜单前十。

  自2017年以来,“新湖南”对外坚持资源整合,实现“由端到云”的战略升级:以“新湖南云”移动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党报集团媒体融合进程。截至2018年11月30日,签约入驻“新湖南云”的政府机构有130多个,湖南省122个区县中已经有91个区县在新湖南上开设了自己的频道。

  而集新闻策划、采集、编辑、发布、舆情监控、传播效果分析、绩效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央厨房”的建成,意味着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多家媒体深度融合有了大脑和神经中枢,并将在此基础上打造省级融媒体中心。

  “湖南日报社正在完善媒体融合顶层设计,加速推进机构重组、体制创新、流程再造,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迈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表示,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化改革,加快融合,加速发展,为早日建成新闻主业领先、传播手段先进、产业形态丰富,拥有强大舆论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省级党报前列的新型主流媒体而努力奋斗。

  “报、网、端、微”汇聚一体。能量聚变,业态新生。一场新的媒体变革,正在这里酝酿。湖南报业的新故事,将在这里开篇。

  湖南报业发展大事记 

  1949年8月15日

  《湖南日报》创刊。

  1956年7月1日

  《长沙晚报》创刊。

  1984年10月5日

  《文萃报》正式创刊(原名《文萃周报》)。

  1988年

  《体坛周报》创刊。

  1990年6月

  《湖南日报》全部实现激光照排,胶版印刷,从而彻底告别了铅与火的传统印刷工艺。

  1994年11月1日

  湖南日报社印刷出了第一张全彩报。

  1995年6月30日

  《三湘都市报》创刊。

  2001年3月9日

  《潇湘晨报》创刊。

  2001年5月8日

  “湖南在线”新闻网站创办,10月31日,网站正式上网开通。

  2001年7月13日

  长沙晚报报业集团成立,成为湖南省第一家报业集团。

  2001年10月31日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2015年8月15日

  新湖南客户端正式开通上线。

  2018年11月28

  湖南日报社“中央厨房”建成。

  (文/李婷婷 田甜 胡泽汇 王铭俊)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改革开放40年丨湖南报业:改革蝶变 业态新生

751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