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行业转型升级 “严”字当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2-12 08:27 【字体:

  关停违规经营性网吧、引导依法经营性网吧多元化经营,对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行为零容忍—— 

  网吧换新颜 

  以往,一到假期,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泡在网吧沉迷游戏。目前,这一现象在我省有了好转。

  省文化厅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全省社会网吧从1.2万余家减少到近9000家,经过监督严打、智能化管理、引导网吧行业转型升级,网吧的整体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得到了有效治理。

   控制网吧数量,“严”字当头 

  “调整准入政策严格控制一批,严格执法吊销一批,转型升级淘汰一批。”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2万余家到近9000家,控制网吧数量的秘诀就是一个字——严。

  “四严”筑牢防线:严查网络游戏未经内容审查备案就进入市场,严防网络游戏含有我国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严查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的行为,严查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的行为。

  网吧监管被纳入文化市场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随机抽取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执法人员,检查结果公开);违规情节严重的场所被纳入“黑名单”,许多方面有限制;每年举办全省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内容自审培训班;每年在全省开展一次针对网吧的“利剑”专项整治行动……我省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不断规范网吧市场。

  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目前,我省通过聘请“五老”义务监督员和乡镇文化站志愿者,形成了省、市、县(区)、镇、村(社区)5级监督格局。

  68岁的长沙市民梁爹爹是“五老”文化志愿者之一。他认为,信息化时代,未成年人正当的上网需求应该满足,一味地堵反而会适得其反。

  梁爹爹家所在的天心区登仁桥社区在社区服务中心二楼开辟了80平方米的“绿色网吧”,内有11台新的台式电脑、书柜等设备装置,供辖区内未成年人上网、阅读、娱乐。网吧内的电脑安装了专门的系统过滤不健康网络信息,1名专职管理员负责设备的维护和健康上网的引导。

  设备更新维护费用及管理员工资全部由政府买单。天心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朱德军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已建成开放的“绿色网吧”有57家,每家每年根据规模大小给予3.2万元到3.5万元拨款。

  梁爹爹自小在社区长大,遇到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他就会向相关部门举报。他笑言,现在环境变好,难得举报一次。

   管理智能化,经营多元化 

  网吧内有一台路由器,与每台电脑相连,对不健康内容进行屏蔽。这是省文化厅打造的“文网卫士”网吧技术监管平台。

  2017年下半年,省文化厅对监管平台进行了升级。升级后的监管平台拥有网吧管理功能、现场巡查功能、未成年人管理功能、紧急状态报警功能、网瘾提示管理功能、执法任务督办功能等,24小时运行,非现场监管效能大大提高,弥补了人工监管的不足。目前,全省95%的网吧纳入了该监管平台,网吧经营业主不需要支付费用。

  根据文化部要求,2013年起,我省在长沙开展网吧转型升级试点,主要提出两点要求:网吧环境宽敞、明亮、整洁,探索多元化经营。

  “监管严格、智能手机流行、行业竞争激烈,单纯依靠上网费盈利非常困难。”长沙市渔鱼网咖的经营者杨利军告诉记者,网吧转型升级,不仅是国家和社会的要求,也有自身需求。

  2013年,杨利军开始经营渔鱼网咖,内设205台电脑,上网费每小时3至4元。最红火的2015年,营业额达到每天6000元。但2016年开始,顾客逐渐减少。2017年7月开始,网吧每天的营业额只有3000元左右,难以维持运转。

  经过多方考察,杨利军将电脑减少到147台,把网吧1/3的面积腾出来,开设了休闲区和水吧,为消费者提供茶水饮料。她高兴地发现,营业额逐步递增,今年1月,每天的营业额达到7000多元。

  杨利军认为,改善网吧环境,提升服务品质是网吧增加盈利的有效途径。

  (文/龙文泱)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唐煜斯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网吧行业转型升级 “严”字当头

7514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