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强化土地资源精准供给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2-10 08:30 【字体:

  强化土地资源精准供给

  优先保障重大产业、脱贫攻坚等用地需求,严把新增产能用地用矿关口

  2月9日召开的2018年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传出消息,按照全省国土资源工作规划,今年,我省将在土地资源供给上进一步“精准发力”。优先保障“产业项目建设年”重大产业、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民生实事等用地需求;严把新增产能用地用矿关口;优先保障产能置换项目用地;决不向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供地批矿。

  去年,我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提高土地供给质量和效益,全省批准建设用地154.8万亩,供应土地180万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5843亿元,组织铁路建设征地拆迁5.3万亩。有力地保障了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建设以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实事等方面的合理用地。

  我省今年进一步发挥土地和矿产资源的保障作用,大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除了强化土地资源精准供给,还将严格规范土地储备行为,完善土地供应政策,鼓励工业用地弹性出让以降低实体经济用地成本,完善农村土地利用管理政策体系。

  (文/黄利飞 彭小云)

 

相关:

 

  大力加强绿色国土建设

  强化规划管控作用,进一步推动绿色矿业发展

  2月9日召开的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源头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加强绿色国土建设。

  绿色矿山,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的一环。去年,为推进地质矿产向绿色转型发展,我省铁腕推进落后矿山关闭、落后产能退出、矿产开发整顿整合和石膏矿专项整治。全省矿山数量由8818家减少到5749家,其中煤矿由1120家减少到283家,湘潭、邵阳、怀化等地整体退出煤炭产业,长沙、湘潭等地整体退出石膏产业。

  国土资源工作贯穿生态空间源头保护、节约利用和治理修复全过程,担负着用途管制、监测监管等重要职责,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为此,我省今年将强化规划的管控作用,编制实施《湖南省国土规划(2017-2035年)》。构建集聚开发、分类保护、综合整治、联动发展“四位一体”的省域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总体格局;同时全面推进土地节约和高效利用,实施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管理,对清理发现的空闲土地逐宗制定处置方案,处置率不低于30%。也将进一步推动绿色矿业发展。

  (文/黄利飞 彭小云 )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唐煜斯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全省国土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强化土地资源精准供给

7514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