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能及时吃上热饭了”——湖南贫困村电网改造侧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7-11 19:08 【字体:

祁东县淡家村电网改造后的景象。

  “我们回家能及时吃上一口热饭了。”7月10日这天,祁东县晴空万里。58岁的李秋生劳作半天,回到家中,打开电饭煲,看到早上出门放入的大米已经变成喷香的白米饭,他满足地笑了。

  李秋生说,在电网改造前,他所在的淡家村时常出现雨天停电、电压过低的情况。对于当地村民而言,回家能及时吃上一口热饭都是莫大的奢望。而一场在全省打响的贫困村电网改造攻坚战,为这里用电难的历史画上了句点。

  一场和时间赛跑的电网改造攻坚战

石门县竹儿垭村电网改造前,当地村民的用电情况。

  “要加强对接,按照调整后的电网改造计划,加快项目审批和施工进度,力争12个县所有贫困村电网今年得到改造。”在去年8月17日召开的脱贫摘帽工作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殷殷嘱咐,交办任务。

  一场和时间赛跑的贫困村电网改造攻坚战进入高潮。湖南2017年计划的12个脱贫摘帽县市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紧锣密鼓地推进改造任务。

  祁东县、双牌县、江永县、宁远县、洪江市、吉首市、鹤城区、炎陵县、茶陵县、石门县、桂东县、中方县12个脱贫摘帽县市区共涉及贫困村827个,这些贫困村地处偏远、底子薄弱,要如期完成这项任务,并非易事。

  大山深处的石门县竹儿垭村因土地产出率低、缺乏基础产业等多种原因致贫,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地区。2014年以前,村里只有3台变压器,电压低。要保障村民的正常用电,就要增容、新建变压器。

  而竹儿垭村村道蜿蜒,地势地形复杂。一条串连几座山的道路,被村民们称作“天路”。盘旋而上的“天路”弯多坡陡,电网改造困难重重。为了让竹儿垭村告别电荒,早日脱贫,湖南常德供电公司共计投入电网改造资金254万元,在崎岖的山区增容、新建了10台变压器,改造了共计11公里的高低压线路。

  光辉照进了村落,山水换上了新颜

电网改造后,石门县建成的光伏电站。

  如今,竹儿垭村向阳的半山腰上,一排排光伏电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衬托着满山翠绿,构成了山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对比过去的竹儿垭,翻天覆地大变化,党的政策暖人心,脱贫致富有信心。”这首由当地村民自编的歌曲,唱出了所有竹儿垭人的心声,也唱出了万方军的真实感受。

  万方军的家在大山最高处,他养了牛、猪、鸡等家禽。在电网改造前,他家基本用电都无法保障,更别说用上互联网了。他万万没有想到,不仅电网升了级,宽带网络也随之进了村。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老万将这些家禽放到了网上销售,不曾想,这些“土特产”特别受欢迎,老万一家也因此增了收,逐渐脱了贫。

  “及时吃上一口热饭”“晚上家中灯火通明”“用上电、脱了贫”······这是电网改造升级后,12个脱贫摘帽县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文/罗雅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宋太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