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大道“无垠”聚力奔幸福——洞口县自然资源局驻大道村脱贫攻坚纪实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28 10:31 【字体:

  “这些年在自然资源局的结对帮扶下,我们大道村的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变,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2月24日,谈到村里自脱贫攻坚以来的变化,洞口县桐山乡大道村支书袁升山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大道村于2016年由原鸡禾村和大道村合并而成,为省定贫困村。2015年以来,该局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水、路、电、房、业等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成功带领90名贫困户脱贫致富,该村也于2018年1月经省级验收整体脱贫摘帽,工作队员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了群众满心的拥护和欢迎。

  壮大产业发展稳增收

  “今年养殖的5000只鸡,现在已被订购一空,我明年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该村养殖大户张东建爽朗地笑着说。6年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洞口县自然资源局坚持打好精准帮扶“组合拳”,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在发展产业方面,该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立足山多人少、空气清新、水源清澈,适合绿色、生态种植养殖的实际情况,结合县委县政府“三棵树”的扶贫产业方案,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先后成立了桐道、绿源、兴源等4个专业种养合作社,发展油茶、油菜、有机水稻种植和放养土鸡鸭、土猪、稻鱼等,发动全村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聘请农业种养技术员上门服务指导,积极帮助合作社拓展销售渠道,有效提高该村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的能力。2019年,该村以合作社名义到鱼塘村流转151亩土地,加上本村土地共295亩用于种植油茶,达到贫困人口人均1亩的目标。

  夯实集体经济强基础

  长久以来,资源匮乏区位优势不足的客观条件制约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17年初,洞口县原国土资源局局长戴伟建率党组班子多次深入该村调研,并聘请技术人员实地勘察,结合该村海拔高、光照足的地理优势,确定了以光伏发电项目支撑村级集体经济平台的帮扶计划。该局通过争取扶贫资金42万元,4组60个千瓦的光伏发电设施于2017年10月顺利竣工;并网后,电力部门将以1.08元每度收购,如今,该村依靠光伏发电站年收入可达4万元,解决了村级经济空白的难题。同时为解决光伏发电站后期管护问题,经村支两委商议,由易地搬迁户张华爱利用光伏发电站发展养鸡产业,既解决了管护问题,又解决了易地搬迁户后续帮扶的问题。

  爱心基金助力扶志智

  “扶贫更要扶智。只有教育才能从根本上阻挡贫困的‘代际传递’,我们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大道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队队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尹铁钢介绍。为了帮助村里更多的年轻人用知识改变命运,2019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大力倡导下成立了爱心助学基金,按照研究生每人1600元、本科一批每人1200元、本科二批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资助;广泛发动中国石化洞口分公司等扶贫后盾单位、天地一号爱心公司、乡贤达人及爱心人士踊跃捐款3万余元,现在爱心助学基金奖励发放仪式已连续进行2年。2020年,共有9名幼儿园、52名义务教育、4名普高、4名职高、5名大学阶段的学生享受了教育助学政策,全村所有贫困户就学子女都享受了政府补助政策,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同时,积极支持残疾村民张赫伦创业,对其身残志坚、致富不忘带动乡亲脱贫的壮举进行宣传报导,有效提升了“扶志、扶智”的效果。

  建好基础设施焕新颜

  “现在我们出门就是宽敞的水泥路,喝的是自来水,农作物灌溉用的是水渠里的水,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村主任刘青山笑呵呵地说。要想富,先修路,打好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必先行。在该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及推动下,狠抓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人畜饮水池、人行便道、窄路面扩宽等建设项目。先后完成2.35公里村组道路硬化,6公里村主干道进行加宽并加装防护栏;对村内4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除险加固。建成占地180平方米的村级服务平台和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修建高标准水渠4.5公里,电排工程一个,在主干道安装路灯70盏。分批次修建蓄水池4个,实现了全村318户安全饮水全覆盖,2016年改造修缮村卫生室,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积极推进“空心房”折旧复垦工作,全村共摸底23座,拆除“空心房”14座,实施易地搬迁户1户。

信息来源: 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邵阳市】大道“无垠”聚力奔幸福——洞口县自然资源局驻大道村脱贫攻坚纪实

14084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