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电商潮涌看雁城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18 07:48 【字体:

  以“积极拥抱新个体经济崛起”为主题的2020年社交电商衡阳峰会,将于11月19日举行。届时,京东、阿里巴巴、光云科技等知名电商企业代表将齐聚衡阳,探讨电商经济对当前“六稳”“六保”以及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互促双循环新格局的价值和作用,为雁城衡阳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产业强市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互联网时代,电商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自2019年第一届社交电商衡阳峰会成功举办以来,衡阳市抢抓电商崛起的机遇,大力推进电商产业发展,并将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抓手,取得较好成效。

  厚植发展沃土

  “在祝融学院我学到了更专业的主播技巧和更前瞻的电商知识,回去后,我将运用这些知识更好地把鄯善的葡萄、哈密瓜、奇石、玉器等特产推销出去,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11月8日,衡阳祝融学院政企营销定制班(电商援疆就业班)学员结业,参训学员、新疆鄯善县西域情电子商务公司主播李崇林说。

  与李崇林一起参加培训的,还有来自鄯善县的39名学员。他们在14天时间内,接受了电商基础知识、平台应用、主播打造、电商带货技巧等多方面培训,回去后将通过发展电商业,助推鄯善优质农副产品走向全国乃至全球。

  这不是衡阳祝融学院开设的第一次直播培训班。6月16日,衡阳祝融学院首期政企营销班开班以来,已有200余名学员学成结业,为衡阳电商产业输送了一批专业化人才。

  人才集聚,产业兴旺。9月28日,衡阳市召开产业链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将围绕14条产业链发力,推动该市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强市,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便是其中之一。

  10月28日,衡阳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开园,30余家企业入驻。近期,高新电商产业园也将开园,光云科技、鲸灵网络科技、农民伯伯、杭州顺势而为等11家电商企业签约入驻。

  博思软件、腾讯大湘网、深圳芯茂威、杭州多牛、湖南竣能、深圳捷高等一批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也相继落户衡阳,为衡阳电商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拓宽致富路径

  9月25日,衡阳市电商扶贫直播带货节在衡阳华新步步高广场拉开序幕。衡南县的酱菜、茶油,衡阳县的无花果、糄粑,耒阳的蔡伦竹纸……上千个扶贫产品精彩亮相,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采购。

  网红主播们也纷纷通过直播平台,向观众推介衡阳特产。当天下午,线上线下销售额累计突破109万元,直播间观看者达500余万人次。

  衡阳市充分发挥电商优势,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积极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瓜果、鸡鸭鱼肉等农副产品出现滞销。衡阳市相关部门积极联系“乡村嫂嫂”“农民伯伯”等电商平台,每天定时进农场、蔬菜基地收购。同时,大力引导超市、医院、机关单位等购买贫困户的滞销产品,通过“线上购物”和“线下无接触配送”,将生鲜蔬菜配送到家,让市民足不出户放心购物。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19家电商企业共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各类农产品达3000余万元。

  为构建电商扶贫长效机制,衡阳市搭建起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搭建起产品供应、企业需求、消费对接“三位一体”的“衡阳消费扶贫”网络平台,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与市场精准对接。消费者只需在衡阳本土电商小程序“振兴湘村”上轻轻一点,就能购买到本市贫困地区、衡阳市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

  “指”点互联新时代,“网”上纵揽天下客。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这一发展新模式,不断推动衡阳优质农特产品走向全国,为衡阳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贡献电商力量。

  (文/徐德荣 聂沛 王卫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衡阳市】电商潮涌看雁城

1396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