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衡东土菜”成消费扶贫利器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01 07:40 【字体:

  “鳝鱼炒蛋,这不是我们常见的鳝鱼做法,是将鳝鱼切成沫,拌着鸡蛋和葱花一起炒。”9月20日是双休日,家住长沙的李先生携一家老少,来“中国土菜名县”衡东县城品尝土菜。他好奇地夹起一筷子鳝鱼炒蛋,放到嘴里,感觉很鲜。

  衡东县政府负责人介绍,目前,衡东土菜在省内外开餐饮门店1500多家,土菜从业人员达12万人,年产值突破40亿元。

  在脱贫攻坚中,衡东县发挥“衡东土菜”品牌优势,全力做好土菜产业扶贫文章,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舌尖上扶贫”之路。近3年,该县土菜产业已带动全县贫困户6300余户18500余人脱贫致富。

  种植产业是土菜源头。衡东县根据土菜原辅材料需求,精心打造黄贡椒、软条白沙枇杷、黑木耳等23个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直接带动1.1万余贫困户增收。仅黄贡椒种植面积达2万亩,实现综合年产值5亿元以上,直接带动贫困户751户2623人脱贫致富,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发挥“衡东土菜”产业链条优势,衡东县大力开发土菜产业就业岗位。通过免费招收贫困学生学习土菜烹饪技艺、服务技能,与衡东土菜餐饮企业签订就业协议,以及建立扶贫车间等方式,全行业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9000余人。充分利用“中国土菜名县”金字招牌、“罗荣桓元帅故居”红色名片,融合发展土菜、农业和旅游扶贫产业。白莲风景区、高湖洣江生态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解决了近400名贫困群众就业。

  衡东县持续推进土菜消费扶贫,着力拓展扶贫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农副产品一度出现滞销。该县发挥“衡东土菜”产业链优势,举办有针对性的产销对接会、展销会等,并运用新媒体直播等多种手段,促销农产品1.2亿元。其中,扶贫产品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600多人增收。

  (文/陈鸿飞 章焱平 周健)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衡阳市】“衡东土菜”成消费扶贫利器

1380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