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双峰2.4万多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04 06:55 【字体:

  “我做普工,母亲做后勤,每人每月能挣3000元左右,还离家近,很满意!”9月2日,在双峰县宏欧机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上班的贫困户戴亚兵说。通过劳动协理员和“招工小分队”帮助推荐,闲在家里的戴亚兵和母亲都找到了工作。

  今年来,双峰县推出多项就业“实招”,帮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确保他们脱贫不返贫。目前,全县已有24587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双峰县通过搭建高效率供需平台,以“春风行动”为重点,积极开展“园区企业招工集市”“就业扶贫日”等专项招聘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招聘会”。在乡镇成立“招工小分队”,村(社区)设立劳动保障协理员,并依托多级网格管理群,动态更新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因户施策,为贫困群众提供“靶向服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难,通过与劳务对接地区合作,开通“点对点”返岗专列、专车,先后护送4527名农民工安全返岗。

  同时,双峰县大力打造就业扶贫载体,新增就业扶贫车间39个,吸纳1058名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310名。开发公益性岗位794个,在14个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开设“两保”扶贫公益性岗位82个,为劳动能力偏低的贫困劳动力提供托底安置。出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方案,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精准培训,以培训促就业,已累计培训5673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10人次,培训后直推就业岗位,转移就业率超80%。针对不同创业群体,打造创业孵化基地,推出扶持政策,今年上半年新增创业主体1263个,带动城乡就业1948人。

  双峰县还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已为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963.45万元、失业保险费227.89万元、养老保险费2306万元,减轻了企业负担,促进了就业。

  (文/曾玉玺 吴海清 朱勇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娄底市】双峰2.4万多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1369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