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中医药助力战“疫” 显身手复工复产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2-18 08:47 【字体:

  捐赠药物、研制预防药茶饮、免费送药上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娄底市中医医院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有序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各项服务活动。

  中医战“疫”,娄底在行动。企业全面复工的关键时刻,为给全市群众再添一道防疫屏障,娄底市中医医院根据市卫健委指令,为复工复产企业免费提供预防性中药汤剂,切实增强员工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

  免费发放反应“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

  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为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安全复工,作为娄底市唯一一家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该院积极响应号召,服从大局,迅速行动,为企业提供预防性中药。

  2月12日下午16∶30接到通知后,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理清思路,果断决策,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共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作出周密安排,确定了配送方案和流程,并对中药饮片库存情况进行摸底,紧张有序、逐项落实应对措施。

  在年前医院储备中药原材料不能一次性满足第一批30家企业1万余人次需求的基础上,中医医院马上按照省中医药管理局、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的科学指导、精准调度,向全院发出集结令,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合力。

  全院上下齐动员,加班加点采购药材,连夜快马加鞭称重分装,与疫情抢时间,中医人争在先!2月13日凌晨3:47,距接受任务还不到12个小时,第一批复工的30家企业员工的22185剂中药全部发放到位。

  精准调度应对“稳”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战斗时间,分秒必争!

  随着名单的陆续更新增加,全院干部职工连续作战,克服困难,通过上级组织协调、直接调度,增强了中药库存储备,以最短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了中药配送任务。截至2月14日,70155份预防性中药汤剂,陆续送到了市本级、娄星区、万宝新区、经开区82家复工企业14031名职工手中,工作人员详细指导了服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1月29日,该院以高度的预见性和职业敏感性,组织中医药专家开展研讨,从新冠肺炎发病机理、证型以及预防等方面着手,结合娄底地理、气候特点,经仔细辨证制定了协定方。报市防控工作指挥部审批后向广大市民公布,熬成的“预防时疫汤”于2月1日起免费提供给来院就诊的患者、病人家属及坚守岗位的全院医务人员服用。

  一袋袋中药承载着无微不至的关爱,在寒凉冬日里为人民群众带来了融融暖意。中医中药,在改善体质、提高免疫、防患未然中充分发挥了独有特色和阻击疫情的积极作用。

  多措并举反响“强”

  “为中医院的大爱之举点赞!”在该院门诊大厅导诊台前,前来就医群众喝着熬制好的中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享受免费中药方剂的多家企业及员工纷纷表示感谢政府关爱,必将积极投入生产,携手共抗疫情!

  为避免人员流动,该院向市区居民提供中药汤剂免费配送、为医学隔离人员送去精心熬制的预防性中药汤剂,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与此同时,医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所有院领导取消休假,从除夕之夜到大年初一,从发热门诊到普通病房,一直坚守在医院防控工作第一线,全天候24小时待命。医院部署精干力量设立“发热门诊”,制订“预检分诊”流程,对发热患者进行严密的观察、隔离;医护人员严阵以待,积极驰援汽车南站、市定点救治医院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门诊大厅内,艾叶香弥漫。为净化环境,减少流动人员交叉感染的机率,该院定期点燃艾叶熏烧消毒,为患者提供安全、放心的就医环境。同时,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翔实准确地宣传新冠肺炎的有关知识,坚持正面舆论引导,引导群众冷静面对疫情。

  兵贵神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娄底市中医医院同时间赛跑,与“疫魔”斗勇,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构筑了一道勠力同心、共抗时疫的中医“风景线”。

  (文/龚福祥 朱彬彬 彭姿 谢嘉 邹娜妮)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娄底市】中医药助力战“疫” 显身手复工复产

1118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