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7-23 07:46 【字体:

“老树”开“新花”

——邵阳产业发展见闻

  7月18日,邵东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运往印度的货柜车正在装货,该公司日产打火机800万只,垄断印度市场,占领非洲市场90%;7月19日,亚洲富士电梯公司正忙着2000台电梯的订单生产,拓浦精工今年已接到了200多万台智能电饭煲的订单,正开足马力生产,确保如期交货……

  记者连日来走进邵阳市各个产业园区,探访该市产业发展情况,看到的是一幅幅火热的生产场景。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邵商回归,集群发展,一派生机勃勃。

  传统产业开“新花”

  7月19日,邵阳美丽来发制品有限公司,工人们正赶制订单,在前不久的中非经贸博览会上,该公司签下566万美元的意向订单。在整个博览会期间,该市共达成发制品意向订单5166万美元。

  邵阳市发制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晓忠介绍,目前,邵阳市有130余家发制品生产企业。去年,邵阳市发制品出口额达2.77亿美元,其中对非出口占7成以上,已经占领全球市场份额的20%、非洲市场份额的60%。

  打火机、箱包、小五金、鞋类、发制品、红包等是邵阳市的传统产业,在市场上享有盛誉,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近年来,通过技术革新、“机器换人”改造,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升级,“邵品出邵”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邵东东方神鹰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铆钉机为老虎钳钻孔,每小时能完成800把,比以往人工钻孔快了一倍,而且质量稳定。2017年,该公司经过“智能化变装”后,63道工序精简为27道,生产效率提高35%,产值增长54.2%。

  随着质量的稳步提升,品牌度的进一步提高,邵阳市传统产业出口优势日渐凸显,目前邵阳市已成功打造了打火机、发制品、箱包、鞋类、皮草5大优势出口产业。去年,邵阳发制品、邵东打火机、邵东箱包3个基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今年1至5月,邵阳市对非出口11431.49万美元,同比增长43%。

  新兴产业萌“新芽”

  近年来,邵阳市大力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战略,大批邵商回乡投资,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引进了一批高新技术产业。

  7月19日,在邵阳市经开区拓浦精工的生产车间里,智能制造给记者带来了满满的科技感。中央指挥室将所有的信息进行汇总,智能分配生产任务;无人搬运车接受相应指令后进行自动运输;机器人生产线30秒生产1台电饭煲……

  像这样的新兴企业,邵阳市经开区已有24家,并逐步实现了产业的集群发展。园区内还配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12个,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在三一配套产业园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厂房钢架已全部搭好。不用1个月产业园即可建成投产,园内约5家企业将为上游企业——三一湖汽供应车架等零部件,实现多企集群发展。去年10月,中电彩虹集团正式投产,围绕特种玻璃产业打造“特种玻璃谷”,吸引了香港泰胜国际、伟奇光电等一大批与特种玻璃相关联的电子信息企业入驻邵阳市经开区。

  据介绍,2018年,该市高新技术企业达811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4家。在邵东县,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55亿元,占GDP的36%。

  (文/肖祖华 张佳伟 夏昌勇 隆清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邵阳市】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方兴未艾

898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