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空气污染物从“摸不着”到“抓得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7-21 07:33 【字体:

小微站监测、管理平台预警、第三方巡查,常德市城区实现大气环境24小时科学防控——

空气污染物从“摸不着”到“抓得住”

  7月15日上午,常德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业务管理平台上显示,武陵区空气监测小微站数据中,臭氧这项指标偏高。

  预警信息发出后,第三方公司的巡查人员前往武陵区,对该区内喷漆行业进行巡查。巡查中发现,有企业露天喷漆作业,环保设施不达标。

  现场巡查情况被发送至常德市蓝天保卫战攻坚调度群,武陵区工业园管委会马上约谈大力机械、正达车厢两家企业,要求立即整改。

  这样一套流程,已成为常德市蓝天保卫战的日常。通过小微站监测、管理平台预警、第三方巡查等手段,空气污染物从“摸不着”变为“抓得住”。

  在常德市柳叶湖区管委会大楼楼顶,记者一探小微站真容。这个白色圆筒状“小家伙”,立于屋顶围栏上,目测仅三四十厘米高。百叶状的结构,让空气在流过时,留下“痕迹”。

  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工作人员介绍,小微站设备内有2套系统,通过激光散射粒子计数,计算出PM2.5、PM10的含量;通过电化学法,测试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4种污染物含量。这些数据再通过内置的小芯片,传输到后台。

  常德市城区原本有5个国控空气监测站点,今年1月起,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委托专业公司,在此基础上再布设了50个空气监测微站。

  “在城区每个街道(乡镇)以及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等6家重点企业进行布设,实现了加密网格化监管。”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万勇介绍,平台数据超标则报警,可以及时处理污染事件。

  如果把大气污染物比作“罪犯”,预警管理平台如同“报警器”,报警后最终还需要有人去将它们“逮起来”。

  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常德市生态环境局招标采购2家环保公司的巡查服务。每天,第三方巡查公司的6名专职巡查工作人员都会在城区开展巡查。1年多来,第三方巡查在市城区共发现3404个问题,有的问题在现场进行宣传劝阻,有的问题拍照取证后上传微信工作群并交办给相关部门、区县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分管副市长就在微信群里,有的问题他会直接过问、督办。”万勇说。

  记者了解到,常德市的大气“底子”并不好,而且地处湘北,属于大气传输通道城市,2016年曾在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垫底。

  探索建立24小时科学防控机制后,空气质量明显好转。2018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2.5%,跃居全省第七位。刚刚过去的6月份,常德市空气优良天数有27天,空气优良率达到90%,同比提高了6.6个百分点。

  (文/曹娴 黄道兵)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常德市】空气污染物从“摸不着”到“抓得住”

858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