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初心,在抗洪一线绽放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7-12 07:49 【字体:

初心,在抗洪一线绽放

——怀化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力抗洪救灾纪实

  降雨,强降雨,连续强降雨。

  今年入汛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怀化市多地出现灾情,13个县市区有40.5万人受灾。

  灾情就是命令,险区就是战场。按照怀化市委部署,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奋力防汛抗灾。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

  怀化市坚持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书记一起抓,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值守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和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和研判,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9日,受连日强降雨影响,芷江禾梨坳乡大沙界村牛塘坳组滑坡隐患点发生新险情。乡党委、乡政府迅速组织乡村干部赶往现场,疏散转移群众。54岁的村民张钿因中风瘫痪在床、无法行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伦文冲进屋内,抱起他就往外跑,转移到安置点。

  当天下午,在县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配合下,禾梨坳乡组织30多名乡村干部分成6个小组,分头转移群众。遇到不愿离开的村民,他们一次次上门劝说,终于将可能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20户44名村民安全转移。

  “关键时刻,还是党组织好,时刻惦记着我们的安危。”一位被转移的村民感激地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哪里灾情最重,党员干部就奔向哪里。

  7月9日上午,新晃步头降乡步头降村党员迅速集结,他们在村主干道用铁锹、锄头等,清理山体滑坡路段。

  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怀化市各级党组织迅速开展防汛抗灾,发动党员参加“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巡逻队”等,在全力打赢防汛抗灾的战斗中接受党性锻炼。

  “各家各户注意了,今晚有暴雨,请大家小心防范。”洪江区沅江路街道响起大喇叭声。从7月7日开始,该街道年近七旬的老党员熊春妹主动下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值守,奔走在小巷之间、居民周围。雨情持续,洪江区3000余名党员干部坚守在防汛抗灾一线。

  “四支队伍”就是冲不破的“防汛网”

  防汛抗灾中,怀化市各级党组织坚决按照市委要求,迅速集结“四支队伍”(干部队伍、党员队伍等)。各级党员干部深入防汛抗灾一线,靠前指挥、现场调度,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织起了一张张冲不破的“防汛网”,共转移群众1.5万余人。

  面对灾情,通道充分发挥“四支队伍”抗灾抢险主心骨作用,并及时充实力量,强化应急抢险能力建设,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为保证汛期交通道路安全,洪江市雪峰镇“四支队伍”集结驻守在村组主要交通路段,排查灾害隐患。7月9日清晨,正在道路上执勤的永红村村委会主任汤立凡发现320国道财盘田组路段发生山体滑坡,立即组织群众抢险,很快恢复国道畅通。

  (文/黄巍 史琴 吴昊 李佳丞)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怀化市】初心,在抗洪一线绽放

844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