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湘西经开区打造生态新城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6-15 11:15 【字体: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建区到如今,打造生态新城一直是湘西经开区发展的重要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部署,湘西经开区通过奏响“生态布局、生态文化、生态支撑”三部曲,进一步打造“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生态新城,让绿色发展助推产业新城建设。

  无论清晨傍晚,走在湘西经开区,切身感受到的是沿河风光带上,绿柳成荫,鸟语花香;是社区庭院、校园企业的草木葱茏;是昔日荒披上如今的满目苍翠……目前湘西经开区绿化覆盖率7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5平方米。

  见缝插绿 打造“花样”新城

  “100米见绿、300米见园、水流清澈、四季有花,让该绿的地方绿起来。”借助森林城市创建,产业新区湘西经开区打破地域局限、季节局限,优化布局,大力实施植绿、复绿工程,实现了产业新城和生态新城的相互融合,一体发展。

  为了进一步优化绿地结构,提升城市生态功能,湘西经开区强化规划布局,科学构建了“一区、两园、三带”生态圈。一区:以吉凤核心区为重点,在居民聚居区、机关事业单位、入区企业及商住楼盘,开展区花紫薇、珍贵树木、特色树形绿化,提升绿化档次和水平。二园:以州政府文化景观轴为中心,高标准建设吉风山生态公园、湘西文化公园。三带:打造城市核心区主干道景观带、两河景观带和高速沿线景观带。以武陵山大道、长潭路、工业大道为重点,着力打造城市道路生态景观;以万溶江、湾溪河沿河景观带为重点,着力打造亲水临水的水生态景观;以吉怀高速、吉恩高速沿线为重点,着力打造旅游走廊生态景观。

  构建完善的城市森林生态圈,园区市民感受最深的是:山更绿了,城更美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每天都可以去湾溪河沿岸散散步,拍拍照,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花,出门就是风景。”家住湘西经开区的许女士很喜欢新区,每天下班都会约上家人到文化广场散步、锻炼。

  今年湘西经开区在沿河风光带、武陵山大道、工业大道等主次干道裸露山地全面补植、补绿,共栽种蓬竹、红继木、四季木等苗木21万余株,铺绿化草皮2.8万余平方米,种紫薇花4000株,播撒格桑花2000余平方米。

  传递信念 “创森”同时“创心”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民生工程,也民心工程。

  为了让人们更好地享受森林城市带来的幸福感,湘西经开区在万溶江沿岸兴修了3个生态小广场,让生态走进百姓生活中。

  在湘西经开区新修的厂房上,绿化面积严格按照森林城市标准配备。洁宝日化、雪花啤酒等厂房中,绿化面积和厂房面积呈现1∶1的比例。湘西经开区与入区企业达成共识,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目前,全区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广泛开展的营造纪念林以及认建、认养树木等活动,推动了在全社会形成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新风尚。”湘西经开区农村发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绿意葱茏的湘西经开区,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建设,“创森”也以各种形式进入千家万户。 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到“创森”工作,在自家屋顶、阳台或室内种种树、养养花,将天台变成绿油油的植物景观,既美化了家庭环境,也在城市高楼中增添了一抹绿。

  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经开区通过宣传在群众心间播绿。充分利用开发区网站、微信平台、社区LED屏、横幅标语、公益宣传栏等媒介,全面营造创建森林城市的有利氛围。3月15日,组织开展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万人签名接力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万份。

  巩固成果 护绿行动绝不含糊

  为进一步巩固创森成果,湘西经开区成立专项督查组,由区美丽办牵头,农村发展局、住建局、吉风投资公司、吉风建发公司协调配合创森现场督导组,对创森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开发区沿线空地裸露、补植补苗、建筑垃圾、文明标牌设置进行了全面摸底,建立整改台账,并将任务明确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创森工作不留死角。

  在进行制度保障的同时,2018年湘西经开区还安排专项工作经费100万元,用于创建森林城市工作。

  在品质保障上,湘西经开区依托园区企业的专业能力,安排专人进行专门养护工作,确保种得下去,活得起来。

  2018年,湘西经开区继续抓好提质美化,以沿河风光带、湘西文化公园、道路绿化为重点,打造品牌,形成亮点。在城区绿化上以爱琴海、碧桂园等新建大项目为标杆,抓紧企事业单位和商住小区的绿化配套 ;对于已建成的仁安御香山、溶江小区等项目督促其做好苗木管护。

  除此以外,湘西经开区今年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区计划改建城市公厕15座、旅游厕所4座。开展了“美丽社区入画来”等宣传采风活动。狠抓创森相关工作的落实。以“创森”带动美丽园区建设,打造生态新城。

信息来源: 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湘西州】湘西经开区打造生态新城

756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