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住院真省心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5-22 09:10 【字体:

5月15日,麻阳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建档立卡贫困户排队办出院手续。

  去年5月26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利用互联网在全省率先推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年来,效果如何?5月中旬,记者前往麻阳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实地采访。

  “先诊疗, 后付费” 

  行走麻阳,记者发现,麻阳县城7大医院和25个乡镇卫生院都设有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窗口上写着“先诊疗 ,后付费”6个大字。

  5月15日,在麻阳人民医院服务大厅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张亚丽告诉记者,这个窗口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服务的。他们若生病,只需入住麻阳任何一家设有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的医院,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就可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时只需付自费部分。

  在服务窗口,家住麻阳舒家乡舒家村5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舒社梅正在办理出院手续。从资料审核、信息录入、打印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单到确认签字缴费,全流程不到5分钟,便办好了出院手续。

  舒社梅的结算单上,除个人住院基本信息外,还清晰地显示着:住院总费用2790.37元,基本医疗报销金额1752.31元,民政救助405元,医院减免317元,自付费用316.06元等信息,报销清单一目了然。

  “健康扶贫政策真好,‘一站式’结算真省心!”舒社梅感慨地说,她刚住院时,就凭一张身份证办了住院手续,没有缴纳任何费用,直到出院才付了300多元,该报销的部分就在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办了。一个窗口即时结算报销,一张单据明示所有待遇,大大减轻了贫困户的就医负担。

   “报账都不要多跑路了” 

  5月14日下午,在麻阳医疗保障局一楼服务大厅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家住麻阳锦和镇轻土社区5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大春将住院发票、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总清单、身份证复印件、“扶贫明白卡”等资料交给窗口工作人员后,便静静地等待。杨大春患尿毒症7年,刚从长沙捷奥医院手术出院回到麻阳,便来报销医药费。

  “不管是在本地住院,还是到外地住院,自从有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以后,报账都不要多跑路了。”杨大春告诉记者,以前生病住院,政策虽好,但需跑多个部门报销相关医药费,费时费力,现在“一站式”解决,省时省力省钱;贫困户享受了那些健康扶贫待遇,一张结算清单让大家看得明明白白;资料审核通过后,报销的费用会在第一时间打到“扶贫明白卡”上,根本不需多操心。

  麻阳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符光利介绍,自去年5月26日正式启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以来,截至今年5月13日,全县7007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1643人次住院享受了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住院总费用达1.18亿元,报销金额达1.02亿元,其中政府兜底1662.87万元,综合报销比例达85%以上,为麻阳2019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 /赵志高 图/李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贫困户住院真省心

789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