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拒收红包礼金没有缓冲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06 07:11 【字体:

  近日,省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撤销廉政账户,并对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这是推进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举措,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亲友之间互赠红包礼品以表达感情,本是一种正常的习俗。然而,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红包礼金和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下属的红包礼金,则是一种变了味的“人情往来”。送的人为何如此慷慨大方?看中的无非是收的人手中的权力。一些送礼者虽然当时没有开口求办事,但实际上是一种所谓的“长线投资”,日后还是要寻求回报的。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围猎者,其动机就是拿红包礼金开道,一步步攻破领导干部的防线。“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毁”,从查处的案例看,有很多蜕变成腐败分子的领导干部,就是从一顿饭、一个红包开始,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在“温水煮青蛙”中浑然不觉,最后坠入深渊。红包礼金污染政治生态、败坏社会风气、滋生腐败现象,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攻克的顽瘴痼疾。

  设立廉政账户的初衷,主要是为收受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提供一个纠正过失的通道,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这几年的实际运行中,也显露出一些弊端。有的平时就有心地“收多交少”,有的听到风声后,急急忙忙交一部分钱,廉政账户成了某些人对抗组织调查的挡箭牌。从纪律法律的逻辑上说,红包礼金不该收,也就没有收了之后再上交这一说。这次撤销廉政账户,就是向全社会表明,在红包礼金问题上,没有缓冲区,没有避风港,也没有任何空子可钻。对红包礼金必须当面拒收,对特殊原因确实无法拒收的,必须及时上交组织并作出说明。

  红包礼金陋习积弊已久,不出重拳、不下猛药难以根绝。对收受红包礼金者,要一律先免职再查处;领导干部亲属收受的,追究领导干部责任;对送红包礼金的公职人员,与收受者同样严肃处理;公款送礼的,对相关责任人从重追究责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清红包礼金的本质和严重危害,防止被裹着“人情往来”糖衣的炮弹所击中,坚决抵制收礼送礼陋习,努力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日报评论:拒收红包礼金没有缓冲区

945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