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风:全力建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4-13 07:38 【字体: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育、人才是一个地方发展振兴的源泉,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大学是传播知识的殿堂,是创新思想的源泉。城市与大学之间,浑然成为血脉相连、共生共荣的共同体。建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对湖南发展的带动作用怎么评估都不过分。

  前临“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滔滔湘江,后倚“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巍巍岳麓,说历史,岳麓书院千年弦歌不绝、文脉赓续;道人文,毛泽东、蔡和森等大批伟人曾在这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论活力,一批又一批学子犹如奔腾不息的湘江水,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着智慧……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集自然与人文于一身,融古老与现代于一体,这种得天独厚的优势,放眼世界都很罕见。尤其这里簇拥了20多所高校院所、5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汇聚了40余名“两院”院士、30余万名在校大学生、10余万名科研人员,是全省当之无愧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把这些特色发挥出来,推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协同发展,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就会成为全省经济强大的增长点。

  世界上以产业而兴的城市有盛有衰,唯有以教育而兴的城市永不衰落。美国的航空城西雅图、汽车城底特律、英国的纺织城曼彻斯特等,都曾盛极一时,但后来走向了衰落。反观英国的牛津、剑桥,美国的波士顿,这些因教而兴的城市,虽然历经岁月洗礼,却始终保持勃勃生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产城融合上已有一定基础,看行业版图,材料科学、计算机通信、机械工程等各大阵地中,诸所院校各领风骚,不乏执牛耳者;看商业链条,从科研团队集聚,到双创孵化基地,到深度专业服务,用资本为产业输血,用创新为市场加码,上下游企业环环相继;看产品,高精尖新层出不穷,衣食住行各有其位,“黑科技”令人目不暇接。杉杉能源落子湖南,看重的是中南大学深耕新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湖南大学和湖大艾盛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完成项目,技术为美国通用公司所青睐,收获巨额专利费用……这些事例说明,虽地处岳麓一域,其影响却辐射全省、全国乃至全球。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对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这种特殊地位和作用,不跳出来看,就难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作为全省发展最有活力最具潜力的地方,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不同于一般的园区或城市建设,不光是岳麓区、长沙市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更应从湖南发展“一盘棋”中落子谋势,举全省之力推进。省、市、区各级领导都要认识到这个问题,站位全局、舍得投资,目标同向、步调一致地加快大学科技城建设,使之真正成为我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增长引擎。

  应该说,从“大学”到“大学城”再到“大学科技城”,从各吹各的号、各走各的路、产学研政之间“围墙”耸立到校园与城市间的“围墙”被拆除、技术与市场间的“围墙”被打破,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已经走过了一段蝶变升华的轨迹。特别是近两年,长沙市、岳麓区深入推进整治、改造、升级,昔日违建扎堆的老旧院落,摇身变为品质小区,这里的环境、秩序、形象焕然一新;校区、城区、景区、园区加快融合,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拔地而起,后湖国际艺术园精雕细琢,商业巨头、总部基地纷纷抢滩,58众创、麓客空间等双创平台投入运营,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总体而言,大学科技城发展还是不够。如果我们能拿出抓基建项目、抓产业园区的决心与勇毅,成绩和效果还可以更好一些。

  “众人拾柴火焰高”。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利益主体涉及学校、企业、园区、政府,所在单位有的是教育部直属,有的是省部共建,有的是省属高校,实现积极合作、有效沟通并非易事;校区、社区、园区、景区各据阵地、各有目标,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错位发展值得深思。这些都需要强化协调联动、共建共享,打破思想观念上、行政级别上、行业分割上各式各样的围墙壁垒,真正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实现大学科技城融合发展、开放发展。

  大学科技城是智力密集的区域、创新创业的沃土,这决定了其发展形态相比于一般园区应有更高标准、更远追求。美国硅谷的形成,不是因为建了多少高楼大厦、工业项目,而在于依托丰富的大学科技教育资源,把每一个角落都变成了科创工厂。推进大学科技城建设,关键是扭住创新、创业、创造这个“牛鼻子”。瞄准产业建设主战场培养高素质人才,引导广大师生从象牙塔走向企业、社会,从实验室走向农田、工厂,推动院校布局与产业布局对接、专业群建设与优势产业链对接、院校办学与产业发展对接,加速从“0”到“1”的技术突破,进而实现从“1”到“N”的完整产业链条,提升科技支撑发展、教育服务发展的能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大学科技城建设也非一朝一夕之功。清华、北大,都是百年老店;崛起于荒野之地的上海松江大学城,从规划建设到形成规模,用了近10年时间。建设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不在于有多大规模、建多少大楼,而在于出大师、育人才、有特色、强创新,决不能图一时政绩。这需要我们把握好“快”与“慢”的关系,坚持精准精细、久久为功,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我省其他地区像湘潭、衡阳、岳阳也有比较好的大学,如何规划好、发展好,培育成经济新的增长点,值得好好研究谋划。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忆往昔,楚怡工业学校颠沛流离的背后,闪耀着深厚的爱国之情与强烈的报国之志,为“惟楚有材,怡然乐育”写下了注脚;看今朝,历经院系调整、改革开放,岳麓山周围数座院校院所集聚雄立,钟灵毓秀之地堪称“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在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中,承载和延续着我们不变的家国情怀与历史责任。只要我们驰而不息抓下去,就一定能够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为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晨风:全力建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

789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