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口战线热议中央一号文件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2-22 07:19 【字体:

  中央一号文件送春风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暖民心

  ——省农口战线热议中央一号文件

  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

  连日来,全省农口战线组织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热议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迎来大好机遇。大家对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充满信心,对服务好“三农”鼓足了干劲。

  省农业农村厅:落实优先发展,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称,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体现了党中央对工农城乡关系深刻变化的科学把握,彰显了农业农村基本盘的战略定位。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省农业战线要重点抓好抓实四个方面: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聚力产业扶贫,有序推进农村改革。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许靖波称,湖南作为粮食主产省,今年要实现粮食生产“稳中有进”。“稳”即着力稳定粮食产量,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000万亩、总产稳定在300亿公斤以上,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进”即大力提升粮食质量,一方面推进高档优质稻米开发,建设1200万亩高档绿色优质稻标准化基地;一方面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旱杂粮,确保粮食生产基本稳定,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今年,中央财政将对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等给予补助,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给予奖励。”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副处长邝力荣捧读中央一号文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省农业农村厅已研究,今年将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作为总抓手,完成新建或改造100万户以上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的任务。启动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洁”工程,开展“一市十县百镇”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支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孚初说,湖南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立足供给端、延长产业链、打造价值链的关键环节,要以品牌为引导、以创新为支撑,发展精细化加工,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品相、品牌;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步伐,挖掘农业的多种功能,满足人们对农产品多样化、优质化的需求;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化发展,支持企业在乡村兴办生产车间、就业基地,增加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硬任务。”袁延文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把脱贫攻坚摆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省将深入实施“一村一品一社一企”工程,持续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精准选择脱贫产业,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紧密村企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促进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断激发。

  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出了部署。袁延文称,今年,湖南将完善农村宅基地、土地征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等方面改革,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省林业局:主攻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24次提到“脱贫”,10次提到“生态”,并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推进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林业而言,这是光荣任务,也是神圣使命。

  林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胡长清说,近年来,我省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生态美与百姓富相统一、生态增绿与林农增收相协调的绿色扶贫路子。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夯实生态公益性岗位扶贫、生态补偿扶贫、生态建设工程扶贫、生态产业扶贫、生态改革扶贫、生态科技扶贫等绿色扶贫之路,助力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推进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林业系统义不容辞的职责。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森林覆盖率从38.92%增至59.82%,绿水青山成为湖南的一张靓丽名片。胡长清说,林业系统接下来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进一步强化乡村的生态资源保护,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把所有公益林都管护起来,把所有古树名木都守护起来,加大退耕还林工作力度,加大农村退耕还湿和小微湿地试点建设,不断完善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保障举措,让所有的森林、湿地都变成美丽的风景,以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早日实现乡村生态宜居。

  省水利厅:夯实水利基础,助推乡村振兴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和水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水利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颜学毛表示,作为水利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强化担当,攻坚克难,扎实做好水利各项工作,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

  颜学毛认为,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为重点,加大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力度,助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加快毛俊水库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强防洪薄弱环节治理,加快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补齐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短板,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为总揽,扎实推进河湖“清四乱”、沟渠塘坝清淤、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实施“一湖四水”流域系统治理,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文/张尚武 刘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农口战线热议中央一号文件

745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