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有力量丨炎陵正在打造我国首个声学文化生态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1-26 07:13 【字体:

掌握先进制造技术,赢得华为100万副订单,国声声学入驻炎陵一年多来,已建成23条耳机生产线,并正在打造我国首个声学文化生态圈——

炎陵响起“强音”

  “建设‘音乐小镇’,造出‘中国最强音’,打造我国首个集声学研究、音乐演艺、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声学文化生态圈。”近日,湖南国声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声声学”)负责人说,这是他们落户炎陵县的“初心”。

  据了解,自去年6月落户炎陵县以来,国声声学建成了23条耳机生产线。今年1至10月完成投资2亿多元,完成销售收入6亿多元,纳税近2000万元,成为炎陵县的明星企业。

  没想到“炎陵速度”更快 

  今年9月27日,国家工信部对外公布“创客中国”大赛24强名单,国声声学的TWS真无线立体智能耳机项目入围。这是这次全省唯一入围项目。

  TWS意即“真无线立体声”。目前,苹果、三星、捷波朗等行业龙头在新产品中都采用了TWS技术。但市面上售卖的TWS蓝牙耳机硬件成本、生产成本太过昂贵,以至产品价格居高不下。

  国声声学通过不断研发,终于研究出一款TWS真无线立体智能耳机。该款耳机创新了使用方式,可一人使用或两人无线共享,甚至还可拆分成两人独立使用,且所有操作可通过双击耳机完成,还具有自动感应佩戴状态等功能。目前,国声声学是全球除苹果外第二家拥有该款耳机制造技术的企业,并且成本低于苹果公司,为此公司已接到华为100万副的订单。

  国声声学是由深圳一家民营企业投资创建的。从沿海来到内地,创业感受有何不同?公司董事长何亮介绍,随着高铁开通,湖南的区位优势越来越明显,在交通、政策、人才等方面两地差别不大。但相比沿海,炎陵更具有成本低的优势。

  “从第一次接触,到项目最终落地,只花了4个月时间。都说‘深圳速度’快,没想到‘炎陵速度’更快。县里还专门安排人帮我们解决问题,让我们早投产早盈利。今年8月公司增加了雷蛇新项目,9月导入智能新音箱项目,全年公司营业收入可突破10亿元。”何亮说。

  听天籁之音,干轻快之活 

  目前,国声声学在炎陵县安排就业13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占17%。

  “听着天籁之音,干着轻快之活,太阳晒不到、下雨淋不着,今年我们家可脱贫。”今年45岁、家住炎陵县鹿原镇的罗军荣告诉记者,因为女儿是肢体二级残疾,家里生活困难,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声声学创办后,她被招聘到公司工作,一个月能拿3000元左右的工资,而且包吃包住。现在,罗军荣身有残疾的女儿也在公司找到了合适的岗位,今年全家脱贫不成问题。

  炎陵县是革命老区和欠发达地区,属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64户26761人。去年6月,国声声学在炎陵县落户后,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可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今年8月,经省政府批复同意,炎陵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国声声学是一家专注于声学研发设计与智能软硬件开发的创新型企业,其产品设计屡获国际国内大奖。 但它并不满足于此,而是有着自己的“野心”——建设声学文化生态圈。

  抢滩智能声学中高端市场蓝海,国声声学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声学研究、音乐演艺、旅游文化于一体的声学文化生态圈。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争取于2020年完成,包括建设生产制造区、研发中心、测试中心等功能区,实现年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未来几年,还将在炎陵县建设一个以耳机、音箱、智能穿戴、助听器为核心产品的声学产业园,并在炎帝陵景区周边建设一个声学博物馆和声学研究中心,打造以声学文化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基地。

  此外,国声声学还邀请荷兰丰于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首席建筑师共同打造概念“古琴博物馆”,建设“音乐小镇”,以此传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

  “炎陵目前主导产业是纺织和新材料,这些行业能耗高、效益低。现在有了国声声学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对于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将起到关键性推动作用。”炎陵县九龙经开区办公室主任黄建云说。

  (文/戴鹏 张咪 罗颖)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刘艺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民营企业有力量丨炎陵正在打造我国首个声学文化生态圈

745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