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丨1988年①:生产力标准大讨论 又一次思想大解放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7-31 06:56 【字体:

  1988年①——

  生产力标准大讨论:又一次思想大解放

  【事件】

  1988年4月,湖南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以进一步解放思想为重点的党的基本路线系统教育,在干部中开展生产力标准的讨论。

  1988年5月至7月,省委举办3期县委书记、县长参加的生产力标准研讨班。全省95%以上的县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90%以上的农村党员接受了培训。

  当年4月至12月,湖南日报开辟“关于生产力标准问题的讨论”专栏,省电台、电视台、学习导报、长沙晚报等媒体也积极开辟专栏或刊发系列报道,为大讨论创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亲历】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召开,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并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

  第二年,一场轰轰烈烈的生产力标准大讨论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与全国同步,这年初,湖南省委结合落实党的十三大精神,决定在全省开展生产力标准的大讨论。

  “这场大讨论,是真理标准讨论的继续和深入,是又一次思想大解放。”回忆30年前那场大讨论,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82岁的唐振南老人记忆犹新。

  1988年,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行了10年,改革让古老的中华大地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伴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上出现了“改革到底是改好了还是改糟了”“社会是前进了还是倒退了”“姓社还是姓资”等争论和困惑。

  “用什么标准评价改革的成败,对改革开放如何再认识、再出发?这场大讨论来得很及时、很有必要。”时任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秘书长的唐振南直接见证了大讨论,他主编的《毛泽东思想论坛》杂志先后刊发9篇理论文章。“大讨论范围非常之广,从党政机关到学术团体到新闻媒体,从省委领导到普通党员,都参与其中,讨论非常热烈,形成了气势和规模。”

  大讨论让全省上下从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禁锢中进一步解脱出来,深刻认识到在经济发展中判断是非的根本标准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大力发展生产力,抛开了姓“资”姓“社”的困惑,为贯彻落实“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扫除了障碍。“这场大讨论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的又一次生动体现,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奠定了理论基础。”唐振南如是评价。

  唐振南感慨地说,回望40年改革开放历程,湖南改革的每一次突破,开放的每一次深化,发展的每一次提速,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如果说,1978年真理标准大讨论,打破了“左”的思想禁锢,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生产力标准的大讨论,则走出了离开生产力水平抽象理解社会主义的思想误区,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走向深入。

  通过这场激荡三湘的大讨论,“只有改革开放才有出路”的认识进一步成为全省共识,全社会踊跃参加改革、支持改革的生动局面逐渐形成。

  1988年3月27日至30日,湖南省委召开地州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贯彻中共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对加快改革和建设作出部署,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下放权力,放宽政策。同时,抓住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机遇,自觉地、主动地把湖南的经济发展放到全国的大战略中去,进一步敞开省门,提高开放度,加快资源开发。

  1988年5月1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将衡阳市、郴州地区、零陵地区(今永州市)作为由沿海向内地改革开放的过渡试验区,设立湘南改革开放试验区。1990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怀化山区开放开发试验区列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序列,重点探索山区综合开发与改革的路子。此后,湖南改革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发展进入新阶段。

  (文/唐婷)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荆彩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改革开放40年丨1988年①:生产力标准大讨论 又一次思想大解放

745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