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话语:安全生产是红线更是高压线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7-29 10:19 【字体:

  7月27日上午,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政府立即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硬的力度、更扎实的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及矿山较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7月27日,湖南日报)

  工业化、城镇化突飞猛进,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人类改造世界的能力不断提升,随之产生的安全隐患不断警示人们,一定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问题。发展关系民生福祉改善增加,安全问题往往意味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这就意味着一切发展必须以确保安全尽量避免、减少安全隐患为前提。有鉴于此,一定要牢牢树立“安全生产是红线更是高压线”的基本理念。

  安全生产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一项长期基本国策,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保证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条件。安全生产最考验政府治理能力,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安全生产无小事,一定要从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绷紧安全神经,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建设平安和谐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发展一定是以确保安全为前提的。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零”,我们要始终把安全“红线”系在心头,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绝不要“带血的GDP”。领导干部绝不能对安全生产问题麻痹大意,要有“隐患就是事故”的忧患意识,把工作抓在前面,把安全部署做到万无一失,这是考核领导干部领导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

  抓安全生产工作,要有“红线 底线 高压线”的自觉认识。任何领导干部都不能有以经济发展成绩为安全生产失误豁责的想法。别的地方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并不意味着自己辖区安全工作可以高枕无忧,一定要居安思危,抓好预防杜绝工作。正如省长许达哲同志所要求的,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动手抓,少讲客观条件,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多问问自身的领导责任落实得怎么样,多查查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得怎么样,多看看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得怎么样,真正以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生产安全。带有侥幸心理抓安全工作,势必会为此付出代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安全责任大于天,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一定要提高管理安全生产的能力,建立形成红线高压线意识共识是首要要求。

  (文/程振伟)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三湘话语:安全生产是红线更是高压线

745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