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话语:警钟长鸣,安全生产是底线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7-29 10:17 【字体:

  7月27日上午,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政府立即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坚硬的力度、更扎实的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及矿山较大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7月27日,湖南日报)

  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必然遵循“一切为人民”的价值取向。经济发展和生产中的安全事故问题,意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它与发展的主旨背道而驰。正是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问题念兹在兹。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应该看到,近年来我国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上的成绩有目共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实现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重点行业领域、各地区安全生产状况“两个总体好转”。安全生产的形势越是改善,任何安全事故越是让人扼腕叹息。人类文明发展至今,一个重大成果在于“对普通生命的尊重和珍爱”,中国在取得人类发展史上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也要在“以最小生命生态代价谋取最大发展福祉”上做出表率。

  重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在建筑业等领域甚至有攀升趋势的现实,警示着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领导抓安全生产工作,要有举一反三、战战兢兢的能力和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问题,全国受警示。“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是工作底线,更是政治责任。安全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要用高看一眼的特殊眼光看待,正所谓“隐患就是事故”,堵住隐患漏洞也是为工作加分。绝不能报侥幸态度得过且过,更不能对其它地方发生的安全事故幸灾乐祸,守土有责,防患未然,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动手抓,少讲客观条件,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只有自己在思想和实措上过了“安全高压底线关”,才有可能在自己辖区少发生甚至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每一次安全事故,都敲响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警钟。值此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际,我们也反思,守土有责,预防第一,我们要多问问自身的领导责任落实得怎么样,多查查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得怎么样,多看看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得怎么样,确保以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生产安全。

  高质量发展,向“带血GDP”说再见。警钟长鸣,视确保安全生产为底线,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释放出“安全为人民”的鲜明价值导向,我们一定能回答好经济快速发展中如何确保安全生产不断改善的历史难题。

  (文/舒杨)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三湘话语:警钟长鸣,安全生产是底线

745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