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彭国甫:奋力翻越“三座大山”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12-10 07:52 【字体:

奋力翻越“三座大山”

——访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

  进入冬季,湘西南的怀化市有点不平静。继11月27日举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项目对接签约后,12月7日,该市又召开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暨2018武陵山(怀化)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两场活动,引来国内外400多位客商洽谈合作项目。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我们在行动。”12月7日,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利用活动间隙,就如何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采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振聋发聩,发出了新时代坚持‘两个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强音,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彭国甫表示,怀化市委、市政府从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没有变”和抓好“六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的指示要求,以怀化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把怀化建成湖南西南开放门户和新增长极。

  “火车拖来怀化城,民营经济兴旺怀化城。”彭国甫说,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怀化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专门成立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了《关于支持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怀化市帮扶工业企业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从“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目前,怀化民营经济创造了50%以上的GDP、7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岗位,撑起了怀化经济的“半壁江山”。

  彭国甫认为,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对于怀化来说,奋力翻越“三座大山”,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最根本的是要深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抓紧制定实施《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行动方案》,着力帮助民营企业融化市场的冰山、削平融资的高山、跨过转型的火山。

  “翻越‘三座大山’,要在精准精细化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上狠下功夫。”彭国甫说,怀化将从4个方面入手解难。一是定期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创新直接融资机制,完善融资担保机制,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支持民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研发平台、团队、项目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投入,提高企业科技创新和市场竞争力。今年全市投入1亿元,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600多个市级研发平台。三是持续开展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服务专项行动。四是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翻越‘三座大山’,必须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彭国甫表示,怀化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办事难、办事忙、办事繁问题。同时,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党员干部既主动作为又守住底线。建立市县领导干部挂点服务民营企业机制,开通“怀化政商直通车”,主动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文/肖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唐煜斯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怀化市】彭国甫:奋力翻越“三座大山”

761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