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创新之潮奔腾激荡——科技创新工作走笔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12-20 19:19 【字体:

  金秋的怀化,激情豪迈,创新涌动。

  高铁从城际快速掠过,飞机在芷江徐徐腾空。改革开放带来的高科技应用,给怀化这座甜甜的城市增添了无穷魅力。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怀化人民砥砺奋进,春风化雨,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动画卷。

  翻开这一卷积淀着跨越与荣光的画卷,我们看到,近年来,怀化市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出奇制胜的重要法宝,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着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明显增强。近年来,怀化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怀化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案》《怀化市“十三五”科技事业发展规划》《怀化市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中共怀化市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成湖南西南门户和新增长极的实施意见》《怀化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怀化市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8-2020 年)》等文件,为进一步促进科技投入、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

  2013年,市政府制定了财政科技投入每年增长10%的政策,形成了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2015年,设立了1000万元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资金;2016年,整合相关资金3.3亿元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30亿元投入产业发展;2017年,全市R&D经费支出由2013年2.25亿元增加到12.3亿元,增长近5倍。2013-2017年,全市共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41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5项、省级项目384项 ,共争取项目经费12799.2万元。

  — —着力推进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显著提升。近年来,怀化市全力推动产业园区转型,积极培育高新区。2018年2月,怀化高新区获批为国家高新区,成为五省周边和武陵山地区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另外,怀化市还拥有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怀化分中心、国家现代服务业数字媒体产业化基地怀化分中心、中意(湖南)设计创新中心怀化文创设计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国际化的创新载体。

  推进产业升级提质,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以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和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格局。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75家,其中新增38家,增长216.67%;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27.3亿元,增速22.9%;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70.57亿元,增速19.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1.34%。

  近5年来,全市共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2项,共评定市科技进步奖118项。湖南补天药业公司的“大宗道地药材茯苓栽培与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沅陵和中方县先后获批为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中方、通道和新晃三县相继获批为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 —着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科技创新资源加快集聚。截至2017年,全市培育发展科技创新平台达到83个。其中,2013-2017年,新建国家级科研基地分中心7个,省级创新平台32个,市级创新平台26个。

  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呈快速发展态势,创建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16家,其中,怀化市创蚁众创空间获批为国家级众创空间,芷江民丰农牧、怀化职院、通道万佛山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三家获批为国家级星创天地;怀化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蜂巢.微愙众创空间、怀职众创空间、怀化国际商贸城众创空间三家获批为省级众创空间。

  实施才智战略,保障创新持续发展。近5年,全市建立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8个,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创业链12个;共选派省级96名、市级151名、县级3000多名科技工作者作为农业科技特派员,充实到农村龙头企业、骨干产业、农业生产的前沿阵地;争取国家、省级“2017年度中西部地区‘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160人。2018年启动实施“五溪人才”行动计划,每年安排3000万元引才引智专项资金。

  知识产权工作发展迅速,涌现出一大批专利。2017年,全市共申请专利1820件,获得授权886件,分别增长26%、41%。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取得新成效,2017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总金额达到3.8亿元,近3年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近2亿元,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信息来源: 怀化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陈新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怀化市】创新之潮奔腾激荡——科技创新工作走笔

761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