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5-17 21:51 【字体:

  在《练就抓落实的基本功》署名文章中,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始终保持狠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落实落地落细,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5月15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不抓落实,再好的目标也只是一串飘在空中没有落地生根的数字,再好的蓝图也只是一张挂在墙上没有变为现实的图画,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当前湖湘人民正行进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更应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增强抓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工作不落实决不放松、问题不解决决不放手”的拼劲和韧劲,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唯落实,见担当。“敢为天下先”是湖南人的精神特质,抓落实也一直都是湖南人的坚实作风。近3年来,湖南就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书写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崭新篇章。以2018年为例,湖南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再进一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9%。这一年,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退出、19个贫困县如期摘帽。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南明确提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等重点工作。将其变为现实,就必须做好“落实”文章。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当前对湖南而言,无论是打好三大攻坚战,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或者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都已经进入到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担子不轻、任务很重,关键时刻更应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越是这种时候越要理清头绪、分清主次,围绕要务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盯问题抓落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现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任务非常繁重、工作千头万绪,抓落实中必然会遇到许多矛盾和问题。但再难也必须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把落实工作真正抓好、抓出成效。当然,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也应苦修抓落实的内功、苦练抓落实的本领,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主动担责,树立真落实、快落实的干事导向,通过实干推动湖南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文/杨飞)

信息来源: 华声在线    责任编辑: 宋太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