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洞阳镇:“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8-12 10:19 【字体:

  在湖南省浏阳市洞阳镇,“最多跑一次”,已成关注度最高的改革关键词之一。“最多跑一次”,在这已不仅仅是一种理念、一个目标,更是越来越多群众和企业最切身的感受、“获得感”的来源。

  今年以来,浏阳经开区、洞阳镇和村(社区)全面搭建园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提高了洞阳的政务服务效率,展现出了洞阳高效、优质的服务环境。

  服务升级

  “四大特色服务”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百米”

  “我把资料交到村上,没过多久,《失业证》就送到我手上了!”北园社区老张说,以前去政府部门办事,有些工作人员脸难看、事难办,事情拖了半年都办不下来,“如今不同了,村上干部主动来找我,要我交齐资料,一起送到镇上、市里审,办完还送到我家,我都不用出门事就给办好了,为村干部点赞!”

  老百姓满不满意是衡量“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准。为此,洞阳镇探索并推出了联系群众“零距离工作法”,变“群众跑”为“流程跑”“数据跑”“政府跑”,还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集中服务“四大特色服务”,对时间有特殊需要的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对下班即将办结的业务提供延时服务,对业务量大的企业和小区提供集中服务,方便各类有特殊需求的居民群众。目前,洞阳镇基本形成了1个政务服务中心、9个社区服务中心、66个帮代办专干的党群服务“一公里服务圈”,打通了干群联系“最后一百米”,方便每一名群众都能就近享受服务。从“你来找我办事”的“衙门”变为“我来为你服务”的“窗口”,洞阳镇为企业、群众办事敞开了大门。

  办事提速

  141个公共事项实现“一次办好”

  如今在洞阳镇,有141个公共事项只需去政府跑一趟就能办好,洞阳镇财政、农业、国土、城建、卫计、民政等相关站所共同参与制定了“一次办好”工作推进表,进一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证明”,将141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的办事流程、承办部门、承办人及联系方式、办理时限整理成便民手册,发放到每家每户,以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他们通过优化服务、简化流程、快递送达等方式,因事制宜,分类实施,提高了办事效率。

  为更好服务十万流动人口,提高其归属感,洞阳镇构建均等化服务机制,夯实均等化服务基础,打造均等化服务标杆,成立了“工友之家”,法律咨询、志愿服务、学习培训、零税征缴等问题都能在这个“家”得到解决,每到节假日、周末,免费的书法、绘画、器乐等兴趣培训班就在“家”里举办。

  放权出招

  “警务服务大厅”展现园镇服务新气象

  “开通这个大厅利民便民,以后办护照和办理交通业务终于不用跑去浏阳市排队了。”

  “搞得好,以前每次从洞阳去浏阳办证就像出趟国那么费劲,如今方便多了。”

  “少跑路,少排队,少费时,浏阳公安为北区和园区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必须点赞!”

  ......

  自从“浏阳经开区警务服务大厅”正式运行后,老百姓拍手称赞,护照、港澳台出行证、二代身份证、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均可在这一次性办理。据了解,该大厅是浏阳市公安局为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服务金阳新城居民和流动人口特意成立的,大厅设人口与出入境、交警、危爆、治安、网安、内保、禁毒等服务窗口,推行容缺受理、照相免费、网上预约等便民措施,还下放了部分行政审批许可权力。他们通过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发挥“放管服”改革促发展、释红利的作用,使得政务服务更加便民。

  (文/(邢骁)

信息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浏阳市洞阳镇:“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

761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