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南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今年形势展望-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湖南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今年形势展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3-02 11:01 【字体:

2019年,全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应对,努力作为,工业经济整体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一、2019年全省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一)生产运行平稳较快。2019年,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全国平均水平快2.6个百分点,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增速及排位均创201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从各期增加值增速看,一季度、前二季度、前三季度、全年度分别为8.2%、8.3%、8.2%、8.3%,运行平稳。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2.0%,制造业增长8.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5%。从行业运行看,规模工业39个大类行业中,增加值实现增长的有33个。从产品产量看,规模工业统计产品中,产量同比增长的有323种,占统计品种数的62.7%。

(二)新旧动能有序转换。2019年,全省规模工业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拉动规模工业增长4.8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为58.4%;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37.8%,比重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3%,比规模工业增速快8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11.3%,比重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品生产中,太阳能电池增长1.3倍、通信及电子网络用电缆增长97.9%、光学仪器增长45.5%,工业产业整体向中高端延伸。高耗能行业比重继续降低。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5.4%,比规模工业增速低2.9个百分点,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29.1%,比2018年下降0.8个百分点。

(三)转型升级持续推进。2019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91.3%,比2018年提高0.6个百分点。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装备制造业对工业经济贡献较大。2019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1%,比全部规模工业增速快5.8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工业增长4.2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50.9%。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1%,园区工业增加值总量占全部规模工业的69.7%。2019年,长株潭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8%,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45.6%,集聚发展能力增强。

(四)运行质量总体较好。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310.77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利润总额1870.81亿元,增长6.6%,增速分别比全国平均增速快2.3个和9.9个百分点。企业获利能力不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01%,较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为7.04%,较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企业成本有所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1.9元,较上年减少1.4元。

(五)创新驱动不断增强。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比规模工业增速快6个百分点。中高端技术产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增长1.5倍,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51.4%,建筑工程机械增长27.1%。

二、对2020年工业经济运行形势的判断

2019年,全省积极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下阶段工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做好足够准备,积极应对。

有利方面:一是我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虽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近期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运行产生短期影响,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有利于工业保持和巩固发展的良好势头,有利于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工业自身竞争力不断增强。经过多年发展,湖南已是制造业大省,初步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具备建设制造强省的良好基础。随着这些行业产业链水平不断提升,将形成集群集聚优势,更有力地支撑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此外,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在研发、设计、金融、物流等方面已经取得较大成绩,但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下阶段,通过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我省工业发展会有非常大的空间。三是工业增长的后劲有保障。工业投资增长较快,不断为全省工业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2019年,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7.8%,增速比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7.7个百分点;新纳入规模工业统计的新建投产企业1120家,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28.8%。

困难和挑战:一是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工业造成一定影响。春节假期结束后,受严峻疫情形势影响,我省工业企业有的延迟复工甚至短期内不能开工,有的企业面临短期的“用工荒”,有的企业在生产配套、交通运输、资金、出口等方面受到影响,这对一季度工业运行影响较大。但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随着疫情的全面控制,各方面生产步入正轨,企业的生产经营可能出现报复性快速增长。二是调结构转型发展任务艰巨。湖南工业的重化工、资源型特征比较突出,化工、钢铁、冶金有色等传统重化工业比重较高,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仍不大,对工业经济增长的带动能力有待加强。三是主要行业发展有压力。近年来,汽车制造和计算机通信是拉动我省规模工业发展的主要引擎,但短期均面临增长乏力的现象。受市场日益饱和影响,全国汽车销量仍在进一步萎缩,我省汽车生产形势不容乐观。2019年,全省汽车制造业虽仍保持17%的较快增长,但12月份的增速为11.8%,比上个月回落了11.1个百分点。全省计算机通信业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9.9%,比上年增速回落5.9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2020年,全省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效能和动力,努力推动工业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一)加强工业运行监测。进一步加强对工业运行情况的监测,特别是加强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监测指导,详细了解企业恢复生产面临的困难,积极帮助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支持重点行业、重要企业全面恢复生产,加强组织调度,搞好煤电油运保障和资金的供应,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同时要大力挖潜增效,尽最大努力弥补疫情带来的效益损失,确保全年效益目标的实现。

(二)加快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坚持以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为抓手,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重点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世界级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新材料国家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抢先布局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等新业态;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围绕新兴优势产业链打造创新链,集中突破高端装备、轨道交通、自主可控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等领域的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三)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大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引进规模大、财税贡献率高、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为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高度重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发展和入库工作,不断推出扶持各类企业发展新政策,努力营造助推企业做大做强的良好环境。用好用活用足国家产业政策,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支持项目,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项目储备库,争取更多的资金帮助企业推进项目建设。

(四)加大帮扶企业力度。继续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更多企业实质性减轻负担。要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帮扶,对出现困难的重点企业实行个性化帮扶,对财税贡献大、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骨干企业,要努力帮助渡过难关。要加大产业项目扶持力度,通过税费优惠、费用减免等方式,对产业带动、就业拉动、税收贡献明显的项目给予优惠政策。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充分发挥引导和放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统计局网站     责任编辑:郭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