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消费同比增长 节能降耗仍需努力-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能源消费同比增长 节能降耗仍需努力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20 14:42 【字体:

——1-11月湖南规模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1-11月湖南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同比增长,优质能源的占比提升但全省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仍然偏大,加工转换效率有所下降能耗需求回升,全省工业节能降耗工作仍需持续发力
  一、规模工业能源消费特点
  (一)综合能源消费量继续增长
  1-11月湖南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533.6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9%增幅较前三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615.54万吨标煤,增长1.8%占规模工业能耗比重为83.4%,拉动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耗增长1.5个百分点
  (二)超半数行业能耗增长
  1-11月全省规模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长16个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下降。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分别增长6.5%、3.2%和5.0%,分别拉动全省规模工业能耗增长1.3、0.7和0.3个百分点
  (三)优质能源占比提升
  1-11月全省优质能源消费量比重提高,从供给端看:1-11月全省规模工业发电量中,新型能源发电量为85.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9%;占规模工业发电量的比重为6.4%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新型能源发电量中垃圾焚烧发电8.57亿千瓦时,增长21%风力发电57.64亿千瓦时,增长14.8%从消费端看:一是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升,规模工业中电力、天然气、生物燃料消费合计占能源消费合计比重分别提高0.4、0.2和0.3个百分点。二是可回收利用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用于燃料)消费占比提高0.1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仍然较高
  1-11月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全省规模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83.4%,虽比前三季度占比回落0.5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仍高1.5个百分点。有4个行业的能耗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比为20.5%上升3.0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比为21.1%上升0.5个百分点。
  (二)加工转换效率有所下降
  1-11月全省能源加工转换投入量5245.18万吨标准煤,能源加工转换产出量3508.38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总效率66.9%,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原煤入洗加工转换效率83.7%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三)回收利用率同比略降
  1-11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16376家,有高炉煤气、转炉煤气和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的企业39家较同期增加4家,企业数增长11.4%回收利用能源合计518.08万吨,回收利用率为5.4%较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
  (四)能耗需求呈增长态势
  近几年我省部分市州承接了高耗能企业的转移,部分高耗能项目未批先建增加了能源消耗的强度。同时在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经济运行趋稳,企业生产回暖有色、冶金、石化等企业都有大幅增加产能的需求,能源消费随之线性增长
  三、几点建议
  (一)提升结构节能空间补齐短板
  一是限制高耗能企业上马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严控制新上高耗能项目严防产生新的过剩产能。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快转变生产方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加工度工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的产业链突破,以低能耗获得高产出推动全省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二)推动技术和管理节能拓展空间
  坚持创新驱动强化政策保障,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创新节能技术。支持有色、冶金、石化、电力等传统产业进一步加强节能技术升级改造不断挖掘节能潜力。压实节能管理工作从内外部两个方向着手,抓好企业的能耗管理外部管理上,节能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的能源审计工作通过专业第三方节能机构的审查,规范企业合理用能内部管理上,通过例行节能监测、能效对标、内部审核、节能考核等措施从源头抓好节能降耗工作,拓展节能降耗空间
  (三)加强节能降耗动态监测主动研判
  加大监测力度尤其对重点耗能企业、重点耗能行业和重点耗能地区的能耗和主要能源品种消耗等情况进行重点监测,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动态监督管理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要及时掌握新增重点耗能企业的发展情况,切实加强对工业能源消费情况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对全省节能工作产生重大影响的企业要及时预警,为政府依法依规开展能耗管理提供准确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统计局网站     责任编辑:郭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