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产业短板有待补强-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产业短板有待补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7-24 09:03 【字体:

——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六稳”特别是稳经济、稳就业、稳安全,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结构优化、发展提质、效益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但受多重因素影响,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须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7784.62亿元,同比增长7.2%。一是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4%,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种植结构优化,高档优质稻面积增加,双季优质早稻种植面积增长2.9%;油菜籽产量略增0.3%,蔬菜产量增长2.4%;家禽出笼增长10.3%。二是工业生产运行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加快0.1个和1.3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2%、16.5%和13%。三是内需增长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与一季度持平。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2%,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77.73亿元,增长9.9%,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2.9%和18.7%,同比提高5.1个和7.5个百分点。四是开放型经济稳中有进。进出口总额1822.97亿元,增长40.1%,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57.3%和11.4%。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的一般贸易出口增长70.3%,占出口额的81.1%,同比提高5.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7.9%,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9%。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一是去产能有新进展。上半年,煤炭、造纸等落后产能持续出清,全省原煤、机制纸及纸板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8.4%和10%。二是去杠杆成效明显。5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三是商品房库存减少。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1513.79万平方米,下降12.9%,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12%。四是企业成本继续降低。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2.31元,同比减少0.5元;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25.2元,增加2.8元。五是短板领域投资较快。上半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等短板领域投资分别增长14.3%、19.8%。
  (三)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一是经济结构加快转型。上半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5.1%,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占比高16.8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比资本形成总额高0.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809.69亿元,同比增长11.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生产向中高端迈进。规模以上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3%和14%;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仅增长3.7%,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6个和3.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光纤、工业机器人和锂离子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6倍、1.7倍、81.4%和34%。三是投资结构趋优。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引领战略加快推进。上半年,涉农投资、工业投资、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9.2%、18%和21.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4.6%,比去年同期提高15.2个百分点。四是新兴服务业较快增长。1—5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8.3%、15.2%和12.1%。五是市场主体增势良好。落实国家商事制度改革政策效应显现,上半年,全省“四上”单位数新增994家,同比多增340家。
  (四)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一是民营经济活力增强。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22%,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非公有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9.6%,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加快0.8个和4.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增长56.4%,比进出口平均增速快16.3个百分点,占全省的比重为73.5%。二是新能源发展势头较好。新型能源发电量增长16.5%,占规模工业发电量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分别增长14%和25.9%。三是工业企业利润较好。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0.8%;营业收入利润率5.44%,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整体盈利,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76%,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74.8%。四是服务业盈利面提升。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34个行业中,28个行业实现盈利,盈利面82.4%,比去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企业盈利面72.2%,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五)财政金融稳定支撑。一是财政收入保持增长。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上半年,全省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0.56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非税收入下降4.9%,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32.2%,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低5.7个和1.7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支出较快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06.6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科学技术、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领域支出分别增长57.2%、15.9%和15.3%。三是金融对经济发展支撑有力。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1908.5亿元,增长4.9%;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9972.6亿元,增长15.4%,比3月末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4个和1.8个百分点。
  (六)社会民生继续改善。一是财政民生支出有力。上半年,财政民生支出增长1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2.2%。其中,城乡社区、节能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分别增长15.9%和20.3%。二是就业、物价稳定。城镇新增就业43.82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4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73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2.6%、58.14%和67.32%。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01%,比3月末下降0.06个百分点。物价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三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和9.2%。四是民生实事有效推进。重点民生实事任务正按计划有序实施。其中,新增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8950.32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3098.8公里,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67.07万人,新建贫困自然村通光纤4495个,新建行政村4G基站1338个,减少义务教育大班额5666个。
  二、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受短期性、政策性、周期性、外部性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全省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持续较大,需重点关注以下问题。
  (一)先行指标持续低迷。6月份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第三个月在荣枯线以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涨幅持续低位徘徊,上半年上涨0.3%。其中6月当月为近年来最低增幅,同比下降0.4%。工业用电量降幅虽比1—5月收窄2.2个百分点,但仍下降1.8%,同比回落5.4个百分点。这些先行指标的运行态势反映出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二)重点行业回落较大。受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生猪养殖业遇到较大困难。上半年全省生猪出栏减少8.7%。部分重点工业行业发展放缓。受市场接近饱和与产品结构的影响,我省汽车制造业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后已显疲态,上半年虽仍增长13%,但增速同比回落3.5个百分点;受市场以及设备检修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加值下降5.2%;原材料工业低位运行,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增长6.6%和0.1%。主要受政策性因素影响,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回落幅度较大,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2%,同比回落8.5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业、仓储业和土地管理业等行业分别下降2.6%、29%和28%,合计拖累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5.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运行低迷,上半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6.8%、客货换算周转量仅增长1.1%,同比分别回落14.3个和3.8个百分点。
  (三)稳投资仍需发力。在当前债务防控、投资效率下降、空间收窄的情况下,稳投资的压力较大。部分重点领域投资低迷。上半年,占比超两成的基础设施投资降幅虽有收窄,但同比仍下降5%。重大项目支撑乏力。全省计划总投资5000万以上的重大项目完成投资下降1%。项目到位资金情况欠佳,全省投资项目本年实际到位资金下降1.3%。
  三、几点建议
  下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好监测调度,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坚持不懈抓项目建设,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精准发力,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抓监测围绕短板指标精准施策。面对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准确把握运行趋势,抓好监测调度,从短板指标找准切入点,挖掘产业发展潜力,消除项目推进梗阻,拓展政策扶持空间。尤其是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如电子信息、汽车、重大项目和规模服务业等,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强化专题研究和深度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性强、有实效的政策措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同时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对与目标任务存在差距的监测指标,要及早安排部署,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二)抓产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大力抓好产业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夯实发展基础,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一是稳定农业压舱石。进一步强化粮食生产考核,落实种粮奖补政策,积极做好秋粮生产技术指导,确保全年粮食增产增收;加强农业生产风险预测预警和防控,严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疾病,进一步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从供需两端推动生猪市场健康发展。二是巩固工业较好发展势头。坚持围绕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推动传统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工业设计能力和相关产业价值链,对出现增速回落的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在政策范围内及时帮助企业化解困难。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落实好加快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新兴服务业企业将第二总部落户湖南,发展总部经济,在金融、服务贸易、云计算、大数据、研发设计咨询、电子商务、新兴消费等领域培育发展一批特色集聚区和产业集群,着力补齐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短板、行业短板和要素短板,保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三)抓项目扩大有效投资规模。紧扣产业项目建设年目标,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尽快投产,实现新的增量。一是做好重大项目的引进工作。抓住国家推动中部崛起的新机遇,落实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相关政策,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与国家部委沟通衔接,瞄准中央各类资金支持重点和方向,加强重大项目规划、储备、实施,围绕补短板、增后劲的重点项目,推进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和全产业链招商,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培育创新型、引领型、效益型投资新增长点。二是加大在建项目的建设力度。做好项目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率和开工率,推进建设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加快在建项目的施工进度。三是加强项目投融资对接。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外商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步伐。积极引进多元投资主体,引导支持银行、保险、基金等社会资本向重大产业项目聚焦。
  (四)抓服务有效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按照中央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统一部署,全面把握国家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总体可控”的判断,做好贸易摩擦常态化准备,精准服务企业,提升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化危为机。一是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强化对美贸易往来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运行监测,通过实地调研,点对点、面对面深入了解企业受影响情况和企业诉求,及时分析研判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省经济带来的影响,分类精准制定措施。二是指导企业有效应对。建立分类企业联系指导机制,加强与重点企业互动,及时将有关信息推送给企业,开展应对贸易摩擦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参加各种经贸活动和境外展会,引导企业开展产品注册认证和国际认证咨询,增强产品国际竞争力,支持企业拓展非美销售渠道。三是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紧紧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对接东盟的机遇,利用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展会成果,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推动“湘品出湘”“湘品出境”取得实效。四是落实国家退税政策。积极落实好国家出台的提高退税率政策,优先安排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的企业留抵税额退税,联合相关保险企业加大对新兴市场出口信保费率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统计局网站     责任编辑:郭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