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4-03-29 09:55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将湖南省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广度、深度和温度,持续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管的职能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力量。

  )主动公开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办发〔2023〕11号),对全省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重点围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夯实基础政务信息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擦亮湖南政务公开品牌、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等5个方面,明确加强规章、规划、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加强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加强财政预决算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加强重大会议信息公开和行政决策公开等16项具体任务,并督促落实到位。省财政厅规范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收费标准,及时公开省级财政预决算报告、省级“三公”经费;省科技厅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规范公开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信息;省水利厅建立专栏全面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实施情况。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各市州、县市区和省工信厅、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等省直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活动专栏集中发布活动信息。组织开展“厅”说政策——2023湖南省“智赋万企”行动在线访谈,邀请有关省直部门负责人在线解读涉及“智赋万企”行动的政策和举措。以“探索建设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为题开展“揭榜竞优”活动,各基层政府均编制完善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芙蓉区、雨花区、岳塘区、北塔区、城步县、龙山县、古丈县、江永县等基层政府创新形成一批经验做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依申请公开规定,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并坚持便民原则,满足企业群众个性化、合理化需求。2023年全省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19687件,上年度结转办理件229件,共办理完成19470件,结转到2024年办理446件。其中,省政府办公厅(省数据局)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5件,结转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共办理完成379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发生行政复议7件,其中4件维持;发生行政诉讼5件,全部维持。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持续做好政府规章公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政府规章动态更新机制,不断完善省政府门户网站“湖南省政府规章库”内容。2023年制定发布省政府规章7部,废止省政府规章1部,现行有效省政府规章121部;制定发布市政府规章1部,废止市政府规章5部,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67部。各市州人民政府、省直各单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发布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全会等决策信息。2023年,全省共制发规范性文件2462件,废止规范性文件1786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1861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文件库发布省政府文件8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4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湖南省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建设,推进协同联动、融合发展,省政府门户网站策划推出《打好打赢“发展六仗”》《2023年湖南两会》《智赋万企进行时》《了不起的院士》《“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民生三湘2024》等17个大型政务融媒体专题专栏;新媒体产品策划制作《我是一粒种子,这是我的故事》《籼型杂交水稻研究成功50周年“院士天团”祝福来了》《电子书丨湖南“稳增长20条”》等H5产品和电子书。截至2023年12月31日,省政府门户网站年访问量突破6.7亿次,同比增长53.8%;微信公众号粉丝数达166万,年阅读量达3062万。强化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升级全省政府网站监测平台,每季度进行全覆盖检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2023年,共巡检纠错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规范描述10674处,处置失效外链页面12541处,确保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转平稳有序。全面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2023年湖南省重要信息转载“一键发布”栏目共发布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信息641条,全省619家政府网站全部及时准确同步发布。积极引导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有序向“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延伸发布,各市州政府门户网站均设置“湘易办”宣传推广专栏。

  (五)监督保障情况。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2018年—2022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对45个先进单位、67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彰;组织开展2023年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运用《政务公开评估规范》湖南省地方标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和35个省直单位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真抓实干激励表彰重要依据,评估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发各被评估单位,并督促整改到位。积极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授课、座谈交流等形式,赴各市州、县市区和省直单位宣讲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业务实操,不断促进提升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申报并推进编制《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湖南省地方标准,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全省2023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较2022年有较大改进,但还是存在公开渠道发布不完善、政务公开专区(窗口)功能不健全、公开信息链接有错误、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形式单一、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不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数据不准确等问题。目前,针对全省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以评估促整改、促提升;制定出台《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湖南省地方标准、《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进一步规范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管的积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5220元,主要集中在长沙市、怀化市、娄底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3326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