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03-31 17:0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将湖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服务于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见到新气象。

  (一)主动公开情况。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强主动公开。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湖南“十四五”规划公开专栏,集中发布解读《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省本级各类专项规划。创新开展“厅”说规划访谈,邀请省直部门负责人以在线访谈形式,对相关规划出台的背景、目的、举措等作实质性、贴近性、形象性解读,引导全社会了解理解规划实施预期,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各市州均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规划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级“十四五”规划信息。依法依规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湖南在行动”专栏,搭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题,每日及时权威发布“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通报”,更新发布专题评论解读49条、辟谣信息13条、防护知识22条,汇聚发布省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信息40条、市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信息287条,并公布省本级和各市州疫情防控热线,为社会公众及时获取疫情防控信息、配合实施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稳步扩大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在县级以上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政务公开窗口,提供信息查阅、政策咨询、办事指引、指导申请公开等服务,满足企业群众对公开的实际需求。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2021年全省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9663件,上年度结转办理件190件,共办理完成9676件,结转到2022年办理177件。其中,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局)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9件,结转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共办理完成278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件;发生行政复议9件,其中8件维持,1件尚未审结;发生行政诉讼4件,其中3件维持,1件尚未审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文件库”,对政策文件进行集约化管理;各级政府部门依托部门网站集中统一公开本单位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2021年全省共制发规范性文件3106件,废止规范性文件836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2934件。2021年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省政府规章5件、省政府文件10件、省政府办公厅文件68件。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全省集中统一政府规章库的通知》(湘政办函〔2021〕72号),在全国率先建成上线“湖南省政府规章库”,打造全国政府规章公开工作样板,得到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肯定。2021年,“湖南省政府规章库”共集中发布省政府规章131部、市级政府规章64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公开平台作用,致力于打造更加及时、更加权威的政府信息公开阵地。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要求,优化全省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贯彻落实关于加大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政务信息传播要求,建立以省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全省617家政府网站、2424家政务新媒体共同参与的重要信息联动传播矩阵,实现重要政务信息全省响应、协同联动、整体发声。2021年共联动传播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信息272条次。发挥以公开促服务的积极作用,对照全省发布的296件“事”配套发布“一事一标准”,通过强化搜索功能、优化办理流程、改造导办页面、公开办事指南等,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的办事服务;开设“政企通”专栏,汇聚涉企政策5187条、政策解读583条,通过政策信息搜索匹配和算法推荐功能,让企业和群众既能精准查找、又能真正读懂涉企政策。

  )监督保障情况。全省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加强指导监督,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统筹考评,作为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的重要评价指标,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强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对40个省直单位、14个市州及部分县市区编发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情况进行在线检查,并印发《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情况通报》(湘政务函〔2021〕16号),指出年报编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标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的全国2020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主要存在基层单位公开不规范、不准确、不及时的问题。今年拟组织开展首次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以即将出台的政务公开评估规范地方标准为基础评价指标,对全省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系统评估,并对评估发现的问题精准督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全省各级各部门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272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