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3-03-31 00:0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的规定,现公布湖南省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联系(地址:长沙市湘府西路8号,邮编:410001,电话:0731-89990243)。

  一、概述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落实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扩宽公开渠道,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出调整,由省长徐守盛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省纪委书记、常务副省长等领导任副组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监察厅等1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抓、政府办公厅(室)协调、监察部门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省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相继作出调整,均由行政首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长沙、邵阳、岳阳、常德等市州专门就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出台了保障机制。厅直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国土、环保、建设、安监、食品安全等厅(局)在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配齐了专(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二是健全公开制度。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2〕16号),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出了总体要求,特别就政府信息公开作了明确规定。株洲、衡阳、永州、湘西、湘潭等市州结合当地实际,相继出台了文件。省农业厅根据中办《意见》精神,修订了《湖南省农业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印发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制度》,等等。三是抓好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优化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上办事大厅、网上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省政府办公厅对省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新版网站于2012年12月28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展现湖南特色、资源整合、服务能力、网页设计、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株洲、湘潭、衡阳、娄底、永州等市政府门户网站也完成了改版升级,网站内容更加丰富、服务功能更加强大、新技术应用更加广泛。

  (二)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示、通报的领域。重点加大财政预算公开力度,积极稳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2012年,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等省政府组成部门率先向社会公开部门预算;通过细“晒”各项财政收入、支出,让公众了解其人员构成、工资福利、车辆编制、办公经费、汽燃费等支出,以及工作职责范围内的项目支出和所需经费,有效地提高了政务信息的透明度,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与此同时,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的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机构信息、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和行政许可项目,以及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优化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全省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在门户(部门)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省政府门户网站新建了“湖南文化”板块,升级“湖南经济”和“湖南旅游”板块,打破政府网站传统的页面展现方式,采用更直观、更具视觉冲击力的页面风格,重点展示了我省优良的投资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来我省观光旅游的游客提供更人性化服务。针对节假日交通流量大的特点,省交通运输厅网站建设了“信息服务”栏目,提供了高速施救点、治超点、船舶签证点等30多类信息查询服务,方便群众出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立了贯穿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的信息链,实现了在线对服务水平进行评价和投诉,对于加强公众监督、提高管理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娄底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娄底市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重要岗位效能监督专栏”,将全市重要岗位224名负责同志及岗位职责在网上公布,接受公众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个人年终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创新了政府效能监督模式。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党风廉政舆情在线”,将市直副处以上单位、中央省属驻益单位、大中学校以及大中型企业等203个单位23136名干部的信息“晒”在网上,并要求在3个工作日内对网友留言进行回复,有效推进了阳光政府和党风政风建设。二是利用公共场所传递政府信息。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医院、学校、车站、机场、社区服务中心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通过板报、电子显示屏、便民手册、政府专题会议录播以及开通“政务微博”等方式,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社会影响面和公众互动面。三是通过政府公报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省政府公报和各市(州)政府公报(政报),以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此外,一些地区和单位还结合工作实际,采用报刊、广播、在线交流等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四)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服务功能。一是普及应用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全面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应用普及,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全覆盖。系统应用良好,全省全年共在线办理事项127万余件,是年初计划任务的2.5倍,既提高了行政效率好方便了群众办事,又促进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二是丰富公共服务信息内容。省市县三级政府分别对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交通、证件办理、资质认定、企业、婚育收养、公用事业、经营纳税等十二类民生服务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深度整合,并将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公开。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服务信息查询平台”,有效整合实用信息查询、公用设施查询、便民电话查询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查询内容;娄底市政府门户网站紧贴日常生活,按照主题对服务栏目进行细分,为公众提供了细致方便的服务;岳塘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了“民生百科服务”栏目,归纳整理了文化娱乐、民政计生、城市管理、家居生活等贴近百姓生活的服务信息。三是做好政府信息互动交流。做好领导信箱办理工作。省政府门户网站省长信箱2012年分拣群众来信5559件,其中有效信件5102件,办结4732件,办结率92.69%,收到感谢信29件。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公文处理流程认真办理厅长信箱的重要来信,给来信公众内容详实的回复,答复率达到95%。株洲市政府出台《市长信箱(热线)工作暂行规定》,将市长热线与市长信箱合并,通过政府网站平台统一处理市民诉求。安仁县政府门户网站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县长信箱来信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开展在线访谈。省政府通过门户网站共完成在线访谈39期,有效地推动了各级各部门与网民的互动交流,不仅深入宣传了相关工作,而且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省教育厅网站在线访谈工作实现常态化,去年共邀请高校、市州、厅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在线访谈40余场。做好在线调查和民意征集工作。全年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完成在线调查60期、民意征集12期。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围绕公交出行、消费维权、人防教育等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网上调查和意见建议征集活动43期,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加强咨询服务。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法律咨询栏目共收到群众来信1423件,其中有效信件801件,已处理790件,网上公开回复286件,办结率为98.63%。公众问答栏目共收到群众来信1483件,其中有效信件602件,已处理555件,办结率为92.19%,网上公开378件。咨询服务能力和公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五)切实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做好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按照国务院《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国办发〔2012〕26号)文件要求,责成省直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八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财政、保障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安全生产事故、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

  (六)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为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条例》实施以来,我省连续五年组织开展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评估考核工作。通过评估考核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引导各单位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截止2012年12月31日,省直及中央在湘部门和各市(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量同比增长8.1%;市(州)政府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邮箱畅通率与去年相比,提高10.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全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8711条,较上年增长8.38%。其中各市(州)、县级政府及市级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1038条;省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7673条。   

  (一)省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53053条,同比增长23%。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发布各部门信息20863条,市(州)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21832条。政府信息发布的数量、时效性、规范性均有较大提升。具体信息公众可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法规文件”栏目或“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查阅并全文检索上述政府信息。

  (二)《政府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省政府及各市(州)政府公报公开各类文件共87238件。其中,《湖南省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出刊24期,编辑各类文件487个,发布省委省政府文件10个,省政府规章6个,省政府文件42个,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48个,省政府办公厅文件114个,省政府部门文件251个,人事任免信息1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三)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省政府新闻办共召开新闻发布会75场,省直部门和市州自行举办发布会600多场。其中策划组织迎接党的十八大“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系列新闻发布会15场。省政府门户网站通过直播、录播等方式,发布59期(次)新闻发布会、听证会。长沙、郴州等市政府门户网站针对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和公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通过新闻发布会、决策听证等栏目及时发布,并释疑解惑,做出权威解读,让市民全面深度了解政府决策。通过《湖南日报》、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湖南卫视和市(州)政府主流媒体共完成政务新闻报道2600多场,其中,省政府领导同志接受新闻媒体采访80多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办理情况

  (一)依申请受理情况

  2012年,全省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38件,比上年增长12.13%,其中省级部门收到1422件,市、县(市区)收到5216件。通过当面申请548件,传真申请130件,信函申请766件,网络在线申请5059件,其他方式申请135件。这些申请主要涉及财政预决算、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规划建设、工商、安全监管、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社会救助、医疗卫生、行政处罚、人事任免、物价、企业信用等方面内容。

  (二)依申请办理情况

  本年度已办理的申请总数为6511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546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970件;不予公开答复76件。在不予公开答复的申请中,“信息不存在”32件;“非本部门掌握”17件;“申请内容不明确”13件;“属于免予公开范围”5件;“其它原因”9件。

  本年度不予受理的申请总数为127件,主要原因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向申请人收费,邮寄费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工作制度不够健全、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公开载体有待完善等问题。2013年,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体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和民生信息的公开。除了继续抓好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8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之外,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的领域和行业作为推进重点,促进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调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实效,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情况的调研,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再上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7439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