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卫生健康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1-01002174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1-01-29 10:49:47

2021-01-29 10:4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系列法律法规,以公开透明、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为目标,紧密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快网络平台建设,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

  按照统一部署,我委在委机关门户官网上公布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政务公开公开指南》明确了我委政务公开的范围、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方式与程序,并提出如何加强政务工作的监督与考核的方法与措施,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和示范作用。其中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公开范围主要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预算、部门决算;行政许可及其他审批事项;卫生标准、食品安全本省标准;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信息、公告、通告;法定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以及干部任免、公务员考录、招标采购等其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工作动态等。同时,发文流程规定了文件上网审批的程序,处室在公文签批同时就可进行“规范性文件公开”、“是否在政务网公开”等审核程序,从机制上确保了非涉密政策文件第一时间公开,进一步提高了公开效率。委法制处对机关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相关文件送省法制办合法性审查,确保了我委政府信息、政务服务依法依规执行。

  同时,明确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定期督导全省卫生健康系统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1.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战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开局就遭遇了“新冠疫情”,从1月份“防疫”“抗疫”期到现在的“后疫情”时期,省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积极担当勇于作为,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抗疫精神”,权威发布“疫情”信息,全面宣传“抗疫”“防疫”先进典型,广泛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为全省打赢“防疫”“抗疫”舆论宣传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疫情”期间,省卫生健康委网站累计发布“疫情信息”、“重要新闻”、“省直动态”、“地方信息”、“媒体聚焦”等新闻资讯类稿件3000多篇,我委网站“发稿量排行”、“最受欢迎栏目、“网站访问量”、“最受欢迎文章”等Top榜稳居全省省直网站榜首,其中,日访问量最高突破10万+,位列全省第一。

  首先是反应迅速,守土有责,省卫健委网站责任部门实行全员上岗24小时待命制度。第一时间与省政府网站管理部门和运维公司协调沟通,召开多方网络协调会,在历年春节运维值班保障的基础上,将网站安全、运维保障提升到最高级别,压倒一切做好我委网站的安全运行。1月21日深夜近12点首发我省“疫情”第一条信息以来,新湖南红网等省内各主流媒体广泛转载发布,正式开启了我省防空“疫情”的宣传号角。1月23日深夜11点50分又紧急发布了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信息,部门更进一步提升了我委官网信息发布的强度和力度,做到反应迅速、行动敏捷、发布准确,内容健康。自始至终保障我委门户网站的权威性,及时性,实用性,有效回应了领导关心,社会关注,民生关切,有力释放了“疫情”压力和民众“恐慌”。

  其次,全方位宣传,立体报道,从权威首发、新闻(消息、通讯、特写)、科普等多视角在委官网全面报道我省抗击“疫情”的举措、力度、做法和成效。一是在重要新闻板块重点发布我省每日“疫情”信息、省领导调研部署、省卫生健康委应对措举措,在省直动态和市州信息栏目广泛宣传全省各地各级卫生健康系统抗击“疫情”的实时动态新闻,二是网站海量宣传全省卫生健康人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正能量树立正标杆,三是编辑发布抗击“疫情”的科普知识,有效引导民众科学防控,科学应对。

   再次日常宣传与集中报道有机结合,在“疫情”伊始,省卫生健康委敏锐捕捉到这可能是一场持久战,需要设立专门的栏目进行全面宣传。省卫生健康委克服恰逢春节期间制作公司放假员工在多地隔离等重重困难,与制作公司通过网上办公,云策划,云沟通,云审核,几经协调沟通,“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网站专题赶在了春节期间上线。栏目专题开设“权威发布”、“防控动态”、“健康科普”、“一线快报”等版块,全面集中展现记录我省卫生健康系统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快速反应、有效应对、有力保障、有效举措、友情驰援等的做法、进程、和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发布信息1600多条。

  2.卫生健康政务信息公开,阳光行政高效推行

  我委所有审批事项均已按照省政府要求在湖南省人民政府网上公开事项名称、申请程序、办理时限、申请表格及材料要求等资料,供群众查阅、免费下载和查询许可信息,并开通了网上许可业务咨询,在省政务服务大厅摆放卫生许可申报指南宣传册,供申请人免费取阅。

  根据“双公示”要求“谁审批,谁负责,谁公示”的原则,消毒涉水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和执业医师注册等行政许可结果均在“信用湖南”网公示。我委窗口共受理5592件,发证5040件。其中:医师执业注册受理3383件,发证3124件;生产用于传染病防治的消毒产品的单位审批受理237件,发证199件;除利用新材料、新工艺和新化学物质生产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的审批受理202件,发证168件;放射源诊疗技术和医用辐射机构许可受理78件,发证69件;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受理123件,发证54件; 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受理1464个,备案1375个;个人剂量监测、放射防护器材和含放射性产品检测、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评价等技术服务机构认定受理12件,发证5件;中医医疗广告批准文号核发受理30件,发证24件;医疗机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预评价报告审核(9月已下放)受理17件,发证17件;单采血浆站设置审批及许可证核发受理5件,发证5件;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受理2件;放射医疗工作人员证核发受理39件。

  3.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稳步推进

  加强了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公开,做好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开展食品安全信息化项目,切实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扎实完成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工作。

  4.做好医改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2020年刊发医改宣传稿件932件,其中中央级媒体64件,省级媒体594件,新媒体289件,在全国排名前列。2020年5月11日,健康报头版头条刊发《湖南医改的“性格”》,以“田野调查”的方式,记录医改一线的改革画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11月26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在我省召开了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医改典型经验专题发会会,推介了我省综合医改试点典型经验做法,组织18家中央媒体对我省综合医改进了集中调研采访,借助中央媒体传播湖南医改声音。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全年编发《湖南医改》杂志12期、《医改简报》34期;编写了《湖南深化医改典型案例》,深入挖掘全省有特色、有突破、有成效的医改典型案例32个;编印了《湖南省综合医改风采展示》画册,生动展现了全省十三五综合医改成效。

  5.贴近民生疏堵点,确保医疗健康服务提供无障碍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反馈的医院 “一院

  一卡”、同级医院检查结果未互认等行业堵点问题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医疗服务便民化。针对“一院一卡”问题,加快居民电子健康卡发放进度,推动其在各级医院“一卡通用”,并通过完善省级健康服务平台,逐步实现数据共享。针对“检查结果互认难”问题,明确要求全省三级医院之间、同一市州的二级医院之间应开展相关项目的医学检验结果与医学影像检查资料的互认工作;在上述适用范围内,二级医院应认可三级医院的医学检验结果及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大力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督促各级医疗机构尤其是大型三级医院,从群众需求出发,健全完善相关措施,进一步加强医联体内检查结果互认工作,并作为医联体考核的重要内容。

  6.做好健康扶贫,确保健康服务无死角

  推进问题整改精准落地。持续对标脱贫退出标准,对表脱贫攻坚“回头看”、普查、考核等时间节点,始终坚持问题排查整改不停顿、不止步。委领导联系市州督导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机制实现14个市州全覆盖。二至四季度,先后组织健康扶贫“回头看”、对标普查、收官排查三轮次全省性整改行动,委健康扶贫办坚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制度。各地围绕“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整改问题八个方面287条。健全家庭医生签约信息平台,建立动态核查抽检制度,全面提高慢病签约服务质量。着力解决基层“看病难”问题,1533所建制卫生院均拥有2名及以上全科医生,解决632个村卫生无固定村医问题,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到91.45%。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未办证问题全部清零,涉及全省13286户贫困户12611人。

  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2019年实现全省所有县市“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基础上,目前全省100万及以上人口县(市)均设置有一家三级综合医院。持续推进贫困县胸痛、卒中、创伤、高危孕产妇与儿童急救五大中心建设,并向全省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全面推开,构建覆盖贫困地区的危急重症救治网络。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省贫困人口县域救治比例达95.85%,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

  实现分类救治全面覆盖。广泛开展年度逐户、逐人、逐病核查行动,确保救治精准、服务到位。全省累计核准需救治贫困患者206.64万人,分类救治206.45万人,救治率99.91%。核准救治33种大病患者26.93万例,救治率达99.98%。探索推广重大、慢性疾病“县治、乡管、村访”等急慢分治模式,推进“五个一”高血压医防融合管理,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型精神障碍基本救治和管理服务率全员覆盖。在11个深度贫困县推行“医疗集市”服务模式,面对面服务山区贫困人口,救治服务既保量更保质。

  建立信息监测预警机制。利用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对照湖南省基本医疗有保障具体工作标准,对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建设、人员配置和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监测,对监测发现的基础还不够牢靠、短板还比较突出、出现“空白点”风险较高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实行“点对点”督办,全面监测整改可能出现的“空白点”192处,下发督办函8个。同时,将全省脱贫不稳定人口126656人、边缘易致贫人口118929人列入预警人群,开展定期随访,实施精准帮扶。2020年,健康扶贫助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现如期退出。

  开展健康扶贫宣传。为全面展示我省健康扶贫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开展健康扶贫“五个一”(制作一部《健康扶贫成效短片》,编印一本《湖南省健康扶贫画册》,制作一套《湖南省健康扶贫成果展板》,汇编一套《湖南省健康扶贫典型案例、新闻作品集》,举办一次“湖南省健康扶贫微视频评比”)总结宣传活动,动员各级深入挖掘、广泛参与,通过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充分展示全省上下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总结提炼独具特色的健康扶贫湖南模式。

  (二)依申请公开

  通过清晰的公开流程图,公布受理部门联系方式,完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各项流程。为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公开信息,我委在网站首页专门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并将依申请公开专栏置于网站首页显目位置。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管理规定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的受理机构、工作规程,并对受理、审查、处理和答复作出具体规定,有效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05件,回复105件并予以公开。

  (三) 政府信息管理

  我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网站建设等工作,并将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组会、主任办公会的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建立了一支全系统覆盖、专兼职结合、总规模近200人的信息公开专干队伍,结合办公主任会议组织开展专题工作培训1次,安排参加相关业务培训3次,政务公开人员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规范、谁制作谁负责”的原则,以标准为依据、以资源共享为目的,整合内部信息资源,建设内容信息公开体系,保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以及及时性,完善安全防护体系,实现资源互通共享,提高信息的应用、服务水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卫生健康信息,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作用。

  (四) 平台建设

  全面统筹,确保管理到位。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多次召集网站宣传专题会议、网站专项经费协调会,研究部署网站建设工作,对事关委机关门户网站发展的相关问题及早谋划及时解决。网站实行集约化建设和管理,全省14个市州、25个委机关处室、32个委直属和联系单位,都有信息传送端口,实现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网站统一出口、统一链接、统一开发、统一指导。主要做法是:

  一是对标国家和省里要求标准,规范管理,确保网站安全。按照委里相关网站管理办法,对网站的职责分工、内容保障、新闻采编、信息发布、安全保密、评估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管理,网站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行应急机制、值班制度,实现365天、24小时应急响应。

  二是积极做好省里政府网站“一盘棋”工作,使用好管理好“省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对本系统52家单位进行统一管理,根据实际情况举行线上培训和实时交流,解决委直属单位和市州卫健委用户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规范在信息内容、宣传口径上的用稿标准。在今年4月份全省政务网站新媒体会议上,我们提出的“纠错检测”功能得到省里的采纳推广运用。

  三是做好通讯员队伍建设管理工作,搭建委机关处室、委直属单位、14市州卫健委网站信息员、通讯员队伍,整合资源积极挖掘各职能单位主观能动性,力争做到网站新闻类稿件稿源丰富及时且专业科学,政务信息类稿件权威准确,委网站主管部门负责统一把关,做到统一标杆,统一口径,统一审核,统一发布。

  四是做好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内容安全。做到责权明晰,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对国家、省里、全委相关政策法规、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等信息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准确地发布。同时按省里统一部署要求,做好与国家政府门户网站、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工作。

  五是发挥新媒体助力作用:我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共有政务新媒体30个,其中微信订阅号23个,微信服务号3个,微博4个。根据省政务局相关文件要求,我委先后对机关及直属单位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摸底排查、清理整合,目前,我委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政务账号有“健康微湖南”、“湖南省妇幼健康服务”、“湖湘中医”3个,共同围绕全省卫生健康进行信息发布。今年以来,我委不断强化机关及直属单位政务新媒体的监管指导,下发通知对重要时间节点、页面内容、应急值班等进行了明确要求,以省卫生健康委为开设主体的健康微湖南,主要承担湖南卫生健康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的功能,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先后整合市州、委直属和联系单位官微37个,形成微信矩阵,围绕全省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后在矩阵平台策划推出抗疫简报、支援湖北、医心、疫情发布等多个专题,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 监督保障

  我委制定并实施《政务网站工作评估方案》,按照“月月统计、年度评估”的原则,通过日常监测、远程巡查、第三方专家评议等方式,对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及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每年召开宣传工作会议,对优秀单位、优秀个人以及工作较为落后的单位予以通报。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凡重要政务信息、重要咨询内容应公开而未公开、应回复而未及时回复或处置错误的,对直接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或违反国家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依法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实效性要求高。就我省卫生健康委系统而言,目前存在各级部门工作人手相对短缺、市州政务公开工作发展不均衡等问题。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加强督导,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绩效考核,进一步促进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

  同时,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除积极参加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工作经验交流和培训外,还将积极参加由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政务公开工作交流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促进本部门工作深入展开。

  同时,建议省里把政府网站管理实行统一归口管理,明确管理层级,加强交流学习,出台相关激励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1444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