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1-01000149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1-01-29 15:38:00

2021-01-29 15: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水利厅门户网站(http://slt.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韶山北路370号;邮编:410007;电话:0731-85483197;传真:0731-85551084)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湖南省水利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要求,着力提高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年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0258条,办理依申请公开6起。向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上报政务信息187条。水利窗口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864件,接受各类咨询883次,均按时办理或办结。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保障。成立了由厅长任组长、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部门单位明确工作责任、任务和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以及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发布、归档等工作。同时,厅办公室不定期对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提出并督促落实整改,切实保障信息公开质量。

  2.持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公开。2020年我厅出台了6个规范性文件,全部依法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牵头完成了《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调研论证系列工作,条例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3.动态调整并及时公布权责清单。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厅已完成35项权责清单事项的编制工作,逐项明确了权力名称、依据、类型、责任事项依据等相关事项,全部依法在厅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并通过湖南省“互联网 ”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行动态调整管理。

  4.主动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严格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出下放行政许可权限、优化行政审批、推行区域评估等多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全部依法公开并以手册、橱窗等形式大力宣传。

  5.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以省直部门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为基础,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我厅将26项依申请类水利行政权力事项和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公开运行、透明操作,切实做到“应入尽入”“窗口之外无审批”。制定政务服务首问责任制等8项制度,建立健全政务服务长效机制。依托“好差评”系统和12345热线接受社会监督,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问责。

  6.及时公开市场监管信息。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制定《湖南省水利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按照行政合法性原则和行政合理性原则,结合“互联网 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建设工作,梳理抽查事项36项,制定《湖南省水利厅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各项抽查事项的依据、主体、对象、内容、方式等。建立本部门覆盖全省各层级、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公示。扎实开展我厅和部门联合监管事项抽查工作,抽查结果通过厅门户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公布。

  7.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湘水办〔2019〕17号)要求,制定《湖南省水利厅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在水利行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执法人员信息、执法流程和执法结果公开。按照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行为公开的规定,及时公布行政执法决定。所有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核、办结状态均在厅门户网站及线下政务服务窗口实时滚动公示,所有行政处罚决定书均在厅网全文公布。

  8.其他便民政务信息公开措施。省水利厅政务服务窗口设在省政务服务大厅一楼,根据政务服务事项的标准、流程、时限等要求,制作并摆放政务服务工作手册和三折页《湖南省水利厅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湖南省水利厅政务服务事项服务手册》等资料。制作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明白卡》,将不同类型的事项办件要求印制在一张卡片上,方便办事群众查询政府信息、申请信息公开、咨询办理业务等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的部门单位对《条例》新内容的准确把握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仍需要进一步推进,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设置还不完整,指南和目录的更新速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1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继续抓好《条例》的落实。做好厅相关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修订,保证工作依法依规。同时在综合培训课程中充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内容,切实提高培训质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水平。

  2.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整改,健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的设置,完善各栏目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公开信息的可视性、完整性和便利性。同时,对指南和目录优化、细化,严格按照制度规范定期修订更新,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不断完善政策解读各项措施。推动政策性文件解读全覆盖,重点提高解读精准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统筹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动漫、图解图表、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有针对性的回应服务对象对政策文件草案的疑虑点、关注点。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水利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1434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