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1-999237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1-01-29 17:07:00

2021-01-29 17:07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义,请与湖南省民政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东风路276号,联系电话:0731-8450200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湖南省民政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民政部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取得积极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大力推进主动公开。主动公开《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福康工程”项目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建立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救助帮扶长效机制的通知》《关于印发<湖南省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算评估办法>的通知》等5件规范性文件。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通知公告等100件。定期公布民政社会服务统计数据,公开2019年度民政对象补助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动态发布省本级办理的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注销登记等事项信息,社会组织年检信息和行政处罚信息等。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2020年共接收申请1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较多的民政业务领域为社会组织管理、社会事务、社会救助等。受理申请后,每一件信息均按规定及时答复,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信息化手段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再造。升级互动交流平台,加强与网民交流互动。及时对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板块进行调整优化改造,方便群众查找有用信息,新设“重点民生信息”栏目,定期公布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残疾人两项补贴等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

  (四)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厅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3262条,其中概况类信息9条,政务动态信息282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132条。结合重要工作开展、重要文件印发,制作发布解读信息14条。通过厅政务微博发布信息65条,厅政务微信“湖南民政”发布信息110条。

  (五)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深化厅媒共建,在新湖南、红网时刻开通民政频道,在湖南电台开通“民政为民”频道,打造受众更广的公开渠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推出图解新闻、H5、短视频等信息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民政政策。在疫情防控、清明节、六一儿童节、重阳节、扶贫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主题宣传,在重要文件出台时,将政策文件制定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与媒体联动发布解读。

  (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按照省政府“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省民政厅于5月正式入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入驻事项共33项,包括25项行政许可和8项其他服务事项,由厅长签署授权委托书,授权首席审批员28项审批决定权、5项初审权,28项审批法定时限为20日,窗口承诺时限为2日,窗口实际办理时限为现场办结,现场办结率92%,其他5项由法定时限20日缩减为7日。有30项通过自建系统办理,1项通过民政部的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办理,2项为线下办理。自5月6日至12月31日,窗口累计受理办件1781件,其中线上受理1064件,线下受理717件;接受咨询总计3459件,其中线下咨询732件,线上(电话)咨询2727件,受理和咨询业务量总计5240件。

  (七)妥善处置信访咨询。2020年,办理省长信箱咨询件76件,互联网+政务服务咨询件136件,网络问政236件。全年共计接待群众来访1500批次1641人次,集体访101次800人次,受理群众来信111件,办理民政部、国家信访局网上转办信访件141件,办理复核件8件。完成民政部、省委、省政府、省信访局等领导督办信访件11件(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创新政务服务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策解读深度,将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同时,将加快“智慧民政”建设,全面做好业务系统与省政务一体化平台的深度对接,推动入驻事项“一网通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2020年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4327260